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1月18日

百轉千迴 立院初審通過 《景觀法》!

為避免不慎的人為開發破壞台灣的重要景觀,立法院正趕在會期結束前審議《景觀法》草案。由於《景觀法》爭議頗多,幾經波折,今日在內政委員會終於完成初審程序,景觀法終於往前大跨一步。較具爭議的三項條文將留待黨團協商。12月中本屆會期將結束,《景觀法》能否於本會期內完成三讀,仍是未定之數。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空污應變修法加嚴? 十年僅四天達緊急標準

環保署在2000年就曾提出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明訂在初級、中級、緊急惡化狀況下,政府可採取何種積極管制。但此辦法老舊,政府除了請民眾減少外出,缺乏積極作為,引發民怨。今(17日)環署提出修正條文,除了增加細懸浮微粒PM2.5項目,也增加預警等級,並授權地方採取管制措施。本條文預告後,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大眾意見後,預定明年一月上路。

» 閱讀全文

貢寮水梯田復育經驗全球看得見 淺山保育、里山倡議並肩行

由林務局支持的貢寮水梯田復育計畫,透過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多年陪伴,並整理當地傳統生態知識及復育經驗,昨(16日)刊登於IPSI網站,將台灣友善生態系的農業引介給全球。

» 閱讀全文

【你來報報】鯨豚擱淺怎麼救? 獸醫師來開講(三)

台灣鯨豚擱淺處理,由周蓮香老師於1994年開啟並建立紀錄,農委會林務局1996年再成立第一個亞洲全國性鯨豚擱淺處理組織。從此,台灣對鯨豚保育意識上漸漸有著明顯認知。

» 閱讀全文

暖化減弱鯊魚攻擊性 找無食物體型大縮水!

全球暖化威脅下,不只有北極熊找不到食物,越來越瘦弱。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溫升高,可能導致鯊魚覓食時間增加,體型因而顯著縮小,減弱攻擊性。

» 閱讀全文

COP21翻譯米糕 |UNFCCC,你唸對了嗎?

Costco、APP、IKEA這些英文你都唸對了嗎?「UNFCCC」又該怎麼唸呢?U-N-F-西-西-西?(小編正音:U-N-F-triple-C)。不過,外來語最重要的是聽得懂,那「UNFCCC」又是什麼意思呢?

» 閱讀全文

環境信託|保育英國海岸線 海神計畫半世紀得與失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想去聽看海聽海,對著大海吶喊,彷彿讓汪洋洗去煩憂。每到海邊,總是迫不急待地脫下鞋子,讓細沙輕觸腳底,搔動心情,頓感舒暢。您也對海邊充滿情感與回憶嗎?今年,維護海岸美麗的樣貌是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以下簡稱國民信託)「海神計畫」的工作之一,啟動至今50周年,半世紀來英國海岸保育的變化與得失,且讓我們一同來回顧。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田埂鋪上原生花草「植生毯」 農田生態系多姿多采

Saca Que:

先縮小範圍到田埂,再縮小範圍到人類和會進來的物種。物種需要回復,但是人類活動需要安全。我想這可以在田埂設計上取得平衡。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