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貿易猖獗 印度野生動植物加速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法貿易猖獗 印度野生動植物加速滅絕

2008年10月16日
摘譯自2008年10月13日外電報導;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2005年遭查獲的走私象牙 (圖片來源 : CITES)印度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然而為了餵養中國黑市需求,非法貿易猖獗,再加上執法與取締不力,使印度境內野生動物面臨極大的危機。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全球野生物交易專案負責人蒲歇爾(Peter Pueschel)指出,中國市場就像黑洞一樣,吸引鄰近國家不斷引進野生動物的相關產品。

根據印度野生物保護協會(Wildlife Protection Society of India ,WPSI)維護的野生物犯罪資料庫顯示,1994年到2008年8月底,有864隻老虎、3140隻豹、585隻淡水水獺遭盜獵,2000年至2008年間也有320隻大象遭盜獵。

大象、老虎、豹、貓鼬、黑熊、犀牛、蛇、蝴蝶、猩猩、水獺、麝香鹿、羚羊、爬蟲動物、冬蟲夏草、豪豬刺等等都是中藥材來源,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估計,每年市場價值約為200億美元。

許多野生物專家表示,非法交易的氾濫也是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加以控管,但事實上北京是有權力針對特定物種提供保護,例如具有中國象徵地位的熊貓。蒲歇爾更以今年7月中國政府所保管的110公噸象牙消失不見為例,指出:「整個事件的問題點在於政府不加以重視,至今這些象牙仍舊下落不明,即使中國已被華盛頓公約秘書處被指定為象牙進口國(貿易夥伴)。」

2006年5月香港海關在查扣的木箱中發現了3900公斤的象牙,也顯示出這些非法販售業者使用的方法相當狡猾。居住在班加羅爾的野生物觀察員塔契表示:「切成標準尺寸的象牙片能輕易地放置在任何樣式的包裝材料中。」

生存於印度國家公園的老虎 (圖片來源 : Anup Jinda)老虎是目前因中藥材需求而最有可能滅絕的動物,在上個世紀時全球大約還有8種老虎物種,野生虎數量超過10萬隻,直到今日全球僅剩下5種,數量不超過5000隻。

值得慶幸的是,位於印度拉吉斯坦省的沙里斯卡(Sariska)保留區,2002年到2005年間老虎數量的急速減少已喚起大眾的重視,民眾因而願意協助政府逮捕這些不肖業者,予以處罰。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