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珊瑚白化 研究:海洋食物鏈瀕臨崩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只是珊瑚白化 研究:海洋食物鏈瀕臨崩潰

2015年10月16日
本報2015年10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4年起,氣候變遷觸發一波大規模水底熱浪,造成各地珊瑚白化死亡。今年底,預估全世界38%的珊瑚會受影響,更有5%會死亡。不只如此,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的新研究顯示,由於溫室氣體排放、過度捕撈和地方性的污染,全球海洋食物鏈已瀕臨崩潰邊緣。

珊瑚白化。圖片來源:mattk1979。(CC BY-SA 2.0)

連適應暖化機會都沒有 海洋食物鏈瀕臨崩潰

英國衛報報導,這份發表於《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分析了632份全球海洋調查,囊括熱帶至寒帶、珊瑚礁至公海等各種海洋生態系。

研究發現,氣候變遷正削弱海洋物種的多樣性與數量,而海洋動物適應暖化與酸化海水的能力有限,能全身而退的物種少之又少。

研究指出,浮游生物數量會隨海水暖化而增加,但底層食物增加,並未對食物鏈帶來正面效果。「雖然小型草食動物如魚、海蝸牛和蝦的食物增加,暖化增加這些小型動物的新陳代謝率、減少成長率。獵物變少,肉食動物也隨之變少,形成食物鏈的負面連鎖反應。」

海洋食物鏈崩潰,將直接影響數億依賴海產作為食物、藥物和收入的人口。保護海岸線免於暴風雨和颶風侵襲的珊瑚礁減少,也會導致沿岸侵蝕惡化。

海洋暖化、酸化 大堡礁珊瑚可能在50年內消失

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有1/3被全球海洋所吸收。吸收了二氧化碳的海洋,pH值降低,讓珊瑚、牡蠣和貽貝等物種難以產生殼與骨骼結構;暖化的海水,也改變了魚類的行為和棲地範圍。

自前工業化時代至今,海洋溫度已上升約1°C,酸化超過30%。

珊瑚面積僅佔全球海床的0.1%,但餵養了全球25%的海洋物種。過去30年間,澳洲大堡礁失去了一半的珊瑚覆蓋;除非溫室氣體排放大減、當地污染停止,否則到了2050年,大堡礁將被大規模毀滅。

同時,海洋暖化融化陸冰,導致海平面上升。美國12日發表的研究顯示,南極海冰融化速度之快,到了2100年,整個南極大陸都有融化的危險,對沿海社群極為不利。「就我們所觀察的生態系統,物種多樣性與數量整體而言在下降中。這些都是大規模的衝擊,若結合暖化和酸化的效果,情況更糟。我們觀察到缺氧現象增加、過度捕撈和直接污染等壓力因子增加。這些壓力源減少了物種適應氣候變遷的機會。」阿得雷德大學副教授Ivan Nagelkerken說。

「這些發生中的現象在接下來50到100年間只會更加惡化。我們已觀察到熱帶物種入侵澳洲東南較冷海洋等奇異現象。如果能減少過度捕撈和污染等壓力因子,可以給物種較高的機會適應氣候變遷。」Nagelkerke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