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2.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步道趴趴走部落格
TEIA社大開課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綠黨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青蛙小站
 
  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相關連結】
「賭博共和國」宣佈建國 澎湖人年底公投決未來
台灣第二個微型國家
無共識、無配套 博弈條款成功闖關
澎湖發展「觀光博弈」不可行

《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在1月12日立法院三讀闖關成功後,不只離島,台灣各縣市首長也紛紛提出賭場規劃案,打算搶下「繁榮大餅」;為此,各方民間團體選在上週六情人節當天,於台北市宣布「賭博共和國」成立,喊著「賭光、輸光、為國爭光」,打算以諷刺行動劇告知全國民眾,賭博產業的影響力及破壞力將可能波及台灣各地。

週六上午10點,台北市中山堂前方廣場聚集了許多民間團體、宗教團體代表以及各地青年,在「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的策劃之下,大家身穿賭博共和國的藍紅上衣,舉著骰子旗幟,扮成共和國子民,列隊歡迎國王「馬英久」率領諸侯們進行登基儀式,而國王從典禮主席,同時也是台灣婦女團體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手中接過印信後,台灣第二個微型國家「賭博共和國」便正式成立。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書店老闆搞社運

古墟23.5市集讓地方「長力量」。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添寶

這是余國信,一位書店老闆,不務正業的投身環境運動,書生型的外貌,卻有著最激進的行動力。當書店成為社運基地,不斷推動環境正義,一位書店老闆的想法是什麼?能夠開展多大的力量?一切讓人好奇,於是我們追尋答案。

一家小小的書店,開設在嘉義小巷弄裡,走入書店仔細觀看,可以發現書店沒有太多暢銷書,反而都是生態保育與社會運動的書籍。書店老闆余國信是雲林人,卻跑到嘉義開書店,並且以書店為基地,守護嘉義的環境。他長期從事社運,投身環境保護,開設書店是希望成為基地,認識更多關心環境的人。

今晚書店裡,將有一場音樂演唱會,余國信邀請知名客家歌手陳冠宇,介紹下鄉從事有機耕作的心情和來自土地的創作音樂。客家歌手陳冠宇,用著一幅幅照片,說明在多年音樂創作之後,選擇下鄉從事有機耕作。在長時間的勞動下,體驗農村生活,並且觀察農事的細節,再度創作新的歌曲。
不斷舉辦座談、音樂會,都成為余國信推動環境保護的實踐行動,在他的心裡,書店不只是賣書,更重要是觀念交流,成為創作者與閱聽人的分享空間。但是書店裡的觀念推廣不是余國信生活的全部……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印度農作向綠色革命邁進  圖片來源:novday基金會

種什麼東西,開始不只是農業問題;在印度,因為對小麥與稻米的依賴,而降低歧異度,多位糧食安全專家對印度提出警訊。另外,美國 研究指出,研發生質能源,卻會加速全球暖化,因為種植能源作物,需要砍伐雨林進行耕種。

怎麼建設能提升觀光效益?在不靠海的地方建碼頭,是台中市目前的規劃,市長胡志強15日為這項工程動土,欲運用5千多坪的基地、斥資新台幣1億多元,新建「漁人碼頭」觀光魚市。另外在中國消息部分,除了禽流感的疫情受到關注,現在口蹄疫在上海也傳出感染訊息,但是中國媒體對外宣稱「已經得到控制」

草根力量再次於社區展現:響應空氣品質淨化政策,台南縣西港鄉設置3處的淨化區,經環保局考核,成績優異,堪為各社區典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灣公民社會對於緬甸羅興亞難民處境的聲明

作者: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泰國軍方涉嫌以不人道的手段對付羅興亞難民

大批羅興亞難民在去年12月間被泰國軍方拖至公海並棄置在大海中,僅供給有限的食物和飲水。印尼漁民在蘇門答臘北方救起了近兩百名的羅興亞難民,揭發了泰國迫害人權的事實。根據聯合國難民公署和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在這次事件中泰國軍方驅逐超過1,000名的羅興亞難民,其中有數百名在印度及印尼海岸獲救,然而已造成大批難民的傷亡。

泰國官方說法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下令調查該事件,並於1月間聲稱沒有任何士兵虐待羅興亞船民。

泰國總理認為,緬甸政府拒絕負起照顧羅興亞難民的責任,而羅興亞難民對泰國而言則是必須被遣返回緬甸的「非法移工」,因此不會提供政治庇護。同時總理艾比希也聲稱泰國會以人道的方式對待羅興亞難民。然而,BBC新聞指出,泰國軍方與警方私下已經證實泰國軍方將羅興亞難民驅趕至海面上的消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