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原地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連署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原地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連署行動

2015年10月14日
主辦單位:守護南港瓶蓋工廠工作隊

連署網址: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id=464

究竟南港瓶蓋工作全區保留是否還有機會?

我相信各位這幾天如果有看到台北市府的聲明,或媒體報導,心裡一定覺得似乎已經沒太多希望了!

事實上,各位的想法完全正確!因為,幾年來的努力,到最後卻是逼著長年關心的公民團體與志工,以肉身擋在怪手前面,才獲得一個柯文哲市長出面再協調的機會。這樣子荒謬的過程,只能依靠大家契而不捨的熱情支撐著。不斷地在心理想著,不斷的在互相討論,還有什麼機會?還有什麼辦法?

這就是所有投入保護南瓶的公民團體,學者專家與志工伙伴們在努力的事!

柯文哲市長將問題交給公民團體,表明在2個星期內,如果能說服地主有意願換地,市府就願意拿地出來換,朝向全區保留而努力。會中由楊重信教授自願擔任召集人,扛起整個協調的重責大任,所有參與的民間伙伴也都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不眠不休的規劃,遊說。

事實上,涉及到全區保留的地主,總共只有3位私人地主,外加國有財產署以及中華電信等三部份。

經過2個多禮拜的努力,公民團體願意接受3位私人地主保留現況,同時也已說服國有財產署及中華電信接受換地的可能。但是,接下來要換那一塊地,則是台北市政府的責任!因為,地不在公民團體的手上啊!

站在地主的權益保障上,當然希望台北市政府要具體提出可供換地的地段,才能完成換地的方案。國產署雖然面對現地的地上物被指定為歷史建築而權益嚴重受損,除了表達抗議,但也支持文化保留的目的,甚至在最不得已的狀況下,可能會接受整塊地以公地核撥的方式,撥給台北市政府。

(國有財產署在立院新聯盟召開的協調會中明確表達換地意願的協調, 請點選 https://goo.gl/MkbCQf ,中華電信正在協調開會時間中)

中華電信只要新的地是位於南港,可以有足夠的面積供他們蓋機房,以因應南港一帶的快速發展。

自始至終,國產署和中華電信都有意願換地!

但是,台北市政府的團隊究竟做了什麼努力?拿出什麼具體的地出來呢?幾乎沒有!

然後,私下遊說南港區的20位里長聯合簽名反對全區保留,卻避而不談超過5千位市民連署支持全區保留。

在不願意拿出可用的地來跟國產署或中華電信實質交換的情況下,台北市政府的團隊直接對外說,地主不願意換地!然後,柯文哲市長則出面向大家道歉!

這究竟在演什麼?

所有參與其中的伙伴們,真的是又難過,又生氣,但卻還是放不下這一切,即便在這麼令人失望的情況下,還在遊說市議員及立委直接出面邀約國產署及中華電信,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在上星期二取得國產署願意換地的明確協議,近日則在邀約中華電信另會協議!

我們還有沒有機會?坦白說,我必需說,機會不大!因為,市政府不願意認真提出可換的地,卻只希望國產署與中華電信放棄在南港瓶蓋工廠區域內的配地。不僅是自私到極點,也是緣木求魚罷了!

但是,我們仍然沒有放棄,還在盡一切的力量努力中!

請您也不要放棄,將您的聲音,透過各種管道,傳達給市長和市府團隊,以及南港地區的里長。尤其是前陣子已經清楚的看到,近年來熱門一時的社會企業,繼文創之後,獲得政府的支持。出錢出力還給地給房,結果20幾個據點,沒過多久,幾乎都成為新蚊子館!

台北市還需要多少百貨公司?還需要多少蚊子館?還是我們願意多留些綠地,森林給我們的家人朋友?多留些文化資產供後人可回溯,研發?

是的,這需要我們契而不捨的努力,不斷的分享,不斷的討論,不斷的思辯,不斷的做選擇!

我們已將計畫放置於臉書,請各位抽空參見:https://goo.gl/TdBDt2 

最後,再次請您協助:

1,透過民意信箱,或您所知的管道,跟台北市長及市政府團隊,南港區里長等,表達我們要全區保留的意見!

  1. 台北市政府民意信箱—>https://goo.gl/AD2f9n
  2. 台北市各區各里長聯絡資料 --> http://goo.gl/5Koc8r
  3. 南港區里長資料 ---> http://goo.gl/4VLIom

2,協助宣傳,將相關訊息貼上您的臉書,網站。(最新即時訊息,請參考守護南港瓶蓋工廠臉書

為期兩週的專案協調會議,請參考:

2015 年10月6日 南港瓶蓋工廠專案小組台北市政府會議(上) 
2015 年10月6日 南港瓶蓋工廠專案小組台北市政府會議(下) 
(網路直播)https://livestream.com/accounts/10839696/events/4403523

3,邀請您的朋友加入本連署行動-> https://goo.gl/eTYZSd (我們會定期以電子郵件跟您彙報最新狀況,但即時訊息請優先參照臉書)

4,其他您覺得有利於本行動的任何事,都懇請您直接進行。

陸續有新的狀況與行動,我們會定期跟您保持聯繫!本訊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協助守護南港瓶蓋工廠工作隊彙編。

註:感謝您連署支持原地全區保存南港瓶蓋工廠行動,如果還有姓名錯誤的狀況,請您直接來信 being@e-info.org.tw 陳瑞賓, 進行更正。並請您將此訊息轉寄給您的朋友,邀請更多人加入聯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