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3.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配額政策失靈 印尼箱龜仍瀕危
【相關連結】
非法貿易猖獗 印度野生動植物加速滅絕
瀕危穿山甲 流入越南非法交易市場
深海珊瑚列保育 貿易將受嚴格規範
CITES開會 鯨魚、黑犀牛命運殊異

研究顯示,儘管當局為了拯救瀕臨滅絕的箱龜,實施捕獲配合等措施仍告失靈。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一項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東南亞箱龜買賣行為脫序,超出合法範圍10至100倍,已導致該物種在印尼部分地區幾近絕跡。

箱龜大部分由印尼進口,在其主要市場香港、中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地被當作食物與中藥藥材。箱龜在美國、歐洲與日本則視為寵物飼養。研究指出至少有18個貿易商在爪哇、蘇拉威西(Sulawesi)、蘇門答臘、加里曼丹(Kalimantan)等地,進行東南亞箱龜的非法交易…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緩緩自田間駛來 。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添寶

一群來自各地的單車迷,在雲林虎尾準備參加一場有趣的活動,因為他們將要追逐載著甘蔗的小火車,體驗早期追火車搶甘蔗的鄉村生活。一路上,沿著台糖五分車的鐵道前進,解說老師沿路說明,這些鐵道的歷史。穿過種滿甘蔗的田野,來到裝載甘蔗的蔗埕,早期採收後的甘蔗,由牛車或貨車裝載,來到這裡倒進漏斗,再由火車運回糖廠。

載運甘蔗的火車,從田野緩緩開過來,小小的柴油車頭,拉著長長的車身,經過大家的身旁,許多人奮力的踩動單車,追著火車拔取甘蔗,體驗早期農村生活困頓,大家搶甘蔗嚐甜頭的甜蜜滋味。歷史在這個時空緩緩重現,百年的台灣糖業,曾經一度繁華,載運甘蔗的小火車,遍布在台灣東西部的田野…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海洋看守」採用創新的直接行動戰術來進行調查、收集證據,並且必要的時候挺身對抗在公海進行的不法活動,成員正在觀察日本捕鯨船的活動(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人罹癌率年年居高不下,看看我們每日吃的是什麼即可知悉:農委會自上週起容許葉菜類可以使用農藥「達滅芬」;原本達滅芬禁用於葉菜類的蔬菜上,且現在全球都朝禁用農藥的方向邁進,但農委會卻大開倒車,為了農民利益枉顧國人健康?此外還有另則毒消息:西部四縣灌溉水,逾四成遭污染,其中以電鍍工廠林立的彰化縣最嚴重。

聯合國「2007-2008國際極地年」科學考察報告發現,全球暖化對極地造成的深遠影響已有新證據──兩極地區的冰雪量驟減不僅影響人類生活,更危及北極動植物生存、全球海洋與大氣環流,而海平面高度受影響將更為巨大。不信?印度東部原有多座島嶼,25年來已陸續有4座島嶼遭上升的海水淹沒

禽流感多年來在亞非肆虐,奪走多條人命,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用1年半時間,成功將天花疫苗改良為H5N1禽流感疫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保護老樹竟被告 被關10小時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剛剛回到家,家人的擔心終於放下來,我想另外三個家庭應該也是。

難道市政府為了一個搖搖欲墜的財團,要這樣浪費司法、警察、以及社會資源?

我應該要睡了,但還是把這段時間的流水帳作個記錄,才能安心的睡。也是為台灣刑事人權現況,作一個抽樣記錄。

信義分局告訴關心本案的市議員說,我們被留置那麼久,是因為我們不配合。但是代表市政府控告我們的教育局專員張政忠,在松山菸廠向溫炳原嗆聲:「就是因為你不下來,所以他們四個人才沒被放出來!」
原來我們四個成了市政府的人質!

但是我在信義分局所看到的文件,我們四個人加上溫炳原都是同案被告,如果溫炳原一從樹上下來,馬上就會被逮捕!

更可笑的是,信義分局的警員告訴我們,如果溫炳原沒有到案,我們就會一直被留置,無法移送到地檢署。警察應該是這樣恐嚇、騙人的嗎?詳細內容

 
 
 
配額政策無用 印尼箱龜瀕危

摘譯自2009年2月23日外電報導;葉松剛編譯;禾引審校

印尼箱龜。照片來源:WWF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一項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東南亞箱龜買賣行為脫序,超出合法範圍10至100倍,已導致該物種在印尼部分地區幾近絕跡。

箱龜大部分由印尼進口,在其主要市場香港、中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地被當作食物與中藥藥材。箱龜在美國、歐洲與日本則視為寵物飼養。

研究指出至少有18個貿易商在爪哇、蘇拉威西(Sulawesi)、蘇門答臘、加里曼丹(Kalimantan)等地,進行東南亞箱龜的非法交易。

每個貿易商每週經手的箱龜平均為2,230隻,總計每年高達210萬隻東南亞箱龜。其中絕大多數出口至其他國家,儘管每年印尼官方的出口配額僅18,000隻箱龜,而該配額量甚至沒有科學根據。

這份報告名為「印尼東南亞箱龜之現況、貿易動態與管理」,作者夏普(Dr. Sabine Schoppe)表示:「現在東南亞箱龜交易量是官方配額的10倍以上,可能更接近100倍。」

18個貿易商中,經調查有13間曾向「森林保護與自然保育局」(PHKA)註冊以進行兩棲類貿易,但其中並不包括箱龜。TRAFFIC近期已將研究結果提交給PHKA。

位於廖內(Riau)與蘇拉威西的採集人員記述了野生東南亞箱龜大量減少的情形,而合法註冊的寵物貿易商則表示與10年前相比,箱龜越來越難取得。

夏普更表示:「目前非法捕獵的情況將導致東南亞箱龜在整個印尼地區消失,採集與貿易中心對此一情形也早有明顯的跡象可循。」

2000年東南亞箱龜被《華盛頓公約》(CITES)列入附錄二(Appendix II)中,其目的在管理野生生物在國際間的貿易行為。儘管如此,該報告發現箱龜在列入華盛頓公約後,交易的情況不減反增,大多數藉由望加錫(Makassar)、梅蘭(Medan)、佩坎巴魯(Pekanbaru)、淡美拉漢(Tembilahan)與馬辰(Banjarmasin)等地的港口走私出國。

TRAFFIC東南亞資深計畫主任薛波特(Chris R. Sheperd)表示:「當局應加強取締非法交易,並定出一實際可行的配額數量,在此範圍內安全地捕獲。」

不檢驗貨運船、偽造CITES出口許可文件、執法官員缺乏訓練等因素,是造成現今法律執行效率不彰最重要的問題。

報告中建議藉由加強人員訓練,配合印尼執法單位與進口國家當局間共同合作,如透過區域組織如東南亞國協野生物執法網路(ASEAN-WEN)與箱龜的族群研究,打擊非法野生生物交易。

※ 全文及圖片詳見:WWF新聞稿

Top

 
 
  我們的島: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添寶

曾經,它興盛了一座城市,曾經,它富裕了一個國度,當蔗糖的甜美滋味不再,暮光中的老糖廠,等待下一場輪迴……

一群來自各地的單車迷,在雲林虎尾準備參加一場有趣的活動,因為他們將要追逐載著甘蔗的小火車,體驗早期追火車搶甘蔗的鄉村生活。一路上,沿著台糖五分車的鐵道前進,解說老師沿路說明,這些鐵道的歷史。穿過種滿甘蔗的田野,來到裝載甘蔗的蔗埕,早期採收後的甘蔗,由牛車或貨車裝載,來到這裡倒進漏斗,再由火車運回糖廠。

載運甘蔗的火車,從田野緩緩開過來,小小的柴油車頭,拉著長長的車身,經過大家的身旁,許多人奮力的踩動單車,追著火車拔取甘蔗,體驗早期農村生活困頓,大家搶甘蔗嚐甜頭的甜蜜滋味。歷史在這個時空緩緩重現,百年的台灣糖業,曾經一度繁華,載運甘蔗的小火車,遍布在台灣東西部的田野。

台灣糖業發展甚早,從荷蘭人來台期間,鼓勵種植甘蔗,清朝治台期間,各地興建「糖廍」大量產糖,在重製的模型中,顯現當時茅草為屋,牛隻拉石磨榨蔗汁的場景。到了日治時期,糖業成為台灣出口主要產品,全台紛紛建立現代化糖廠,巨大的製糖工廠在田野中聳立。1930年左右,糖業經濟發展到最高峰,曾經佔台灣外銷出口值的一半,產糖量排名世界第三,不僅富裕了國家,更帶動許多城市的發展。

到了國府來台,糖廠收歸國有,糖業經濟成為支撐工業發展的來源。當各式加工區紛紛成立,台灣糖業卻在國際市場,因為價格無法競爭,漸漸停工關廠,許多糖廠成為工業廢墟,糖業的風光走入歷史。

載運一長列的甘蔗,司機員熟練操縱機具,拉動50節的車箱,要將甘蔗送入糖廠。台糖虎尾糖廠的小火車,成為目前台灣僅剩還在載運甘蔗的列車,長長的載蔗列車經過田野,已經成為一種歷史景觀。舊時糖廠遺立在田園村落間。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在台灣,台糖擁有三十多座糖廠,紛紛關廠停工,至今僅留下善化及虎尾糖廠仍在運轉,其中虎尾糖廠保留較多的歷史風貌,成為許多人參觀的地點。走入虎尾糖廠,巨大的機具,標示糖業時代的工業文明。糖廠中的機具,後期雖有改良或整修,但是依舊保存著日治時期的樣貌。

從榨汁、熬煮、提煉、結晶到粹取,製糖的流程完整保留下來,糖廠成為活的工業歷史,台灣的糖業文明,依然活存在這裡。在高速離心機具的旋轉下,砂糖出現在大家面前。台灣糖的甜蜜,成為許多參訪者的驚喜,高興的不只是看見糖的製作流程,更高興傳統的製糖工廠依然保留到現今。

但是這樣的期待可能將會落空,因為製糖的成本過高,虎尾糖廠也面臨停工的危機。從1980年代開始,台灣許多糖廠紛紛停工,二十多年的荒廢閒置,讓許多糖廠成為一種歷史餘影,廠房的斑駁色澤,呈現一種時光的痕跡,也宣告這些百年老糖廠,從工業經濟走向文化資產的能量。

在每一座糖廠中,文化資產可以分割成為三個區域,一個是製糖工廠的工業遺址區域,一個是糖廠旁員工宿舍的生活文化區域,另一個就是糖廠外圍廣大的鐵道系統及車站區域。但是時到今日,城鄉發展之下,蔗糖鐵道拆除大半,台糖小車站也所剩無幾,糖廠本體的許多製糖工廠,許多早已完全拆除,未拆的任其殘破。更令人心驚的是,日本時期留存下來的宿舍區,現今不斷遭到拆除的命運。

田野間昔日運糖之運糖列車。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舊日糖廠運作廠房。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伴隨糖廠所設之日式宿舍群。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在蒜頭糖廠,因為員工晚近才紛紛遷出,許多日本老宿舍保留完整,在廠方細心整理下,顯露房舍的原始面貌,妥善保存了台灣的歷史資產。這些日本老宿舍,不僅式樣不同的房屋建築,有著值得研究的結構美學,更重要是,這些糖廠宿舍村,每棟房子排列構成的空間,形塑百年前工業村的時代思維,成為舉世少見的文化遺址,具有高度的文化價值。

但是,珍貴的糖廠老宿舍,因為土地開發利益,許多地目都是合法建地,在糖廠爭取財源的急迫下,成為首先被拆除後租售的區域。破敗的廠房、拆毀的宿舍、早已消失的鐵道,台灣糖業的文化資產,就像百年大宅,在後世子孫支解變賣下,有如風中殘燭,面對晚年的滄涼。

十多年來,台糖的文化資產,成為各界呼籲重視保存的課題,希望能夠找回台灣糖業的新生機會。在嘉義蒜頭糖廠,一項糖廠再生計畫被推動著,廠區內的員工組成經營團體,以文化觀光方式,找尋糖廠重生的機會。

糖廠重新整理五分車鐵道,經營導覽解說的生意,原本駕駛火車載甘蔗的司機員,也開始學著載運乘客。糖廠內的員工,經過訓練後,當起解說員,面對年齡不同的遊客,必須展現不同的導覽功力。

舊時糖廠區遺留之房舍。圖片提供:我們的島對於糖廠轉型,外界質疑公務員心態的糖廠員工,如何面對角色的轉變,扮演稱職的文化導覽工作者,糖廠員工說出他們的心聲。許多糖廠員工,不僅工作在糖廠,甚至世代生活都在糖廠,糖廠重生對他們而言,不只是工廠的改變,更是帶動社區的改造,他們希望糖廠轉型成功,連帶讓地方再發展起來。

以蒜頭糖廠為例,周邊的幾個村落,早期完全依賴糖廠為生,就連糖廠邊的宿舍村落,在土地私有化後,也以工廠村為名,緊密的關係由此可見。蒜頭糖廠並沒有太多的經費,可供園區的改造,但是相對也保留下許多老建築,在廠區內,車站等許多房舍,依舊是日本時代的歷史建物,深具文化的風貌。

經營五分車,導覽老建築,販賣台糖冰品,開設農產展售中心,似乎成為現今糖廠營運模式,但是文化深度的不足,反映著糖廠轉型的困境。糖廠的文化轉型,在心態、經費、法令的限制下,顯得格外困難,又在國家財政的財源籌措上,台糖始終被視為賣土地的金雞母。

在高雄橋仔頭糖廠,為了創造糖廠的文化資產,在2003年,橋仔頭文史協會以打造藝術村的觀念,將宿舍區轉為藝術家創作的據點,透過各式公共藝術,提升糖廠的文化價值。幾年下來,透過藝術創作、空間改造、導覽活動,打開橋仔頭糖廠的名氣,在台糖投資巨額資金,打造台灣糖業博物館園區之後,更成為全國知名的文化地標,更是成為南部地區重要的旅遊景點。

但是,透過外部團體的改造行動,創造價值後,卻面臨糖廠要求收回租地,再分割轉租販售的窘境。糖廠與民間社團的衝突引發一個問題,究竟糖廠的文化價值,是台糖的私有財產,還是台灣全國的公共資產?或者說,以工業經濟起家的台糖,有沒有能力處理龐大且重要的台灣文化資產? 昔日踩踏著糖廠列車前進的步履,今日已不復見。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重組台糖,成為一種革命性的思考,將土地利益、異業經營,交由專業經營單位管理運轉,將製糖工廠、日本宿舍、鐵道線等文化資產移出,交由文化單位或社區經營管理,讓台糖專心營運事業,讓文化不再成為公司負擔。

從百年前的興盛,到現今的落寞,台灣糖業面臨一個歷史分水嶺,如果只將留存的百年糖廠,視為土地開發的利益,無視文化上的價值,以及對於社區再造的動力,台灣糖業終有一天,只會成為照片裡的幻影,永遠失去甜蜜的滋味。

文化不是懷舊,也可以永續經營,當國外以許多工業遺址,再造許多城市的新春天,台灣最龐大的糖業文化資產,面臨著等待重生的晚年。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高麗菜等開放用達滅芬 消基會擔心吃的安全

摘錄自2009年3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農委會自上週起容許包含大白菜、青江菜和高麗菜等可以使用農藥「達滅芬」,由於原本達滅芬是禁用於葉菜類的蔬菜上,因此消基會指責,農委會的作法沒有兼顧到消費者的健康,現在全球都朝禁用農藥的方向邁進,但農委會卻開倒車。

衛生署規定葉菜類不得驗出農藥達滅芬,不過農委會卻從上週起公告包含高麗菜、大白菜和青江菜等葉菜類可以使用這種農藥,容許殘留量為0.5ppm;對此消基會認為,農委會不應該只聽到農民的聲音,也要兼顧到消費者吃的安全,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農委會的公告和衛生署是相互矛盾的,農藥還是應該盡量不要用,相關單位應該站在民眾的立場保護民眾。

儘管醫師表示,達滅芬算是毒性較低的農藥,吃了不致於致癌或導致胎兒畸形,但醫師也指出,如果長期攝取累積過量,仍然會對肝臟和腎臟造成傷害;而消基會也質疑,過去不開放達滅芬用於葉菜類有其一定的道理,不瞭解為何農委會又要開放?而且葉菜類吸收農藥的面積通常比水果來得大。

Top

 
 
 
西部四縣灌溉水 逾四成遭污染

摘錄自2009年3月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為了解西部農地重金屬污染嚴重性,環保署針對桃園、新竹、台中及彰化四縣市進行農地灌溉水重金屬檢測報告最近出爐,高達41.3%灌溉水渠底泥污染嚴重、13.2%灌溉水超出標準,另外18.8%農地土壤超出標準。調查過程中,近百公頃遭到重金屬污染農地已停耕,農作物則全部銷毀。

這項調查針對四縣市45條有高污染風險灌溉水渠,篩選其中4條進行灌溉水及底泥檢測,另選16個點進行農地土壤污染採樣,結果底泥污染嚴重。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底泥污染應該是長時間累積所致,環保署已建議農田水利會要定期清除底泥。

個別縣市而言,彰化縣最嚴重。蔡鴻德表示,彰化電鍍工廠林立,工廠多將電鍍廢水直接排入灌溉渠道,導致污染嚴重,環保署今年將投入5千萬元進行彰化地區污染農地整治。

Top

 
 
 
國際極地年研究:發現全球暖化衝擊的多項證據

摘譯自2009年2月25日ENS瑞士,日內瓦報導;施宏燕編譯;莫聞審校

美國籍地研究計畫的團隊正在分析裂縫區;攝影:Paul Thur;圖片提供: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聯合國「2007-2008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科學考察報告發現,全球暖化對極地造成的深遠影響已有新證據──兩極地區的冰雪量驟減不僅影響人類生活,更危及北極動植物生存、全球海洋與大氣環流,而海平面高度受影響將更為巨大。

由於全球環境變遷近年來達到人類史上最劇,國際極地年科研對於許多地區上的污染物傳遞、物種演化、暴風形成與氣候變遷等更加了解。這些研究結果來自超過60個國家、共160個科學計畫。

在世界氣象學組織( WMO)與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合作下,國際極地年研究引領了北極與南極區的探測與了解,此項計畫由國際籌募12億美金的基金並歷時2年。研究顯示,格陵蘭與南極的冰帶正逐漸減少,造成海平面上升。而南極暖化擴張的速率比預期來得快,格陵蘭的融冰速率也在增加。

根據研究,2007至2008年,北極的年度最少海冰量也達到30年來衛星記錄的最低。國際極地年探勘隊也在北極記錄到空前的海冰飄移速率。因為全球暖化,北極區的植物種類改變,這將影響掠食類動物。

國際極地年研究另一項關於全球暖化的證據包含了證實南極海正變暖至全球均溫以上。南極洲附近的底層淡水量與南極洲融冰增加量相符,而這將影響洋流循環。這表示全球暖化正以超乎預想的方式影響南極洲。

國際極地年也發現,如同永久凍結帶中的甲烷,極地區也有貯存碳的大型水池。永久凍結帶融化的威脅會擾動儲存的溫室氣體並將之釋出至大氣中。研究觀察到西伯利亞海岸有大量甲烷逸自海底沉積物。

在生物多樣性研究方面,南極海的調查發現一個豐富多色的複雜生物區。在全球暖化下,有些物種正往極地區遷徙。

國際極地年也提供大氣研究上的新觀點。研究發現北大西洋暴風是極地區的熱源以及蚊蟲的主要來源。了解此機制將增進對暴風路徑與強度的預測。

臭氧洞研究上發現,南極洲上的臭氧濃度和南極海上的風與暴風形成條件之間新關係。這也將增進氣候與臭氧耗損的預測。

許多北極地帶的居民如當地社區民眾也參與此次國際極地年計畫。超過30個計畫關注在北極社會與人類科學的議題,包括食物安全、物染、健康問題等,透過研究將更能理解為何要如此強調這些緊迫挑戰的必要。

極地研究報告的檔案也提議未來行動的優先順序,以確保社會有足夠的資訊了解極地變化、其未來演變趨勢及對全球的衝擊。下次大型的國際極地年科學研討會將在2010年6月於挪威奧斯陸(Oslo)舉行。極地研究報告的檔案請點此進入相關網站

※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feb2009/2009-02-25-02.asp

Top

 
 
 
島嶼陸續消失 印度呼籲重視氣候暖化問題

摘錄自2009年3月1日中央社報導

印度東部西孟加拉省臨孟加拉灣的桑德班斯(Sunderbans)三角洲,原有102座島嶼,但25年來陸續有4座島嶼遭上升的海水淹沒,地方政府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氣候暖化嚴重問題。

西孟加拉省長克利希納.甘地是在一項有關描述全球氣候變遷受害者的記錄片放映會上,作了上述表示。之前島嶼消失造成6千多戶人家流離失所之後,目前鄰近的另一座島嶼哥若馬若島,也正瀕臨消失的末日;過去25年來,島上9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僅剩下4.7平方公里,其餘均遭海水逐步吞噬。

甘地表示,因為住地和農地遭海水侵蝕,哥若馬若島上目前已有七千多居民被迫他遷,其他仍堅決留住島上的居民,對造成氣候暖化的碳排放現象深惡痛絕,已全面改用太陽能為能源,包括電視機也是使用太陽能。

距離西孟加拉省首府加爾各答南方僅150公里的桑德班斯三角洲,也是印度主要的國家公園和老虎保護區之一,同時是世界上最大的紅樹林棲地。專家預計到2020年時,桑德班斯三角洲附近將還會有12座島嶼陸續遭海水淹沒。

Top

 
 
 
港大研發天花疫苗可對抗H5N1禽流感病毒

摘錄自2009年3月1日中央日報報導

近年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不斷侵襲亞洲和非洲禽畜,對人類帶來極大威脅。香港大學1日公佈的研究發現,用改良的天花疫苗能有效對抗H5N1病毒,且疫苗可在短時間內生產。中央社1日電,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用1年半時間,成功將天花疫苗改良為H5禽流感疫苗。

研究結果發現,改良的天花疫苗能對異源病毒感染時有100%的保護作用,且疫苗能減低H5病毒在小鼠內的複製。在加入IL-15基因的疫苗,更能加強小鼠對H5N1免疫抗體的產生和細胞性免疫反應,且新疫苗比現有已註冊的H5疫苗能在小鼠體內激發出更多的免疫抗體。

港大表示,新的天花疫苗有多項優點,包括預防牛痘病毒有良好的安全紀錄;活性疫苗比滅活疫苗更具功效,避免一般活體流感疫苗所引起的病毒基因重排的可能,也可能適用於免疫力較低人士。此外,新疫苗不需高度安全防護設施,可在短時間內在現有的疫苗製造廠內生產;而新疫苗可用細胞腺生產,免除雞蛋供應所帶來的瓶頸效應。港大計劃用2至3年時間將新疫苗進行臨床試驗,並希望致力改良及發展更具效力的H5疫苗,製造一種H5通用疫苗,以對抗H5大型流感。

Top

 
 
論壇:保護老樹竟被告 被關10小時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剛剛回到家,家人的擔心終於放下來,我想另外三個家庭應該也是。難道市政府為了一個搖搖欲墜的財團,要這樣浪費司法、警察、以及社會資源?

我應該要睡了,但還是把這段時間的流水帳作個記錄,才能安心的睡。也是為台灣刑事人權現況,作一個抽樣記錄。

信義分局告訴關心本案的市議員說,我們被留置那麼久,是因為我們不配合。但是代表市政府控告我們的教育局專員張政忠,在松山菸廠向溫炳原嗆聲:「就是因為你不下來,所以他們四個人才沒被放出來!」
原來我們四個成了市政府的人質!

但是我在信義分局所看到的文件,我們四個人加上溫炳原都是同案被告,如果溫炳原一從樹上下來,馬上就會被逮捕!
 

更可笑的是,信義分局的警員告訴我們,如果溫炳原沒有到案,我們就會一直被留置,無法移送到地檢署。警察應該這樣恐嚇、騙人嗎?

【2009年2月27日流水帳】

  • 下午1:00前—潘翰聲、游藝、施先生、陳先生等四人被警方逮捕。

  • 下午1:10—被送到三張犁派出所,開始枯坐。警方表示,要等原告做完筆錄才會作我們的。不久台權會專員黃佳平前來關心。

  • 下午1:40—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專員張政忠到派出所製作筆錄,控告四人及溫炳原涉嫌妨礙公務、非法侵入住居。

  • 下午2:20—林三加律師到場,要求依刑事訴訟法第92條「應即移送監察官」。爭執許久,警方同意被告可以只作「人別訊問」確認身份,其他問題可依法拒絕回答、保持緘默。被告詢問警方何時可開始進行,警方表示,還在等原告補件,有完整資料再送。

  • 下午3:52—終於開始第一位、訊問陳先生,但警方撕毀先前承諾,不但詢問與案情無關的個人資料,並一再以誘導式的問題訊問,就算被告要求後面每個問題都拒絕回答,警方仍強制疲勞審問近一小時,律師亦針對偵訊室密不透風溫度過高令人難受,要求改善。

  • 下午4:42—律師告知另三名被告偵訊室的狀況,並對警方強烈抗議,之後開始第二位、訊問游藝,仍舊訊問個人資料。至4:52訊問結束。

  • 下午4:55—開始第三位、訊問潘翰聲,警方接受抗議,直接做成拒絕警方訊問之筆錄。

  • 下午5:02—開始第四位、訊問施先生,迅速完成。但警方表示還有很多文件要作。

  • 下午5:55—從三張犁派出所移送至信義分局(隔壁),並被關在「備勤室」鐵門內,律師表達強烈抗議。

  • 下午6:30—被告詢問要等到何時,警方表示原告還要補充一些照片資料,待資料備齊才會移送。

  • 下午7:10—被告引刑事訴訟法規定,拒絕被拍照並採取指紋,要求警方說明第一句「必要」的原因,但警方僅強調後面那句「得違背其意志」。

  • 下午7:25—被告一度被請到外面記者招待區喝茶看電視,因不願享有與其他嫌疑犯不同之特殊待遇,回到「備勤室」。

  • 下午7:45—開始拍照、按指印。

  • 下午8:20—完成所有被告拍照及指印。

  • 下午9:15—離開信義分局,準備移送台北地檢署。

  • 下午9:50—關入北檢地下樓之候訊室。

  • 下午11:10—潘翰聲開始接受檢察官偵訊。

  • 下午11:20—律師陳述補充意見。

  • 下午11:30—同時偵訊陳、游、施三人。

  • 下午11:50—檢察官將四名被告當庭飭回。

我為了等檢察官偵訊的10分鐘,被關了超過10個小時!不是我們不「配合」警察,而是警察太配合市政府!

※ 本文寫於2009年2月28日凌晨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