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1-02(全文版)

  本日主題:共識會議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國際鳥盟亞洲年會在台召開 同步舉行生態旅遊研討會 歡迎各界參與
[生活環境]北美首見 安大略省明令禁止鬥牛犬
[能源議題]俄羅斯居民要求匈牙利停止運送核廢料
[環境政策]新歐盟執委會團隊 遭歐洲議會否決
[其他]分析:資本主義為地球的保育者或破壞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8  
專  欄 [環保節能-購買綠色商品]為環境和生產間的拔河賽算算帳:「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網站
[環保共識論壇]共識會議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下)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xing@e-info.org.tw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攝影賞析邀稿自然書寫邀稿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國際鳥盟亞洲年會在台召開 同步舉行生態旅遊研討會 歡迎各界參與 --﹥

本報訊

  11月的台北天空,除了候鳥遷移外。將有來自國際鳥盟亞洲區十餘個國家與地區的愛鳥人士,聚集再台北召開年會。這是自國際鳥盟成立以來,第一次在台灣舉辦亞洲區年會。此次會議除了例行的會議討論外,也將針對2004到2008年,在亞洲甚至全世界推動的保育工作進行討論。就各國的現況與外來發展的方向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會議結論將會影響未來亞洲鳥類保育甚至生態系保育的走向。

  此外,在11月5日下午及6日、7日早上,主辦單位也同步在民航局國際會議廳舉行「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這是繼兩年前在高雄舉行的國際鳥盟生態旅遊聯盟首屆年會後,再一次在台灣進行生態旅遊的相關討論。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除了國內的相關專家學者與會外,更邀約了德國鳥會(NABU)的副主席Helmut Opitz,以及南非鳥會(BirdLife South Africa)實際推動賞鳥生態旅遊的Duncan Pritchard來台,與諸位分享國外專家的經驗。另現場提供同步口譯,歡迎各界人士報名參加,詳情可與中華鳥會秘書處洽詢(電話:02-86631252)。

  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鳥類保護組織,有超過100個國家與地區加入成為會員。在台灣,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以Wild Bird Federation Taiwan的名稱加入成為國際鳥盟的正會員(National Partner)。目前已知有菲律賓、印尼、斯里蘭卡、香港、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日本、尼泊爾、印度、蘇俄,柬埔寨、英國、德國、南非等各方代表,以及國內鳥會約60餘人出席此次亞洲區年度會議。(2004-11-02)

[生活環境]北美首見 安大略省明令禁止鬥牛犬  --﹥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2004-10-28 (ENS)-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正計劃通過一項法案,明令禁止眷養比特犬(俗稱鬥牛犬),此外並對人群造成威脅的犬隻飼主加重刑責。若順利通過,此法案將成為北美首見的動物禁令。安大略總檢察長布萊恩(Michael Bryant)於日前(10/18)表示:我們收到夠多且明確的訴求,安大略人不願再因比特犬的威脅而飽受恐懼之苦。

[能源議題]俄羅斯居民要求匈牙利停止運送核廢料  --﹥

  俄羅斯,莫斯科,2004-10-28 (ENS)- 俄羅斯環保團體及5千名契利亞賓斯基居民向匈牙利總理久爾恰尼(Ferenc Gyurcsany)請願,要求該國停止運送用過核燃料至俄羅斯境內。一份由上千名馬雅克(Mayak)核能再處理廠附近居民所連署的陳情書,昨日被公布在莫斯科獨立媒體中心。

  2003年間,俄羅斯與匈牙利核能業界開始研商訂立新契約,擬繼續運送1,500噸的用過核燃料到馬雅克。就在匈牙利加入歐盟的前一天,2004年4月29日,俄羅斯與匈牙利官員簽署協議,允許業者後續就用過核燃料運送問題訂新契約。但在輿論壓力下,這份協議目前已遭到擱置。

  在20世紀期間,匈牙利派克斯(Paks)核電廠即持續將用過核燃料運送至蘇聯──以及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將這些用過核燃料進行再處理,以粹取其中的鈽元素。

  過去25年來,再處理過程所產生的輻射廢棄物均以露天傾倒的方式,棄置在馬雅克附近的湖泊與河川。陳情人士表示,這些做法已造成大規模的環境災難。至於目前仍儲存在馬雅克再處理廠廠內的再處理廢料,總輻射量已超過10億居里以上,相當於車諾比事故輻射外洩量的20倍之多。環保團體表示,核能業者一直未能發展出安全的技術來處理這些輻射廢料。

[環境政策]新歐盟執委會團隊 遭歐洲議會否決  --﹥

  法國,史特拉斯堡,2004-10-28 (ENS)- 由新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葡萄牙輪值主席巴赫索(Jose Manuel Barroso)所領軍的24人執政團隊,遭到部份歐洲議員否決而無法順利上任,這群施壓的歐洲議員中亦包括了歐洲議會綠黨籍議員。此舉造成原本應在11月1日上任的新團隊,決定放棄此原定的決議行程。

[其他]分析:資本主義為地球的保育者或破壞者?  --﹥

作者:Mark Rowe

  英國,布里斯托,2004-10-28 (ENS)- 傳統上保育人士與社會發展主義者皆與企業謹慎地合作。然而就今日而言,與企業之間建立共識,對於保護環境並提高當地的生活水準才是最有效的途徑。就企業或市場的角色來說,它們亦是在追求永續的發展(其中包括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而這正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即將舉辦的第三屆「世界保育大會」的主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2  --﹥

  • [生態保育]香格里拉 全台首座烏心石採種園。宜蘭縣冬山鄉香格里拉休閒農場31日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簽約,將認養農場旁3.3公頃的烏心石採種園區,林管處計畫再增加香楠、杜英、樟樹等闊葉樹種,培育多樣化苗木,提供免費的導覽與解說服務。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台南黑琵渡冬近500隻 鳥會預測破700隻。天候涼爽,從南北韓交界繁殖地飛抵台南沿海渡冬的黑面琵鷺,數量持續增加,迄今已接近5百隻,黑琵家族野鳥學會1日預測,2004年秋冬抵台的黑琵應該會突破7百隻,11月底大致就可以確定了。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浪漫高山婚禮 緣定1100公尺。台中縣若茵農場31日舉辦浪漫的高山婚禮,農場少東吳威龍3年前,在海拔1100公尺的農場巧遇台中縣政府女員工涂育君,2人墜入愛河,31日在農場結成連理。 (台中 聯合報)

  • [生物科技]動物科技所皮膚測試套組 推廣價值高。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利用細胞株無限代繁殖的特性完成「迷你皮膚測試套組」開發。動科所表示,該測試模型可應用於化妝品、家庭清潔用品以及皮膚用藥品毒性及安全性測試,目前已經進入推廣階段,對象鎖定化妝品以及皮膚用藥製造業者。 (台北 經濟日報)

  • [其他]禁止美國犬貓疫苗進口 農委會:防疫需要。美國淪為狂牛症疫區牽連廣大,10個多月來,不僅國內消費者吃不到美國牛肉,犬貓也因為美國疫苗斷貨,快要面臨無針可打的窘境。行政院農委會指出,犬貓疫苗並非不能進口,無論美國或法國等狂牛症疫區的疫苗商,只要能證明疫苗是以非疫區的牛血清製造,並完成登記、輸入許可等法定程序,還是可以進口。 (台北 民生報)

  • [其他]狂牛病 疑傳給其他動物。歐洲聯盟人員在法國1隻山羊的大腦裡發現1種和「牛隻海綿狀腦病變,俗稱狂牛病」難以分別的「傳播性海綿狀腦病變」,大腦採樣已送往英國1所歐盟指定的標準實驗室檢驗,結果定2周內揭曉,如果證實大腦裡的就是狂牛病,將是狂牛病從牛自然傳給其他動物的首例。 (台北 聯合報)

  • [其他]世界島嶼會議 1日在金門揭幕。來自全球30個以上國家或地區近250位學者專家,1 日起將齊聚金門,舉行為期5天的「第8屆世界島嶼會議暨學術研討會」,這不只是金門地區歷年來最具規模的國際型活動,也是世界島嶼會議首次在台灣地區舉行。 (金門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2 --﹥

  • [生物科技]快速成長樹木 大陸實驗成功。中國大陸1家公司,近年實驗成功1種快速成長的樹木,可以解決中國大陸當前大量需求紙張的問題,同時又能夠減緩大陸的「森林消失」危機。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中國西部地區土地退化日益嚴重。中國西部地區27%的土地遭受風蝕、16%的土地遭受水蝕、10%的土地實際荒漠化,過半土地發生中度至強度的土地退化。為了避免惡化的生態問題制約西部發展,中國成立了跨部門的生態管理體制,防治西部貧困地區土地退化。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鄱陽湖因旱縮水6百多平方公里。江西省在過去1個月晴多雨少,發生了嚴重旱情,導致中國第1大淡水湖「鄱陽湖」水面面積縮小6百多平方公里。目前當地因旱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0萬2千公頃,有60多萬人口、26萬頭牲畜飲水困難。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東連續3月無雨 農民收成大減。廣東省連續3月無雨,從化、增城、白雲等地發生嚴重旱情。目前正值晚稻收割時期,部分農民糧食收成減半,農民生活大受影響。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熊掌被剁 無掌黑熊惹人憐。在大陸黑熊屬於國家2級保護動物,不能任意宰殺的。但有不肖餐廳業者為了製作熊掌料理,竟然把黑熊的四個腳掌全剁下來,幸好這頭黑熊最後還是被人類救活,現在養在動物園裡,時時給民眾做為警愓。 (台北 TVBS新聞中心)

  • [生態保育]5百多對鴛鴦 提早飛江西婺源越冬。紅嘴翠羽的5百多對鴛鴦,近日提早飛到世界上最大的鴛鴦棲息地「江西省婺源縣」越冬,使當地的鴛鴦湖變得熱鬧異常。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將嚴控土地流轉規模和速度。中國國務院研究室常務副主任韓長賦表示,中國國情有特殊性,中國土地流轉速度及土地經營規模,必須與農村勞動力轉移相適應,否則可能出問題。嚴控土地流轉,可為民工留條退路,有利社會穩定。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8  --﹥

  • [全球變遷]營利環保兼顧 企業減緩全球暖化

  • [環境政策]華盛頓州長制訂永續發展標準

  • [環境政策]誘捕或獵殺熊隻? 緬因州公投

  • [環境政策]39.7萬聯邦補助 推動夏威夷資源回收

  • [生活環境]拒清洛城鄰近放射污染土地 美政府遭控訴

  • [生活環境]舊金山灣污染防制大賽 獎落奧克蘭

  • [生態保育]內布拉斯加溼地 四氯化碳污染可望清除

  • [生態保育]紐澤西舊黏土礦區 打造鳥類新棲地

[環保節能-購買綠色商品]為環境和生產間的拔河賽算算帳:「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網站 --﹥

作者:高健仁

 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 網站

  • 網址:http://portal.nccp.org.tw/

  • 執行單位:工研院環安中心

  • 單位類別:財團法人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21世紀開始流行「永續」:生態永續、環境永續、發展永續、經營永續……各自喊得震天價響;然而在有限的地球能資源日益枯竭之下,環境永續和產業永續,究竟何輕何重?欲?到二者的平衡,會是一種侈言和痴夢嗎?

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  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多靠高污染的電子產業所締造,不啻是出賣珍貴環境換取而來!未來產業走向該做何調整,成為了政府和業界的挑戰。由經濟部工業局所主持的一項永續產業發展與推廣計畫,正透過工研院環安中心所執行的「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來強化國內永續產業的發展觀念,也成為未來產業的理想發展方向和指標。

[不可不按] 首頁|管理與技術工具|環境化設計


  要追求環境和產業發展的平衡,首要注重生產過程,包括設計、製造、包裝、管理、廢棄回收等,任一關卡對環境的衝擊,都必須降至最低。但實際應用面該如何著手?不妨看看「管理與技術工具」選項下的「環境化設計」,這裡建議在生產和包裝上如何提升產品之環保性,可以利用一些評估工具,例如產品生命週期評估軟體環境品質機能展開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for Environment),來?到對環境友善的生產目的。此外,「相關法規」之下,提到國內外一些重要規定,例如德國包裝法,便規定污染者/生產者付費原則,以減少廢棄,可成為國內廠商的生產指標和未來國內制定政令的參考。如需實際參考,在「產品案例」和「包裝案例」中,足以找到令人激勵的成功示範

[不可不按] 首頁|管理與技術工具|綠色供應鏈


  「綠色供應鏈」指的是將環保原則納入供應商管理機制中,讓生產出來的產品更具有環保概念,以提昇市場的競爭力。這個選項裡提供了豐富的資料,產業如何從過去以生產導向,轉變成以消費者為導向的方法,以便及時反應客戶需求,進行資源整合,降低不被需要的產品產量,也就等同於減少能源的浪費!更棒的是,這裡還提供了相關廠商的「經驗分享」實例,國外許多著名的綠色供應鏈廠商,如何引燃企業內部綠色革命,將如實躍然眼前!

[不可不按] 首頁宣導與推廣

  如果想更清楚了解國內綠色企業的經營重點,探測未來綠色產業的發展方向,在「宣導與推廣」選項下的各項刊物,像是「永續發展雙月刊」、「永續發展新聞季刊」,都詳盡記載著國內外相關資訊,提供更多關於節能、環境化設計、清潔生產的實際例證。

[不可不按] 首頁國際永續發展資訊

  此外,台灣作為一外銷出口國家,國際間的各項政令規定,不可不知!「國際永續發展資訊」之下,包括了「國際公約規範指令」、「國際永續發展最新資訊」,成為一扇通往世界的重要窗口!

  身負產業永續發展的觀念宣?網站,其實也正勾勒著台灣經濟和環境的未來。這場經濟和環境的拔河賽,是否有機會變成同舟共濟的划船賽呢?

感謝財團法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本專欄

[環保共識論壇]共識會議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下) --﹥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聯合企劃

共識會議的緣起

共識會議由不具專業知識的公眾,一起針對有爭議的政策,於事前閱讀相資料並做出討論。  共識會議(consensus conference,或稱公民會議)是一種由丹麥發展而來的的民主參與模式,共識會議的目的是希望讓社會大眾參與公共政策的理性辯論,以不具專業知識的公眾為主,請他們針對有爭議的政策,於事前閱讀相關資料並做出討論,設定他們想要探知的問題,並邀請數位不同立場的專家進行詢問,進而對充滿爭議性的問題進行理性溝通,最後將他們於議會中形成的共識觀點,寫成正式報告,向社會大眾公佈,並進一步作為政策決策時的參考。

  丹麥是個強調公民參與和公共討論的國家,他們的民主傳統,從早期丹麥的農民自主組織合作社討論農業技術,到成立「人民會堂」(people’s house)進行地方性的公共辯論,這些歷史悠久的自主性結社組織,普遍存在於丹麥社會。由此可看出,公共討論的文化特質早已深入於丹麥人的生活之中,這樣的文化傳統與根源,進而促成「共識會議」──這種深具「丹麥風格」的公民參與模式的形成。 1986年,丹麥政府有感於近來科技的發展與政策的決定,對民眾的生活、社會與環境發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是而認為應該也讓公眾對爭議性的科技議題進行公共討論,進而成立丹麥科技委員會(Danish Board of Technology,DBT)作為推動公共啟蒙與公共討論的機構。DBT雖然隸屬政府部門,與國會有密切互動,但卻是個完全具有運作自主性的機構,發展出許多開創性的公民參與模式,如共識會議、角色扮演、願景工作坊等,並影響近20個國家,也陸續舉行共識會議。

  共識會議究竟要如何進行,我們將引用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林國明的《公民參與的模式》一文內容進行說明。

共識會議要討論什麼?

   什麼樣的題目才是共識會議要討論的題目呢?社會大眾認為是主要關切的話題,具有強烈的爭議性,急切需要政府的政策回應,如近日極具爭議性的軍購。 但須注意範圍過大的題目會使得討論失焦,無法形成具體的討結果;而過於單一與狹窄的題目則會因無法掌握問題的核心也無法引起討論的意義。目前國內曾經舉辦的公民會議的題目包括代理孕母,健保議題等。

誰來組織共識會議?

   由於共識會議的目的是需要尋求不同對立觀點的聚焦與會合,所以身為共識會議的主辦機關必須也能充分反應這樣的需求。主辦機關組織的成員必須由不同利益團體的成員組成,如學界、產業界、社會團體等。須不讓特定一方的觀點與價值主導了會議的議程,失去了尋求公眾共識的機會。

誰來參加共識會議?

   共識會議的目的即是希望由不具有專業知識的民眾來參與討論,所以在特定議題的共識會議主辦機關成立後,下一步則是徵選志願參加共識會議的民眾來進行會議。而徵選的成員希望在年齡、性別、教育程度,職業與居住地,盡量呈現更異質的多元。但年齡則有一定的限制,一般會設定為具有法定選舉權資格的年齡。主辦機關會盡量利用全國的報紙、廣播新聞媒體、網路來說明公開徵選的目的與會議內容,歡迎對議題有興趣並願意開放自己想法的民眾來參與,主辦單位再從志願參與的名單中隨機挑選12-18人組成共識會議的小組成員,並展開一連串的會議籌備與執行。

如何進行共識會議?

  為了讓來自不同領域、利益立場的民眾可以有更多的互動,並對陌生的議題能夠有進一步的理解,在正式招開共識會議之前,會先舉辦預備會議,讓主辦單位將相關議題的背景知識提供給共識小組成員閱讀與討論。在小組成員對議題有廣泛的認識之後,共識小組將整理出需要詢問專家的問題內容。

  關於預計詢問的專家名單,共識小組擁有主動權,他們可以決定要邀請哪些熟悉該方面議題、但立場不同的專家作為詢問的對象。專家名單確立後,主辦單位可要求專家對共識小組的提問進行書面與口頭報告與回應,在此必須注意一點,專家報告所使用的語言,必須以一般公眾都能聽得懂的語言進行說明。

  接下來正式的公共論壇,則由專家與共識小組進行交叉詢問,讓每一個人的議題與觀點,都能充分地闡述,也能讓參與會議的每一個人充分理解彼此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所有參與會議的人都秉持著開放的心,在討論辯解的過程中,不但提出自己的想法,也聆聽對方的見解,並不斷對自己的想法進行修正與擴充,進行一場理性的溝通,讓爭議性的議題可以得到一致性的見解。

  最後,共識小組將會議的結果撰寫最後的報告,報告內容將呈現共識小組一致性的共識,無法達到共識的部份也一併呈現給專家、未曾參與公共會議的民眾、媒體公佈他們的報告。創造一個對話的公共論壇,讓公眾能獲得知識參與專業的議題討論。

共識會議的成果要如何應用?

  這樣辛辛苦苦得來的共識會議結果,到底對我們的國家政策有什麼影響呢?林國明認為以丹麥為例子,因為共識會議常在相關法案有待審議之前召開 ,「如一位研究者指出的,它們讓立法者知道選民對重要的問題站在什麼立場。」進而使主政者可以設計或提出較能照拂更多人民需求的政策,而非會吵的人才有糖吃,或發生選舉導向的政策支票,徒然形成錯誤政策,避免國家公共資源的浪費。

  其實,除了共識會議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公民參與的模式如,如角色扮演,願景工作坊、公民陪審團、審慎思辨的民調等等,正如林國明所言,「公民(共識)會議是個還在實驗中的民主參與模式,這種參與模式也無法取代民主體制的代議政治。」或許我們對於共識會議這種公民參與模式,無須有過度浪漫的想像,但也不妨視其為具有開創性的民主實驗。

  「民意」是什麼?在共識會議的實驗精神裡,提醒我們如果缺乏適當與充分的資訊,民眾是無從也無效地參與政策的討論,那麼立法者與決策者又要如何能充分而確切的反應所謂民意?共識會議的實驗正是建構了一個開放、平等、理性溝通、指向權力的公共領域,提供各方的利益與價值於其中衝擊、對話、溝通,達成公眾利益共識的場域與契機。

[活動] 與玉山生態有約 --﹥

  時 間:11月18-20日
  地 點:水里、塔塔加、玉山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協 辦:竹山秀傳醫院
      台灣原住民高山生態嚮導永續發展協會
  聯 絡: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02-27510938

  實際攀登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體驗愛護台灣高山生態之美。

[活動]大地采風48小時攝影比賽 --﹥

  時 間:11月27、28日
  報 名:11月5-15日
  地 點:水里、塔塔加、玉山
  主 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承 辦: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
      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聯 絡:四健會 02- 23626021
      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3810

  以保護美麗家園為主題意涵,鼓勵全臺各地農、漁會與攝影師合作,將農、漁會轄區內的自然、田園、豐收、休閒等多元角度取鏡,藉由精采豐富的影像,呈現農民與農業的生命力。於11月27、28兩日48小時內完成攝影,並於11月29日前寄回參賽底片(限主辦單位提供之二卷底片)。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