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10.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電子報無法正常顯示,怎麼辦?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社論:從金融危機中看我國環境的前途

美國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令人憂心國內的環境政策會否遭受池魚之殃;圖片來源:PPM Energy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常務理事)

這次發生的全球金融風暴,可是現代經濟史上首次三重危機糾纏出現的複雜情況,不僅金融市場糾纏不清,甚至能源市場和糧食市場都已金融化了,更助長了問題的複雜性和嚴重性。

我國經濟一向大量依賴國際市場,當然勢必大大影響今年的經濟成長,且對環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首先,政府急著投入大筆資金救股市、救金融市場、救經濟,自然削減了對環境保護的關注和投入…精彩內文

 
  新聞回顧 | 全球環保最夯
盧安達首都安哥拉都市化快速 (圖片來源 :Carlos Joao )

2008年世界人居日 聯合國提倡和諧/環保都市


專家:拯救地球 企業需要「綠色環保長」


再生能源未來 綠色工作in


綠色冷藏!美國生產第一個友善環境的電冰箱


加州獨步全球 通過「綠色化學法規」

 
  新聞回顧 | 生活與食品安全

毒水、毒空氣害死人 中油三輕更新案退回專案小組


220萬青少年使用手機 7成不知安全預警觀念


氣候變熱浪 學者:老人心血管疾病恐增


日進口中國豆沙 驗出甲苯


保育專家:氣候變化擴大人畜傳染病危機

 
  本週精彩專文

邁向生態城市系列報導:從一滴水看見西雅圖


深海生物的視覺適應(上)


支持在地小農與生態保育的「社區土地信託」(上)


青藏高原生態移民的困境


走進加羅湖泊群 如泰雅少女般的羞澀

 
  本週焦點新聞



全球籠罩食品安全陰影 美飲用水發現有毒化學成分


中國環保人士訪反核基地 同問一聲「貢寮你好嗎?」


兩岸環團有共識:環保要紮根 社區帶頭幹


布希政府干預瀕危物種棲地劃設 非營利組織提訴訟


周錫瑋:低碳理念 盼由地方帶動中央

 
 
  社論:從金融危機中看我國環境的前途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常務理事)

國際金融危機始於去年 8月以來的美國次貸風暴,導致美國前五大投資銀行消失了三家:美林(Merrill Lynch)、雷曼(Lehman Brothers)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而碩果僅存的「唯二」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亦膽顫心驚,甚至全球最大的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亦中箭下馬。這股金融危機迅速波及全世界,迫使全球中央銀行在美國聯儲局領導下,本月18日向金融體系大舉注資2,470億美元,並有多國中央銀行繼續各自注資挽救其國內金融市場。

我國政府也不例外,除了中央銀行調降存款準備率1.25%、國安基金投入股市護盤外,同時宣佈多項提振經濟的利多措施。這些動作不外乎是設法挽救已病入膏肓的金融市場,連同受到拖累的經濟,致使已進「加護病房」的病危金融市場得以喘息。然而是否就如劉兆玄院長所說的我國第四季經濟情況會好轉?

這次發生的全球金融風暴,可是現代經濟史上首次三重危機(金融危機、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糾纏出現的複雜情況,這三種危機互相影響,全球並無任何經驗處理如此複雜的情勢,光是金融危機的規模至今都還無法釐清。由於不僅金融市場糾纏不清,甚至能源市場和糧食市場都已金融化了,更助長了問題的複雜性和嚴重性。更何況我國經濟大量依賴國際市場,從96年度我國GDP的成長5.72%,其中進出口貢獻了3.89%(出口5.88%-進口1.99%),可以看出幾乎是依賴外銷需求來支撐我國的經濟成長;而目前各國深陷金融風暴的泥沼,消費需求衰退,我國出口受到嚴重影響,也呈大幅衰退,當然勢必大大的影響今年的經濟成長。政府祭出的擴大內需及公共建設方案,實際效果仍待存疑。

然而,在此經濟衰退的時候,對我國環境將會有極大的負面影響。首先,政府急著投入大筆資金救股市、救金融市場、救經濟,自然削減了對環境保護的關注和投入;當你生計發生問題時,怎可能去關注看似與生存無關的環境問題;所以才有貧窮是環境的最大殺手的說法。再加上為了提振經濟,理所當然的盡快通過各項公共建設和投資計畫,此時那還管得上環評和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再加上開放和加強與中國的貿易,又沒有行之有效的監管機制,我國的食品安全和生態危機的警訊有增無減,進而威脅到國民健康和生態環境。

在此亂世,我們又該如何去捍衛環境和生存權呢?記得在先前的文章中提過,美國開國元勳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的至理名言:無論什麼時候,任何形式的政府破壞這些人類終極目的時,改變或拋棄這個政府,便是人民的權利……(人類終極目的指人民基本的生存條件:生命、自由和幸福。)我們希望集合民眾的力量,繼續強力監督執政團隊的政策和作為,如果執政的第二個百日還是「好官自我為之」,我們就得行使人民的基本權利,以維護環境和生存。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