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16日

【糧食日】冬季裡作豐富多元 美濃實踐農村幸福學

種了4天的白玉蘿蔔,冒出小苗了。攝影:廖靜蕙

國慶日過後,高雄美濃農民摩拳擦掌拚冬季裡作,這是一年中,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家家戶戶都不得閒。 今年來了兩次颱風,氣候過於潮濕,似乎不利於白玉蘿蔔,美濃沿途的農地,有些太早種的蘿蔔,歷經雨水洗禮,已出現頹勢;按照老人家傳承的知識,國慶日下種的白玉蘿蔔則陸續冒出土地。

» 閱讀全文

景觀法協商有進展 暫捨邱文彥版「景觀師簽證」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擁有台灣最大的沙地與潟湖,卻打算在嘉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高17公尺高的高跟鞋教堂。 圖片來源:雲嘉南濱海風景區

台東池上鄉的稻田美景聞名中外,但周圍卻有稻田改建成停車場;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擁有台灣最大的沙地與潟湖,卻打算在嘉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高17公尺高的高跟鞋教堂。面對缺乏整體考量的開發計畫,立法院正努力推動「景觀法」,希望讓台灣重要地景的維護有法可循,並冀望本法能趕在本會期順利通過。

» 閱讀全文

不只是珊瑚白化 研究:海洋食物鏈瀕臨崩潰

珊瑚白化。圖片來源:mattk1979。(CC BY-SA 2.0)

2014年起,氣候變遷觸發一波大規模水底熱浪,造成各地珊瑚白化死亡。今年底,預估全世界38%的珊瑚會受影響,更有5%會死亡。不只如此,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的新研究顯示,由於溫室氣體排放、過度捕撈和地方性的污染,全球海洋食物鏈已瀕臨崩潰邊緣。

» 閱讀全文

找無外星生命 NASA科學家:請珍惜地球!

NASA科學家伯魯奇(William Borucki)。圖片來源:NASA HQ PHOTO(CC BY-NC-ND 2.0)

76歲的科學家伯魯奇(William Borucki)今年7月從NASA克卜勒(Kepler)任務首席調查員的職位退休。該任務的重大發現之一,就是找到太陽系以外的第一顆宜居星球。然而,伯魯奇警告:「地球是個非常特別的地方。除非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和科技可以保護地球生物圈,否則他將變得跟其他星球一樣毫無生機。」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返鄉青年吳松霖:地方若沒有自己的公民力量,只能被欺負

吳松霖談六輕。圖片來源: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幾個懷抱創造理想農業經濟的年輕人,畢業後踏上雲林農村土地,卻發現土壤與水質在六輕工業排放物長期汙染下變得不堪使用。不能使用的土地要如何談發展?現實告訴他們,除非先解決汙染問題,不然不可能在農村構築理想。

» 閱讀全文

連署《食農教育基本法》立法 支持落實食育

我們要食育立法

為什麼需要食農教育基本法?近年國內爆發多次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而食安問題的源頭,在於現代人與飲食體系的疏離,彼此信任的瓦解。

健康的飲食體系,必需建立起食物與社區、農業、土地、生態的連結,才能面對當代食品安全問題的新挑戰,食農教育就是建立連結的最佳方式。學習者經由與食物、動物、植物、自然環境、農民、飲食工作者和相關行動者互動的體驗過程,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方式,以及兩者所形成的文化,還有農業、飲食方式與生態環境的關聯性。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厲行分類拚減量 京都本月起垃圾要開袋檢查

Phoenix Lin ︰

應該有很大部分來自觀光客...希望大家減少製造。例如:自帶飲用水。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