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5.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社區營造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救糧荒 聯合國承諾一個月內解決

糧荒問題錯綜複雜,聯合國要在一個月內解決(圖片來源:ENS)
【相關連結】

卡斯楚一年前就對糧荒提出警告

糧食價格上漲 亞馬遜伐木的速度也隨之飆升

泰國組OREC掌全球米權 菲律賓種稻自救

聯合國:生質燃料是全球糧食危機的罪魁禍首

從國際外電傳來的消息,可看到全球糧荒情勢似乎越演越烈。糧荒問題複雜萬分,不僅是人道救援問題,更與能源局勢相互糾葛,也因此有生質燃料排擠糧食需求之爭議;另一方面,糧荒也造成生態浩劫,造成亞馬遜雨林砍伐量增加,牽動全球暖化危機,在吐瓦魯,已發生海平面上升,耕地無法使用的情況。

因應糧食危機,聯合國將推動一項全方位的計畫,希望在一個月內控制住情勢。目前聯合國正號召國際社群緊急提供7億5500萬美元,作為聯合國用來餵養全世界幾百萬饑餓民眾的緊急經費,而這只是聯合國規劃的第一步,這一步要走好,需要世界各國的支持……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減農之邦
老農年金、休耕補助、災害救助,成為農民勉強維生的主要收入。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

當良田不被耕種,農民不耕作,會為台灣農村帶來什麼樣的光景?當老農年金、休耕補助、災害救助,成為農民勉強維生的主要收入,台灣農業會是何種未來?一旦農地荒廢,農村消亡,對於整個環境生態,將會帶來何種巨災?當休耕吟唱最後輓歌,望見田荒村毀的滅農之邦。

政府不協助,農民想自己來,但是休耕政策,一期4,000多元的補助,反而讓有心租地來種植的農民,無地可種,也根本無法擴大耕地,以全面機械化來降低成本。更糟糕的事情,是在休耕之後,接續而來的農地開放政策,讓原本編定為標準農業區的良好耕地,充斥許多新建的工廠,形成環境污染的隱憂……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法國總統薩科奇。圖片來源:Wikipedia

 


污水的處理與善後是件大事,當管制不當讓污水排水系統與灌溉系統混在一起時,將造成如「鎘米」等重大污染;在加薩走廊,至少有6千萬公升的污水進入地中海,使得附近的海水淡化廠都可能受到影響。如果不及時發展污水處理系統,以解決污水排放問題,倒楣的不只自然生態,還有生存在其中的我們。

為了維護海洋生態,澎湖縣政府邀集海上平台業者、澎湖水試所、及旅遊局等單位研商自治管理條例;而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再度槓上台灣的漁船,在船身噴上「Pirates」(海盜)字樣。 除此之外,目前最迫切的危機之一,就是海平面上升,將造成南太平洋上的眾多島國無法耕種,甚至是淹沒消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救糧荒 聯合國承諾一個月內解決
摘譯自2008年4月30日ENS瑞士,日內瓦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因應全球日益高漲的糧食危機,聯合國將推動一項全方位的計畫,希望能在今(2008)年6月之前控制住糧荒情勢。一位聯合國高層官員在4月30日的記者會中表示:「以這個計畫為中心,可以結合全球許多機構及各界領袖」。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部副秘書長(UN Under- Secretary-General for Humanitarian Affairs)赫姆斯(John Holmes)表示,糧荒問題的範疇及複雜性都必須再確認,目前還不需要恐慌。他指出:「我認為很清楚地我們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方法也是現成的,這些方法中有些在短期內是非常艱難的,但仍然是可以達成的」。

目前,聯合國已成立一個獲高度授權的特別小組,並在29日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公告任命。該小組負責協調組織相關工作,以因應全球糧食價格上升危機。赫姆斯與聯合國系統防治流感協調員(UN System Influenza Coordinator)納巴羅(David Nabarro),則共同擔任該小組的協調員。

這個特別小組是在聯合國行政主管理事會(UN Chief Executive Board,簡稱CEB)ㄧ場兩天的會議中誕生的,這個理事會位於瑞士首都伯恩(Bern),以秘書長為主席,成員由聯合國轄下27個機構、基金與專案計畫的主管所組成。

糧荒危機特別小組則由秘書長擔任主席,目前成員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糧食計畫署、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以及世界貿易組織的主管,日後還將邀請其他機構的主管加入。

聯合國CEB正號召國際社群緊急提供7億5500萬美元,作為聯合國用來餵養全世界幾百萬饑餓民眾的緊急經費,而這只是未來一系列方案的第一步而已。

潘基文29日在伯恩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看到了饑荒擴大和營養不良者新增的證據,這些現象已經嚴重地耗損人道部門面對人道需求的能力,特別是當已允諾提供的經費至今還沒出現」。他警告說:「沒有這些緊急事件所需的足夠經費,我們將會再度面對前所未見大規模饑荒、營養不良及社會不安等可怕的危機」。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我們的島:減農之邦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

當良田不被耕種,農民不耕作,會為台灣農村帶來什麼樣的光景?當老農年金、休耕補助、災害救助,成為農民勉強維生的主要收入,台灣農業會是何種未來?一旦農地荒廢,農村消亡,對於整個環境生態,將會帶來何種巨災?當休耕吟唱最後輓歌,望見田荒村毀的滅農之邦。

一群台東宜灣部落的原住民,聚在教堂中禱告,虔誠的信仰,讓教堂成為部落的精神寄託。這座教堂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卡片教堂,因為當地居民看到外國教堂的卡片,驚嘆它的美麗,自己也想蓋一座相似的教堂,但,缺乏經費的居民,只能蓋出水泥立面,繪上華麗圖飾,後面的屋身就以簡易鐵皮搭建,他們希望,有更多錢後,可以真的蓋起一棟華麗的教堂。

台東宜灣部落的卡片教堂面臨土石流威脅。 一旦長期休耕,農民不再修護田埂,農地便失去蓄水功能。 調節溫度,蓄水滯洪,補充地下水,才是水田的核心價值。

然而,這樣的夢想開始破碎,因為教堂面臨土石流威脅。土石流從教堂後的坡地流落,這是以往從未發生的現象,經過調查研究,才發現問題出在上方的農地。教堂上方的農地,屬於廣大的河階台地,當地居民開闢為農地,但由於長期的廢耕,讓農地產生變化,因為農民不再修護田埂,一旦遇上大雨,農地失去蓄水功能,大水挾帶土石,直衝部落,災害開始發生。農地廢耕的問題,已經在我們生活周遭產生,只是我們毫不在意。

放眼台灣處處無限綿延的稻田,就經濟上的計算,通常只侷限稻米生產的價格,常常忽略農地在生態上的價值,尤其廣大水田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研究水田生態的劉振宇教授,經過調查發現,水田內部效益的稻米產值,僅佔整體總效益的7.25%,外部的生態、生活效益,諸如調節溫度,蓄水滯洪,補充地下水,才是水田的核心價值,尤其是一公頃的水田,每天平均可吸收3200輛汽車,行駛一公里所排出的二氧化碳,在地球暖化的年代,更是格外重要。

改種綠肥的旱作農地,讓水田失去水源的涵養。 休耕多年的蔡榮林,笑說台灣的農民已經成為閒人。 破落的老宅,獨居的農民,構成台灣農村的真實景況。

現今的廢耕農地,或是改種綠肥的旱作農地,讓水田失去水源的涵養,造成新的環境危機。水田算是濕地生態,生存許多昆蟲蛙類及水生植物,但是休耕的農地,對於小小生物像是乾枯炎熱的大沙漠,廣大的面積,阻斷移動、阻絕生機,於是生態在寂靜中消亡,沒有太多人關心,甚至沒有人在乎。在日本,休耕所產生的生態危害,已經引發大眾的注意,他們認知農地不會只是農業價值,所以當休耕、廢耕農地急劇增加的情況下,為了維護生態永續,日本推行就算不種稻也要「種水」的觀念。

台灣農地休耕面積高達26萬公頃,休耕農地面積已經超過耕作面積,有地不種的現象,除了加劇生態危害,更嚴重的問題,就是農村文化的消失,農民遠離耕種,農村日益凋蔽。台南縣是全國休耕農地面積最大的縣市,早期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生活步調,隨著田園荒蕪,讓農民無所事事。台南縣農民蔡榮林的農地已經休耕多年,每年種植綠肥,除了撒種、除草時刻,幾乎不太到農地走動。有田不種的生活,讓他無所事事,每天和友人相聚,泡茶聊天,照顧託養的孫子,一天渡過一天,他笑說台灣的農民已經成為閒人。

台灣農村的蕭條,早就已經發生,但是休耕政策,像是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艱苦耕作、等待希望的農民,乾脆徹底放棄,領著補助金過活。農村不耕作的現象,讓人擔心農業斷層的問題,就算台灣農業有重新翻身的一天,到時還有多少人會種田?走進偏遠農村,景況十分驚人,破落的老宅,獨居的農民,構成台灣農村的真實景況,那麼最壞的狀況會是什麼?

一位阿婆守著一片菜園,但是她的周遭,完全是廢耕的農田。 國際小麥價格連番上揚,而台灣農民生產小麥的技術純熟,卻因政策而失去機會。 沒有觀光價值的農地,就興建鐵皮工廠,形成新興田園景觀。

來到澎湖,一位阿婆守著一片菜園,但是她的周遭,完全是廢耕的農田,幾十多年沒有人耕種。澎湖縣湖西鄉是廢耕農地最多的區域,農業蕭條,觀光難以發展,當地居民早就遠走他鄉,任憑田園荒廢,家園殘破,也不願留在那個沒有希望的地方。現今台灣農村的發展模式,面對持續沒落的農業,如果不具觀光價值,農村最後的命運就是滅村,澎湖許多離島村落,顯示偏遠村落同樣走向毀滅的命運。

台灣農業,幾十年不斷沒落,面對WTO來臨無力反擊,難道只能以全面休耕,宣告農業全面棄守,讓台灣農民坐以待斃,偏遠農村走向消亡的境地嗎?缺糧的世紀來臨,搶糧大戰早在多年前悄悄展開,國際小麥價格連番上揚,西方國家四處高價收購小麥,解決糧荒的危機。其實台灣也能生產小麥,只是沒有太多人注意。在台中縣大雅鄉,農民契作生產小麥,並且技術純熟,面對小麥糧荒,農民有心擴大耕種,輸出小麥賺取高額利潤。但是幾年來,政府寧可任憑農地荒廢,也不輔導農民轉作,眼睜睜看這機會喪失。

政府不協助,農民想自己來,但是休耕政策,一期4,000多元的補助,反而讓有心租地來種植的農民,無地可種,也根本無法擴大耕地,以全面機械化來降低成本。更糟糕的事情,是在休耕之後,接續而來的農地開放政策,讓這塊被編定為標準農業區的良好耕地,充斥許多新建的工廠,形成環境污染的隱憂。在台灣偏遠農村,居民笑說,有觀光價值的農地蓋別墅、蓋民宿,這些沒有觀光價值的農地,就興建鐵皮工廠,形成新興田園景觀。

有心無地種,無心等休耕,台灣農村呈現一種荒涼光景。當走進傳統農村,感傷沒落老宅的過往風華,有多少人瞭解,傾毀的樑柱裡,藏著多少滅農之邦的辛酸。

【影音閱讀】公視影音中心──我們的島

Top

 
 
  灌溉系統嚴重污染 彰縣建構廢水管
摘錄自2008年5月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彰化縣境內因灌溉與排水系統不分,管制污染又不力情況下,造成灌溉水資源污染嚴重,經農田水利會積極研議後,從去年開始首創推動「掛排」計畫,輔導廠商沿著灌溉系統,建構排放事業廢水管路,讓有毒廢水不要直接排入灌溉系統,來改善水質。

已農立縣的彰化縣,因開發相當早擁有九大灌溉水系,但是隨著工商業發展,造成有六成以上灌溉系統兼付排水的功能,也因為北彰化地區擁有上千家電鍍、小五金工廠,所產製的有毒重金屬廢水,常在管制不力情況下,偷排進入灌溉系統,而產生「鎘米」等重大污染事件。在灌排系統分離計畫一再落空的情況下,彰化農田水利會從去年開始,首創在污染源聚集的福馬圳與東西一、二圳,積極推動「掛排」計畫,水利會總幹事黃寶華表示,輔導廠商沿著灌溉系統,另外建構排放事業廢水的管路,再導引到大排系統,不要讓有毒廢水直接排進灌溉水系,希望有效改善水資源污染嚴重的問題。

經推動後,目前已經有20多家企業廠商加入「掛排」體系,但所佔比率只有2%左右,對淨化水質相當有限。縣府環保局則表示,將以強化取締不法排放,以及會同水資處與水利會研議提高誘因讓業者配合的方案,讓良好的政策能落實。

Top

 
 
  加薩走廊地區水管理不當大量污水入海
摘錄自2008年5月2日中央社報導

聯合國對加薩走廊的一份報告指出,從今年1月24日開始,加薩走廊的水管理機構至少讓6千萬公升的污水流入地中海。

「耶路撒冷郵報」今天報導,這批未處理的污水進入地中海後,會造成附近的水域污染,包括以色列在附近的海水淡化廠都可能受到影響。

聯合國報告指出,以往加薩走廊就不斷地將污水導入地中海,而今年以來,由於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封鎖,讓需要持續電力處理污水的污水場無力處理污水,另外有許多污水場需要替換的零件也因以色列的封鎖而無法進入加薩走廊,這些事件都讓加薩走廊的污水場無法正常運作。

但根據以色列方面的說法是,以色列與埃及供給了加薩走廊主要的電力,若加薩走廊水管理機構妥善運用這些供電,應該可以處理污水,將處理後的水用來灌溉或排放到海中。

聯合國報告指出,已經擬定長期處理加薩走廊污水的計劃,但需要以色列協助。一家德國的政府發展銀行同意和加薩走廊的海岸市水管理機構合作,協助發展污水處理系統,以解決污水排放問題。

Top

 
 
  維護海洋生態 海上平台有法可管
摘錄自2008年5月1日中國時報澎湖報導

澎湖旅遊業者將海上平台與箱網養殖漁業結合,開創了新休閒觀光活動,供遊客享受,烤生蚵、餵海鱺、釣花枝、大啖生猛海鮮,吃喝玩樂全在一艘海上平台上。短短兩年內蓬勃成長,全澎湖9家業者、近20艘海上平台營業,消費人數快速遞增,善後問題因應而生,首當其衝就是產生驚人的垃圾量。

環保局擔心海上平台業者貪圖一時便利,恣意將垃圾及排泄物逕行排放入海,造成海域汙染,因此邀集9家海上平台業者及澎湖水試所、旅遊局等單位研商防範措施,包括:建立登記簿,每日記載廢棄物產生量;重覆使用碗盤及筷子,以黃豆粉代替洗潔劑;設置資源回收桶、廚餘桶,分類收受不同廢棄物。而排泄物處置是最重要的問題,目前業者都同意改裝舊有化糞池,增設淡水沖水設備,將排泄物統一收受儲存後,再抽取上岸處理。 原屬無藉船筏的海上平台一直是澎湖海上休閒娛樂安全的隱憂,澎湖縣政府制定自治管理條例送交縣議會審議,今年三讀通過,海上平台終於有法可管。

Top

 
 
  救保育生物 綠色和平再闖我漁船
摘錄自2008年5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再度槓上台灣漁船。繼上月21日強行登上屏東籍鮪延繩釣漁船「年勝三號」後,組織成員3日再度突襲台灣籍漁船「合財發十八號」(Ho Tsai Fa18),除了在船身噴上「Pirates」(海盜)字樣,並破壞該船的魚網,釋放捕捉到的鮪魚、鯊魚及保育類海龜。

澳洲「News」網站報導指出,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是在索羅門群島東北方的公海上圍堵到合財發十八號,而這塊區域已被綠色和平宣布為海洋資源保育區。綠色和平澳洲太平洋區負責人托利保表示,由於國際漁業組織未積極執法,保障海洋生物生存,該組織才會介入。

托利保說,他們漆上「海盜」字樣是因為,就算像合財發十八號這樣有登記的鮪釣漁船,還是會遊走在合法及非法捕撈的灰色地帶。另據組織成員回報,合財發十八號的船長已經同意釋放捕捉到的漁獲,並離開這塊海域。

合財發十八號之前也曾被其他環保團體盯上。根據哥斯大黎加保育團體「Pretoma」與野生救援組織WildAid在2003年發布的聲明,合財發十八號曾在哥國被拍到,趁半夜將大量魚翅分裝28袋,並被哥國海巡人員查到。

Top

 
 
  海平面上升 吐瓦魯土地難耕種
摘錄自2008年5月4日公共電視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因為地勢很低,每到漲潮整個國土淹到,只剩下一條飛機跑道。而這個問題全球都很關注,不斷有援助團隊進入當地,而台灣目前也有一個農技團,正在協助他們,改善因為受到海水侵蝕,而無法耕種的問題。

南太平洋吐瓦魯地質是由珊瑚礁岩組成,整個島上沒有所謂的土壤,只有珊瑚砂,根本不適合種植,加上海平面上升,要種蔬菜,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曾經有其他國家來到吐瓦魯想要協助耕種,都因為無法克服環境的因素無功而返,2006年隸屬外交部國合會的台灣農技團,前進吐瓦魯,兩年後,當地居民的後院已經能種起蔬菜。

除了台灣伸出援手,各國媒體也進入吐瓦魯,將這裡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向全世界播放。有一位日本人來到吐瓦魯,希望將這裡的生活方式,提供給崇尚物質生活的日本參考。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吐瓦魯,卻也因為氣候變遷,搭起了一座跨越南太平洋的橋樑。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