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翻譯米糕】UNFCCC,你唸對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翻譯米糕】UNFCCC,你唸對了嗎?

2015年11月18日
作者: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

Costco、APP、IKEA這些英文你都唸對了嗎?「UNFCCC」又該怎麼唸呢?U-N-F-西-西-西?(小編正音:U-N-F-triple-C)。不過,外來語最重要的是聽得懂,那「UNFCCC」又是什麼意思呢?

ARCHIVED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CC BY-NC-ND 2.0)

UNFCCC會議現場。圖片來源:ARCHIVED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CC BY-NC-ND 2.0)。

UNFCCC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的縮寫,於1992年5月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通過,迄今已有195個締約方。

UNFCCC其下設有締約國大會(COP),再往下細分有周邊會議(Side Event)、《京都議定書》締約方會議(CMP)、附屬執行機構會議(SBI)、長期工作小組會議(AWG-LCA)、高層會議及官方電視台。

UNclimatechange(CC BY 2.0)
UNFCCC的標誌。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 2.0)

COP是公約的最高議事機構,其主要任務為監督公約執行情形。SBI及SBSTA是公約下的常設機構,開放所有成員參與,許多議題在COP休會期間都由兩個附屬機構繼續處理,再將一年來的工作成果帶進COP。

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是國際上政治層級最高的氣候變遷會議。今年各國將要簽署一份新的全球氣候協議,並在2020年將京都議定書淘汰。因此,今年將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數字無法讓人們有深切的感受,那麼就將未來的世界影像化吧!為了提升民眾對於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1)的意識,世界氣象組織邀請天氣預報的主播,想像在2050年的進行預報時的樣子。同時,也會播報氣候變遷對於世界遺產的影響。讓收看節目的民眾都能感受到生活中的巨大轉變。

還認為氣候變遷還是很遙遠的議題嗎?按下影片播放鍵,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世界氣象組織製作的2050年「未來」天氣預報。影片來源:世界氣象組織W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