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2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替代方案出爐 樂生保存露曙光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心繫喬治亞  科契拉茲反抗BP公司輸油管計畫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替代方案出爐 樂生保存露曙光
[生態保育]保育剛果大猩猩、大象 木材業公司提供土地
[生態保育]美國聯邦法官:重新評估黃石公園割喉鱒生態狀況
[生態保育]熱帶木材組織資助保育計畫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森林管理將改為法人形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3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白賓山!屏東縣府前抗議行動!
專  欄 [環保節能]善用綠色能源 地球生生不息――「再生能源網」網站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我對林務局評估開放丹大作為狩獵區的看法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心繫喬治亞  科契拉茲反抗BP公司輸油管計畫 --﹥

作者: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科契拉茲(照片提供:環保金人獎主辦單位)  喬治亞共和國是史達林的出生地。這個被險峻的高加索山所圍繞的新興民主國家,另一個為世人稱道的則是他擁有豐富的高山森林、令人驚艷的山谷以及清淨澄澈的礦泉水源。32歲的科契拉茲,成立了Green Alternative這個組織,它是喬治亞境內最有影響力的幾個非政府組織之一。科契拉茲與她的團隊,讓社會大眾開始關心由英國BP石油公司所主導的一項耗資30億美元、每日輸送100萬桶原油的輸油管線興建計畫。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替代方案出爐 樂生保存露曙光 --﹥

苦勞網報導

  在樂生療養院院民及民間團體鍥而不捨的努力下,樂生院保存露出曙光。今年10月18日行政院以跨部會協調會委託專家會同北市捷運局、北縣文化局在兩個月內研擬出替代方案。日前,古蹟與捷運共構的替代方案出爐並送進行政院,初步被判定技術上可行,進入最後協商階段。

[生態保育]保育剛果大猩猩、大象 木材業公司提供土地  --﹥

  美國,紐約,2004-12-23 (ENS)- 在剛果共和國內罕見且瀕臨絕種的大猩猩、林象及羚羊將獲贈棲息地。一所總部座落在波喀拉(Pokola)的林業公司──剛果木材產業(Congolaise Industrielle des Bois)宣佈,它將會撥出它1/3的伐地用作野生動物保育用途。該公司正在為所出產的商品通過「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所制定的永續認證而努力。

  森林管理委員會為一獨立組織,提倡對全世界的森林採取「責任管理」,為森林的種植與利用行為,設定一套考量環境影響、社會平衡與經濟效益的操作標準。

  這次新納入保護的區域,包含了一處名為「德亞克三角洲」的區域,它是全世界僅存的西部大猩猩的家鄉;另一區則是「孟邦哥/波馬薩地區」,是許多大象和非洲大羚羊(bongo)的棲息地。非洲大羚羊是一種罕見的羚羊,體呈褐色而具白色條紋,有螺旋狀長角,僅出沒於低地森林。

  位於非洲的蒙地卡研究中心,其創辦人兼專案負責人黛安娜•多蘭表示:「得知德亞克三角洲和該地的野生動物將能避開伐木的衝擊,繼續自由生活,真是令人欣慰。」

  「還有其他益處,」多蘭說:「這將提供研究西部大猩猩的絕佳機會,在所有人猿種類中,牠是最後一種科學家尚未了解的人猿,且生活在不受干擾的環境下。我們應推崇剛果木材產業公司(CIB)留下這片土地的非凡舉動。」

  CIB公司宣布這項行動後,德亞克三角洲將成為「努瓦巴雷─多奇國家公園」的一部分。

[生態保育]美國聯邦法官:重新評估黃石公園割喉鱒生態狀況  --﹥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2004-12-23 (ENS)- 美國聯邦法官判決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管理局駁回保育團體提出的保育申請行為,不合乎《瀕危動物法案》的條例,其申請主要在要求該部門對黃石公園割喉鱒進行保育行動。而根據美國地方法官費加(Philip Figa)的判決,該聯邦部門必須進行十二個月的評估後再予以重新審查其申請。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森林管理將改為法人形式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2004-12-23 (ENS)- 美國布希政府於昨日完成了聯邦體制下國家森林系統管理的主要改革,承諾給予聯邦土地管理者更多的權力來批淮有關森林區中伐木、鑽油、放牧及採礦的活動,而不須歷經如現今般繁瑣的環境評估過程。據官方表示,這項新架構的目地主在追求各方面的平衡;但保育人士則認為,這有利於採掘業的運作架構。

[生態保育]熱帶木材組織資助保育計畫  --﹥

  日本,橫須賀,2004-12-23 (ENS)- 國際熱帶木材理事會於上週的會議中決議,撥款一千萬美元投資非洲及亞洲內16項熱帶林保育計畫,並制定一項經修訂過的標準供作原始熱帶林的永續管理使用。這個理事會的行動受到歐盟執委會的資助,其在兩天前承諾撥出二千萬歐元來打擊非法濫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8  --﹥

  • [環境政策]學者建議:基、高規畫海嘯高危險區。南亞大海嘯災情慘重,學者憂心指出,台灣地震發生頻繁,過去歷史文獻也曾記載發生超過10公尺的大海嘯;但國內目前並無完善的預警系統,若真的發生海嘯,恐會造成嚴重災害。學者建議,包括基隆、高雄部分沿海容易發生地震的地區,應該規畫為「海嘯高危險區」,禁止蓋醫院、學校等建築。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消基會要求政府 清查旅遊警示區。強烈大地震引發的海嘯捲走東南亞地區數千條寶貴性命,連前往當地旅遊的觀光客都不能倖免於難,最近適逢耶誕、元旦假期旅遊旺季,東南亞又是國人出國旅遊首選,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要求外交部儘速清查哪些旅遊景點被列為警示區域,在一切情況尚未明朗之前,禁止旅行社出團前往。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廚餘桶大不便 用者不到一半。為鼓勵市民回收廚餘,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從2004年4月起免費發送15公升容量的廚餘桶,但因容量太大,使用不方便,許多民眾仍舊使用小型塑膠袋,違反限塑政策,環保局因此自行購買2000個小型廚餘桶,作為舉辦活動的獎品,希望民眾可以減少使用塑膠袋。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解決桃園缺水 水利會屬意河口湖。為解決桃園縣缺水問題,水利署提出在桃園縣建人工湖、借用八里汙水處理廠的水源來補注農業用水。桃園農田水利會表示,水利會比較屬意河口湖,擔心用汙水處理廠處理後汙水來灌溉農田,可能讓「鎘地」噩夢重現。 (桃園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澎湖發表土壤與地下水污染調查成果。澎湖縣環保局27日舉辦「澎湖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源查證調查成果發表會」。工研院能資所專家董倫道並發表澎湖縣加油站檢測與地下水監測等兩項成果。其中加油站部分除少部分油氣濃度偏高外,未檢出土壤與地下水中甲苯等管制污染物,另民井水質已受海水影響。 (澎湖 中央社)

  • [其他]視障者續遊太魯閣 「接觸」大自然。中華民國愛盲文教基金會,26日邀請視障朋友持續遊賞太魯閣國家公園美麗的風光,並體驗台地無障礙步道。他們興奮地說,這是他們一生最美好的回憶。 (花蓮 聯合報)

  • [其他]夜間托育 社福團體免費照顧。對夜間必須工作的婦女而言,小孩照顧問題是很頭疼的事。高雄市1個社會福利團體開辦夜間托育,不但免費照顧受託小孩,還請專人為小孩做晚飯,開辦近半年來,受託兒童150多人次。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8  --﹥

  • [全球變遷]全球15年來共計發生11次超強地震海嘯。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26日發生8.9級強烈地震引發的海嘯波及到東南亞和南亞數個國家,目前已造成12300多人死亡。據統計,15年來全球曾經發生過11次超強地震海嘯襲擊事件。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在甘肅建立第1個航太氣象中心。由中國氣象局、甘肅省政府、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聯合建立的甘肅省航太氣象中心,27日在甘肅省氣象局正式成立。據報導,這是中國建立的第1個航太氣象中心。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杭州將「京杭大運河」規劃為世界旅遊景點。「大運河旅遊規劃」近日已通過專家組評審通過,預估到2010年,古老的京杭大運河將成為繼西湖後,杭州又1個世界級旅遊景點。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2004年中國房屋拆遷總量較2003年減少一半。中國建設部長汪光燾27日在大陸全國建設工作會議表示,2004年中國城鎮房屋拆遷總量比2003年下降50%以上,有效控制拆遷規模。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近一半人處於室內污染 現代人進入第3污染時期。在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2002年世界衛生報告」中,室內煙塵與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症及肥胖症等被共同列為人類健康的10大威脅。報告指出,儘管空氣污染物主要存在於室外,但是人們長期生活在室內,因此人們受到的空氣污染主要來源於室內空氣污染。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年缺水近400億立方米 400餘城市供水不足。水利部部長汪恕誠27日說,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和不超採地下水,正常年份中國全國缺水量近400億立方米。全國669個城市中有400餘個供水不足,其中比較嚴重缺水的有111個。 (北京 新華社)

  • [其他]中國首次發現3500年前完整竹籬笆。中國浙江省湖州毗山遺址考古發掘,近日出土距今3500多年的1條保存完整的竹籬笆。據報導,這在中國同期考古發掘中尚屬首次。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港國際組織紛赴海嘯災區展開救援。為了協助受印尼地震及海嘯影響地區的災民,香港多個國際救援組織已派員到災區展開救援工作,並呼籲香港市民踴躍捐助。 (香港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3  --﹥

  • [能源議題]新墨西哥鈾濃縮廠興建工程 延長公眾意見提出期限

  •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2005年預計大幅成長

  • [能源議題]環保署購下三年生物能發電 供北卡所屬機構使用

  • [生態保育]伊利諾精鍊廠 超級基金污染場址將修復

  • [生態保育]雌雄變體 波多馬克河雄性魚類會產卵

  • [生物科技]胚胎幹細胞有助水產養殖

  • [環境政策]多數商家卻步 夏威夷瓶罐回收行動停擺

  • [其他]人口理事會呼籲 投入更多心力來解決青少年問題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白賓山!屏東縣府前抗議行動! --﹥

發起者:屏東縣白賓山山友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時間:2004年12月29日下午1:30集合
地點:屏東縣政府正門
連絡人:朱玉璽0920509124;洪輝祥0953268119

  東縣政府、瑪家鄉公所砍伐白賓山森林一案,經環保團體、山友多次揭發、陳情,但至今仍持續砍伐, 山林殘破,民間忍無可忍,決定向縣府提出嚴重抗議!

[環保節能]善用綠色能源 地球生生不息――「再生能源網」網站 --﹥

作者:小米

  由經濟部能源局指導,工業技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建置國內第一個再生能源網站――「再生能源網」,內容除了再生能源知識館外,還包含再生資源相關法規、國內業者與研究成果等,並提供再生能源資料庫供大眾檢索與利用,資料相當豐富,可以提供你深入而實用的參考。

[讀者投書]我對林務局評估開放丹大作為狩獵區的看法 --﹥

作者:賴鵬智

  我對林務局推出4年實驗計畫,評估開放丹大重要動物棲息環境作為狩獵區的看法,試提出幾點建議如下:

  1.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科劉科長如說話有被媒體扭曲亂寫,且媒體未做平衡報導,建議劉科長可以透過讀者投書管道自我澄清。

  2. 媒體上從未見王穎老師說法,希望媒體能採訪王老師,瞭解王老師怎麼想這件事,他作此研究案的目的何在……

[活動]清水小鎮部落關懷鎮西堡之行 --﹥

  時 間:1月22日-23日(六-日)
  地 點:新竹
  主 辦:台中縣鰲峰人文發展協會
  報 名:1月9日截止
  聯 絡:0426274009
      E-mail: gomasever@gigigaga.com

  「鎮西堡」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新光部落上方,約住有30來戶的泰雅族原住民,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山地聚落。這裡視野極佳,可眺望李棟山、雪白山、大霸尖山等群峰。

[講座]人文與歷史講堂:一起認識我們的家-台北盆地 --﹥

  時 間:1月26日(三)─室內
      穿越台北盆地2400萬年-史前到現代,地質到人文
      1月29日(六)─戶外
      觀音山觀察台北之旅,順遊淡水古蹟
  地 點:523會館
      (台北市赤峰街28-2號,近捷運雙連站1號出口)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這是堂概念性的課,從地質變動、生態特色、歷史人文發展三個觀點看大台北地區。大台北地區的地形地貌是怎樣形成的?生態資源為何如此多樣性?還有在繁華喧鬧後面的人文歷史景象。假如你想全面性的知道台北一點點,這堂課你一定要來聽,保證你以後用不一樣的觀點看台北!

[講座]台灣鐵路環島風情專題演講 --﹥

  時 間:12月29日(三) 晚上7:30-9:00
  地 點:嘉義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講:蘇昭旭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
  主 辦:洪雅書房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聽過蘇昭旭老師演講的人,都知道:他是台灣鐵道文化界的名嘴,而且是位可以讓像似無生命的「機械」可以如此令人感動與發覺鐵道的生命力!!

[講座]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討論會—京都議定書生效後的衝擊與因應 --﹥

  時 間:12月29日(三) 下午13:30-17:00
  地 點:台灣大學物理系暨凝態館一樓演講廳
  主 辦: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02-2365-5671#114
      E-mail: signup@gcc.ntu.edu.tw

  全球期盼下,京都議定書將於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京都議定書生效後,第二減量時程的談判最遲將於2005年底前進行。此刻,歐盟執委會正在修訂利益相關人諮詢意見及彙整報告,計畫再增加減量幅度,以每年1%為目標,一直減到2020年。日本METI也已擬妥「氣候變遷的未來永續架構」報告,重新衡量近期與遠期減量目標,並鼓勵企業參與CDM。 反觀我國的氣候政策,自1998年能源會議後即未見積極作為。透過此次研討會的拋磚引玉,祈能促進對談,逐漸凝聚共識,付諸行動。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