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生物多樣性&生物簡介專欄讀者滿意度調查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20081218環境手札
2008拍賣冏新聞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勞勃瑞福 要美政府停止出租國家公園
【相關連結】
布希政府妨礙《瀕危動物法》 環團提告
霾害污染國家公園 美環保署挨告
布希政府黃石公園雪上摩托車提案遭聯邦法院否決
  環團力阻開放國家公園狩獵
國家公園BOT未喊停 廠商不得擅改計畫

美國知名影星勞勃瑞福近日加入一個由國會、環境、保育及企業團體組成的聯盟,一起努力遏止美國土地管理局拍賣猶他州境內的野生地區給石油和天 然氣公司。這大片土地鄰近大峽谷、恐龍國家保護區等荒野地,共超過11萬公頃。

府要把這些荒野地出租給石油和天然氣開發業者。「 史跡保存國民信託」主席李察莫伊表示:「在峽谷附近進行開鑿的卡車,可能對國家公園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土地管理局決定核准更多土地釋出, 等於是同意灰塵和化學物質以及更多的卡車去侵擾損害這塊危脆之地。」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東山這六年
豐收的柳丁仰賴乾淨水源維持。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張光宗

隨著小巴一直開,我們繞過一圈又一圈的山路,往山的深處走去,兩岸的風光漸漸改變,柳丁園冒了出來,從山頂、山谷、道路兩旁,到處都可以看見柳丁。我看著四周的風光,心裡想著,這裡真是個世外桃源。村長說,居住在這的村民,大多是親戚關係,世代栽種龍眼跟柳丁,一直都過著純樸的農耕生活。不料,2001年通過環評設立的永揚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卻在這安靜的山村生活裡,投下一枚炸彈,村民從2002年開始抗爭,到現在已經走過6年時光,現況究竟如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海洋看守」採用創新的直接行動戰術來進行調查、收集證據,並且必要的時候挺身對抗在公海進行的不法活動,成員正在觀察日本捕鯨船的活動(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石油、天然氣、礦藏、砂石……地底的寶貝可真不少。在美國國家公園內照規矩開挖的都難免惹人嫌,而非法盜採又吃相難看的不肖業者,怎不令人忿忿!甫在9月遭沖斷的后豐大橋,被疑即為砂石盜採惹的禍,而今橋斷後竟然砂石盜採依然猖獗!南投縣也不遑多讓,仁愛鄉眉原溪清流橋上下游,查獲以合法掩護非法,越界盜挖砂石2萬多立方米

寒流來襲之際,科學家統計今年是10年來地球最冷的一年,但先別高興得太早,這可不表示氣候暖化趨勢有了舒緩,事實上,今年還是人類有史以來第十暖的年份

阿扁官司纏身,美國即將卸任的布希及其執政團隊,似乎也要剉著等,至少在環境政策方面,近日陸續被國會調查出受到公部門掩護的水源污染案件即超過500件;許多國家計畫不受《瀕危物種法》的監督,環保團體也已提出怒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一口肉的代價

作者:塞其兌(蔬食抗暖化聯盟)

口中一塊肉,值多少代價呢?

貨架上的牛排,6盎司要價不多,新台幣100元有找,代價不高,值一小時打工錢。

吃一口肉,享受醬汁在舌尖打轉的滋味,你為了補充體力,吃進了蛋白質與脂肪。但隨著這一口肉,你所吞下的還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代價,包括:

母親與新生兒被強行分離之痛苦:工業化畜牧廠的乳牛被定期而密集地人工受精,以確保泌乳量以及生產肉牛。小牛出生後幾天,便被迫離開母親,因得不到媽媽的乳汁與關受,小牛哀鳴不已,媽媽則因不能餵哺自己的心肝寶貝而備受煎熬…… 

抗生素、賀爾蒙、殺草劑等:為了預防生病與促進生產速度,飼料常態性摻有抗生素與賀爾蒙,飼料中的基因改造玉米與大豆,因為非直接供人食用,且基改具抗藥性,作物常施灑高劑量農藥,這些化學物質經食物鏈的積累作用下,蓄積在肉中……精采內文

 
 
 
勞勃瑞福 要政府停止出租國家公園

摘譯自2008年12月17日ENS美國華府導;施宏燕編譯;蔡麗伶審校

史蹟千年以上的岩畫藝術。圖片提供: Stephen Bond美國影星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近日加入一個由國會、環境、保育及企業團體組成的聯盟, 一起努力遏止美國土地管理局拍賣猶他州境內的野生地區給石油和天然氣公司。

自然資源保衛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南猶他州荒野聯盟(Southern Utah Wilderness Alliance)與地球正義(Earthjustice)組成的聯盟在記者會上聲明,他們是以合法途徑來反對土地管理局釋出鄰近拱門國家公園和大峽谷國家公園(Arches and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s)、恐龍國家保護區(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與九哩峽谷(Nine Mile Canyon)共超過11萬公頃的土地。

猶他州土地管理局自布希政府任內至今已經釋出多項造成爭議的買賣,而現在面臨出租的野生地區因為牽涉到國家公園而更具疑議。

2008年11月,國家公園局要求土地管理局排除會對國家公園造成衝擊的93塊拍賣地,而土地管理局至今僅延遲了其中33區的拍賣。

其他原告團體包括大峽谷基金會(Grand Canyon Trust)、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荒野協會(Wilderness Society)、國家公園保育協會(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NRDC)以及史跡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

他們描述拍賣荒野的潛在危害:「這些釋出地的發展將損害拱門國家公園、大峽谷國家公園與恐龍國家保護區的品質。出租國有地地將在猶他州最難得的野生景觀區如荒野峽谷(Desolation Canyon)上開鑿鑽井台、管線和道路,這些都是美國中心48州裡最大的無道路區之一。」

他們也在控訴中提到:「這些行為也將損害九哩峽谷,此區有極具價值的史前考古遺跡與石刻藝術,土地管理局自己也因此稱其為世界上最長的戶外藝廊。」

「史跡保存國民信託」主席Richard Moe表示:「九哩峽谷常被譽為世界上最長的藝術走廊,因為它包含美國最密集的史前考古遺跡,如1萬幅美國原住民印第安人的石刻藝術圖像。我們將九哩峽谷列為全美11大最瀕危史跡之一,峽谷附近的石油與天然氣開鑿卡車正對它造成可能是永久的傷害。土地管理局決定核准更多土地釋出,等於是同意灰塵和化學物質以及更多的卡車侵擾去損害這塊危脆之地。」

這些地區於2008年10月底和11月初在6項資源管理計畫中出租給工業用,此計畫將影響300萬公頃的公共土地。

原告團體抨擊這些計畫通過得如此之快,使釋出地能在歐巴瑪政府於2009年1月20日上任前迅速出租。國家公園保育協會資深發言人Sharon Buccino表示:「布希政府急著出租這些地,土地管理局的連夜規畫無法針對聯邦法律所要求對美國自然與文化遺產的保護作全面的分析。」

荒野協會的Dave Alberswerth表示:「雖然我們的短程目標是取消出租案,但往後我們仍將促請歐巴瑪政府修正土地管理局這6項計畫,確定沒有新的釋出地是野生地或是其他保育區。如果不修正,這些土地利用計畫繫著的只是終將滅絕的短視遺產,因為這些土地破壞後無可替代。」

地球正義的發言人Robin Cooley表示:「布希給了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永久的聖誕假期,他挾持美國民眾的西部自然遺產,讓給那些會因個人私利而破壞它們的人。」

Top

 
 
  我們的島:東山這六年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張光宗

隨著小巴士迂迴上山。圖片提供:我們的島。隨著小巴一直開,我們繞過一圈又一圈的山路,往山的深處走去,兩岸的風光漸漸改變,柳丁園冒了出來,從山頂、山谷、道路兩旁,到處都可以看見柳丁。我看著四周的風光,心裡想著,這裡真是個世外桃源。村長說,居住在這的村民,大多是親戚關係,世代栽種龍眼跟柳丁,一直都過著純樸的農耕生活。不料,2001年通過環評設立的永揚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卻在這安靜的山村生活裡,投下一枚炸彈,村民從2002年開始抗爭,到現在已經走過6年時光,現況究竟如何?

繞過一圈又一圈的山路,我們來到了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嶺南村是鄰近烏山頭水庫的偏遠村莊,村民大多種植龍眼和柳丁,世世代代安穩的在這裡居住了數百年。

掩埋場。圖片提供:我們的島。但是現在,一座是佔地9公頃的永揚掩埋場,一座是佔地18公頃的南盛隆掩埋場,這樣的消息,讓當地居民人心惶惶。

嶺南村原屬急水溪的水源保護區,2001年時突然解編,同時間,永揚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也通過環評,場址就設立在急水溪的上游處,計畫容納一般的家庭廢棄物之外,還有灰渣、礦渣等等,村民來到現場後,發現只有覆蓋一層防水布,感到憂心不已。

由於急水溪是當地灌溉的水源,村民擔心掩埋場當鄰居的話,滲出的汙水有可能會沿著烏山頭向斜的特殊地形污染到急水溪。當地果園的灌溉都仰賴這條溪流,一旦產生危機,將會毒害當地農作物。況且現在正是柳丁豐收的時候,每棵果樹上都掛滿黃澄澄的柳丁,等著銷往各地。

豐收的柳丁仰賴乾淨水源維持。圖片提供:我們的島。為了世居3百年的家鄉,村民們不得不走上街頭抗議,他們組成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決心守護家園。最終目的希望能夠撤銷掩埋場的設立,讓他們能夠繼續安心生活下去。其實在嶺南村設立廢棄物掩埋場,不只是威脅到嶺南村民的生計,還影響到大台南地區數以百萬計的人口,因為永揚的場址距離烏山頭水庫集水區距離不到一公里,污水非常有可能順著地形流到烏山頭水庫的集水區,注入烏山頭水庫。

為了找出永揚掩埋場可能危及到烏山頭水庫的證據,村民像是偵探一樣,分析航照圖、對照地形圖,努力研究環評報告裡不合理的地方。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像是場址位置標錯、半徑1.5公尺內沒有民居等等顯而易見的錯誤,都沒有看出來,甚至連民調的簽名都假造!「民調的簽名根本不是我簽的,是一個娟秀的女性字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陳椒華更嚴正的說,環評委員應該擔負把關者的角色,卻把責任丟給民眾,太不應該!因此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決定控告前台南縣縣長陳唐山以及環評委員瀆職。

這是台灣頭一遭控告環評委員的案子,今年7月22日台南法院判決無罪,讓村民感到十分無奈。打官司得要花錢,村民把栽種柳丁的錢捐出來,列在牆上的每一筆小額捐款,都是村民愛護鄉土的心意。在村民的長期奮戰下,今年8月29日總算傳來好消息,佔地18公頃的南盛隆掩埋場,已經向內政部撤案,但永揚掩埋場的疑慮尚未釐清。

居民的抗議陳情。圖片提供:我們的島。嶺南村民對掩埋場可能會污染地下水的不安與疑惑,始終無法得到滿意的答覆,今年11月4日,台南縣政府對永揚公司所提出的同意設置文件變更申請書(含試運轉計畫書)同意備查後,引起村民群情激憤,因為接下來永揚公司只要通過試運轉核備計畫,就可以正式營運,但對於關鍵點是否會污染地下水的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答案。

為了表達不滿,一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村民們,自發性4人一班,在台南縣府前展開24小時的靜坐抗議 。

村民們自發性四人一班在台南縣府前展開24小時的靜坐抗議。圖片提供:我們的島。台南縣環保局則表示,已經組成永揚一般事業廢棄物環境影響評估追蹤小組,針對掩埋場是否位於斷層帶和是否會污染地下水的疑點,邀請專家學者加以討論,並在後續的會議中納入自救會推薦的學者。而追蹤小組幾時能有結論,則要視開會狀況而定。

回到嶺南村,我們從陳家祠堂往下看,零零星星、錯落其中的古老屋宅,時光彷彿在此地停下腳步,這裡對他們來說,不僅是安身立命的去處,也是家族記憶傳承的重要基地。

永揚掩埋場的設立,讓這個寧靜的村落激起波濤,村民的環境意識覺醒,大家拼命相守,只為了留給後代子孫一塊乾淨的土地。村長也希望藉著這次凝聚起來的力量,進一步帶動社區,創造無毒的有機家園。

12月19日抗議天數到達40天後,嶺南村民決定暫時離開縣府。但村民心裡都還在等待答案,不管答案如何,這一次的經驗都點燃了他們為家鄉土地捍衛的決心,奮戰到底!

側記

意外地,失業潮竟也造成一波的返鄉潮。這波不景氣,讓村子裡開始出現年輕人的身影,因為在農村裡只要肯親近土地,土地自然都會回報,可以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開銷也不會像在都會區,樣樣都要錢。年輕人回來故鄉,也讓村子開始有了小孩的笑聲,看著孩童童稚的臉龐,村民知道這是自己賴以生存的家園,如果不挺身而出,傷害到的就是下一代。在他們小小的願望裡,只希望將來這塊土地可以世代相傳下去,讓後代子孫過著安全無虞的生活。

※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監察院:后豐大橋斷後 砂石盜採仍猖獗

摘錄自2008年12月21日中央社台北電

台中縣后豐大橋9月因不敵辛樂克颱風侵襲而斷裂,造成傷亡,當時畫面讓人餘悸猶存;監察院報告指出,斷橋後,經濟部的監控系統在神岡鄉新庄子段竟還拍到盜採砂石車不絕於途。 

監察院在「台灣地區省道老舊橋樑養護管理案調查」研究報告當中,直指盜採砂石的管理問題,是造成危橋的主因之一。 報告中指出,后豐大橋斷橋後,有技師公會人員跟拍到大甲溪后豐大橋段有3家以上砂石廠囤積大量土石,甚至第三河川局已設置遠端監控系統的神岡鄉新庄子段,竟然還有砂石車不絕於途。技師公會人員也向監委表示,大甲溪下游自豐原至大甲出海口的河床砂石,「黑白兩道合作無間,因此盜採作業可以維持數年之久。」

Top

 
 
 
超挖溪岸 盜土石2萬多立方米

摘錄自2008年12月21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南投縣警局刑警大隊,19日在南投縣仁愛鄉眉原溪清流橋上下游,一舉查獲以合法標售土石作掩護,越界盜挖砂石2萬多立方米,每立方米不含運費以360元出售,不法獲利至少700多萬元。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林佳裕,每週會同警方等單位,乘坐直升機在空中進行稽查時,發現仁愛鄉清流部落的眉原溪清流橋上下游有很多機具在河床工作,後經比對圖樣後,認為開挖地點非核准地點。在檢方的指示下,員警展開埋伏和監控。前日下午檢警見時機成熟,掌握具體事證,檢察官林佳裕親自到場指揮10多名員警從3個方向包抄,最後帶回13名工作人員。

檢方指出,現場有兩堆合法標售的土石堆置,業者以合法掩護盜採方式,越界超挖溪岸土石,超挖的土方合計有2萬多立方米。據現場工地人員透露,不包括運費的情況下,每立方米以360元出售,超挖土方保守估計市價達700多萬元。

Top

 
 
 
2008年是10年來地球最冷的一年

摘錄自2008年12月7日中廣新聞報導

根據英國氣象局的預測,今年將是近10年來地球平均溫度最低的一年,只有攝氏14.3度,比2001至2007年的平均溫低了0.14度。不過可別以為地球暖化的影響消失了,英國氣象局有紀錄以來的資料顯示,2008年仍是史上第十熱的一年,只是受到反聖嬰現象的影響,溫度比前幾年略低。牛津大學教授艾倫表示,他擔心對氣候變遷抱持懷疑態度者過度解釋這個數字;他說,今年並不是真冷,只不過人們記憶不長,習慣了過去幾年的溫暖。

此外今年3月,基爾大學一群氣候專家表示,大自然的變化會在未來10年間,讓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預估的攝氏0.3度地球暖化情形不易被察覺。他們說,溫度在2015年後會加速飆升。

Top

 
 
  氣象組織:2008年是有記載以來排名第十的溫暖年份

摘錄自2008年12月16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世界氣象組織發佈的資料顯示,2008年是自1850年有紀錄以來排名第十的溫暖年份;北極海冰的面積降至有紀錄以來的第二低點;嚴寒、酷熱、洪澇災害等極端氣候事件也頻繁發生。全球海平面和地表氣溫混合平均值與1961年至1990年期間年均14攝氏度的水準相比,上升了0.31攝氏度;不過,今年的氣溫比本世紀前幾年的氣溫略有降低,這主要是受到2007年下半年開始出現的反聖嬰現象的影響。

北極海冰的面積在2008年9月為467萬平方公里,僅次於2007年430萬平方公里的歷史最低點,再次延續了北極海冰面積30年來的總體下降趨勢。

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巨大的古代冰架近四分之一的面積迅速消失。當地厚達70公尺的冰層在一個世紀以前的覆蓋面積為9000平方公里,現在只剩1000平方公里。

此外,世界許多地區都出現極端氣候事件。例如中國15個省份、13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今年1月遭遇雪災;北美洲東南部的大部分地區在7月底經歷了不同程度的旱災;緬甸今年5月遭遇的納爾吉斯強熱帶風暴造成近8千人死亡。

Top

 
 
  兩美國國會調查 布希政府掩護超過500件水源污染案件

摘譯自2008年12月16日ENS美國華府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佛州一處被污染的水源。圖片提供: Elissa Malcohn。12月16日一項美國國會調查結果公布了淨水法(Clean Water Act)執法不力的報告。這個調查是追查最高法院一項蒙蔽問題的決策,針對的問題是美國的河川、溪流及濕地是否受到保護,免於污染及開發。

這個報告透露,在2006年美國公民Rapanos等人對美國政府提起公民訴訟獲得決議之後,超過500個必須執法的清淨水執行案件,不是被撤銷,就是被擱置。

這項調查是由美國國會政府監督和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主委瓦克斯曼(Henry Waxman)及交通和基礎設施委員會(Transport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Committee)主委奧柏斯塔(James Oberstar),從新的內部文件中發現數百件違反清淨水法案的案件一直都沒有被追查執行。

瓦克斯曼主委表示:「布希政府所遺留的事蹟之一就是他在保護國家水資源安全與健康上的失敗。我們的調查顯示,清淨水計畫因數百件應執法案件受到撤銷、降級、延遲或甚至重未被提出而徹底被扼殺掉了。我們必須與新政府一起努力,重建此重要法案的效力與正義。」

兩位主席在12月16日給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一封信當中寫到:「我們委員會成員共同進行的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聯邦政府的清淨水法案執行計畫在過去2年已經被徹底扼殺了,將國家的水資源陷於健康與安全危機之中」。

堪塞斯州一條已受污染之河流。圖片提供:Streamhopper。他們檢視2萬多頁由美國環保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及美國陸軍工程兵團(the 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交給委員會的文件,並將檢視結果遞交給歐巴馬。

他們寫到:「實際的問題可能比文件中所敘述的要更糟糕。美國環保署隱匿數百件由委員會所提出的文件。當這些文件被揭露之後,環保署重新編撰所有被控污染水道及特定水域的公司或個人的身份及特質。」

這項調查顯示,幾十件現有應執法案件已經改成非正式回應,有些已經被賦予減徵民事罰款,有些獲得緩處分處置,許多違法事件甚至因為明顯減少調查行動而沒有被揭發。

有關石油逸漏的違法事件佔了違反清淨水法案將近一半的個案,這些案子被發現了但卻未被舉發。

此外,委員會的調查顯示,美國陸軍土木工程兵團(the Army for Civil Works)助理秘書長,在亞利桑納州桑塔克魯茲河(Santa Cruz River)清淨水法案的決策上,將公司說客的利益置於其職務賦予的科學決斷力之上。

清淨水法案執行狀況最差的區域是在美國環保署第六管轄區(EPA Region 6)及第八管轄區。第六轄區涵蓋新墨西哥州、德州、奧克拉荷馬州、阿肯色州及路易斯安那州,在此區有138個需執法的個案被撤銷;第八轄區包括蒙大拿州、北達克達州、南達克達州、懷俄明州、猶他州及科羅拉多州,在此區有106個違法個案被撤銷。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論壇:一口肉的代價

作者:塞其兌(蔬食抗暖化聯盟)

口中一塊肉,值多少代價呢?

貨架上的牛排,6盎司要價不多,新台幣100元有找,代價不高,值一小時打工錢。

吃一口肉,享受醬汁在舌尖打轉的滋味,你為了補充體力,吃進了蛋白質與脂肪。但隨著這一口肉,你所吞下的還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代價,包括:

母親與新生兒被強行分離之痛苦──工業化畜牧廠的乳牛被定期而密集地人工受精,以確保泌乳量以及生產肉牛。小牛出生後幾天,便被迫離開母親,因得不到媽媽的乳汁與關受,小牛哀鳴不已,媽媽則因不能餵哺自己的心肝寶貝而備受煎熬……

抗生素、賀爾蒙、殺草劑等──為了預防生病與促進生產速度,飼料常態性摻有抗生素與賀爾蒙,飼料中的基因改造玉米與大豆,因為非直接供人食用,且基改具抗藥性,作物常施灑高劑量農藥,這些化學物質經食物鏈的積累作用下,蓄積在肉中……

禁錮受挫、污穢、疾病、憤怒、恐懼等──在工業化飼養場中,動物被視為產品,被監禁在不能轉身的小牢籠中,腳踩污穢糞尿,吃著高蛋白質飼料以催大催肥。除了基改玉米與大豆之外,牛也吃進了以病死動物屍肉做的飼料,吃進自己同類徹底違反了素食動物的天性,導致狂牛病。現在牛隻雖不直接被餵食病牛屍肉,但仍會因為吃了其他動物的屍肉,輾轉吃進了同類。違反自然的飼料與添加劑,以及惡劣的環境,造成動物長期虛弱多病,在嚴重發病前,牠們被送往屠宰場,拖行中憤怒掙扎,在仍有知覺的情況下,被倒掛支解,在所謂的人道電擊棒電擊之際,流下淚珠…動保紀錄影片中令人痛心的景象,在在重擊我們的良知…

為這一塊肉付出代價的,還有熱帶雨林、耕地表土、河川與海洋、以及無數生長其中的微生物、昆蟲、植物、水生與陸生動物,包括:

熱帶雨林消失、耕地耗竭──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資料顯示,70%熱帶雨林已遭伐除,無數動植物絕跡,生態基因庫不可逆地消逝,這絕大部分是畜牧所致;全球70%可耕地用於生產玉米大豆等飼料作物,此耕地中的30%因過度施用化肥與農藥,已呈沙漠化或鹽化……

河川與海洋死區──隨著耕地表土流入河川中的大量化肥與農藥,造成了許多惡河與海洋死區,水中生物因污染致病,因棲息水域惡化而絕跡,墨西哥灣的海洋死區面積已等同紐澤西州…… 

工業化飼養所導致的種種問題,不只在肉牛乳牛身上,也發生在豬、肉鷄、蛋鷄、鴨等經濟動物身上,甚至如鹿等野生動物現在也被工廠化地圈養,忍受不人道的對待。畜牧飼料是國際貿易商品,因此污染與生態破壞作用也全球連動,遠在台彎的豬鷄飼料也跟墨西哥灣的海洋死區脫不了關係。

人類對於海鮮的需求量愈來愈大,更使海洋生態進一步遭到浩劫:

海洋浩劫、魚種消失──大型漂網雖已被國際禁用,但取而代之的誘線綿延130公里,裝有1萬2000個捕魚鉤,誘線在下水之前,無數(包括保育類)飛鳥被鉤住扯下海,淹水而死,大型拖網作業過後,海床滿目瘡痍、海底生物無一倖存(註1)。吃一口魚肉,等於同時吞進了飛鳥、珊瑚、海草床上的螃蟹、海星、海參…科學家估計,海洋中90%大型魚種已消失了(註2)。

生態之外,肉食也惡化了氣候變遷與全球缺糧:

少吃肉比少開車更減碳──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工業化畜牧(未計入海鮮)生產直接排放溫室氣體佔人為排放總量的18%,高於全球交通部門的13%。想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很簡單:不吃肉!就可以大大減少個人碳足跡。

吃肉等於向飢民搶糧──全球30%穀物及90%大豆,用於餵養經濟動物,供應工業國家大量肉食的不健康飲食,但10公斤作物僅能產出1公斤牛肉,等於浪費了9公斤食物。但全球正有10億處於飢餓的窮人卻沒得吃,只要將其中一半耕地轉作直接供人食用的作物,世界將不再有人受饑。另外耗用大量水源造成水荒,又使糧產減少、堆高糧價、也是問題。篇幅所限,難以言盡…

西方流行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就成為什麼。吃一口肉,或許方便,但代價太高了,還是放下吧! 

米蔬餐與肉食耗能排碳比較。圖片來源: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簡報檔1_london_08sept08v。

註1 : 珍古德, 《用心飲食》8, (2007, 大塊文化)
註2 : Worldwatch Institute, State of the World, 2008 (chapter 5)

※本文轉載自地球好客園丁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