樹還是要移? 大巨蛋重新議約、年底完工 護樹盟批抓小放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樹還是要移? 大巨蛋重新議約、年底完工 護樹盟批抓小放大

2015年01月22日
本報2015年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晚間與遠雄團隊會商大巨蛋案,達成了重新議約和年底完工的共識,但光復南路行道樹與國父紀念館門前的樹木,卻可能在「遵守SOP」的狀況下遭移植。

護樹志工認為,此舉犧牲了樹木和護樹運動,在不全面追究弊案的狀況下,即便重新議定大巨蛋BOT合約,也只是「抓小放大」,不但沒有退到原點找回公平正義,也顯示台北市終究沒有尊重樹木與歷史的價值觀。

樹可能還是要移,護樹志工相當失望

22日上午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在遠雄工地圍籬外的護樹帳棚召開記者會,他們在當地紮營護樹已經270多天,曾遭斷枝的行道樹在他們的日夜守護下,已長回茂盛枝葉。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指出,不管是光復南路上、或忠孝東路國父紀念館側的行道樹,都沒有非移不可的理由,目前會造成它們遭「迫遷」的原因,是由於遠雄變更設計大幅暴增商業量體,因此以道路拓寬、地下連通道的理由要移樹,但對護樹志工們來說,除了他們都提出了民間版的方案,爭取變更為不需大舉移樹的設計外,他們更堅持這些弊端不能因為將檢討合約就不繼續追究。

「你抓到小偷到你家偷東西,卻只是跟他商量不要偷那麼多,這樣合理嗎?」游藝對於柯市府僅處理合約問題,卻還是答應讓遠雄在今年底完成大巨蛋工程感到失望。認為即使柯文哲表示會由新成立的「廉政委員會」繼續檢討大巨蛋案,但大巨蛋從招標開始就弊端不斷,如果不回到原點,又該如何找回公平正義?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更指出,昨日的會商結果只是遠雄斷尾求生,「只是將本來不合法的還回,他本來沒損失什麼!」然而市府內至今仍有舊官僚還在扮演門神替遠雄說謊護航,這才更是柯文哲要繼續追究的,而在這些弊端還未處理之前,市府根本沒有必要幫遠雄移這些樹木。否則所謂「以樹為先」、「以樹為本」的城市價值仍是不敵財團的力量,反而台北市的價值觀退後,市民也會失望。

雖然柯市府打算以「移樹SOP」來確保樹木在移植過程中獲得妥善照顧,但護樹志工們強調,比起怎麼移,該不該移才是最重要的問題,前端的評估才更重要。游藝指出,其實目前市府口中的「移樹SOP」只是市府自己提出的草案,尚未與任何民間團體有過討論。

曾經參與松菸護樹後因組黨投入選舉而離開松菸護樹行動的潘翰疆,同時也在國父紀念館門前率領樹黨成員以黃絲帶繫上恐因連通道工程移走的23棵行道樹,他們同樣認為台北市更需要的是「護樹SOP」,樹黨政策長潘翰聲解釋,就是在移樹前增加市民參與和資訊公開的討論,讓移樹的必要性、公益性及比例原則獲得周邊居民的充分討論,甚至以公投來決定去留。

樹黨成員也為行道樹綁上黃絲帶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