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耕地汙染 中國國土部:應劃出永久基本農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治耕地汙染 中國國土部:應劃出永久基本農田

2015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4日法制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土資源部對於有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快調整重度污染耕地土地使用性質的建議」,已經做出回覆。國土資源部提出,遭受嚴重污染無法治理的耕地應當劃出永久基本農田。

近年來,中國耕地遭受污染已是不爭的事實。去年4月17日,環保部與國土資源部首次發佈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公報說,全國土壤環境狀況總體不容樂觀,部分地區土壤污染較重。公報特別提出,耕地土壤環境質量堪憂。

環保部與國土資源部均認為,由於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粗放,產業結構和布局不合理,污染物排放總量居高不下,部分地區土壤污染嚴重,對農產品質量安全和人體健康構成了嚴重威脅。

目前,中國正在進行永久性基本農田的劃定工作,即在已有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工作的基礎上,將城鎮周邊、交通沿線現有易被佔用的優質耕地優先划為永久基本農田,以最大限度地保障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確保實有耕地面積基本穩定和國家糧食安全。按照國土資源部與農業部的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國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和成果完善工作將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