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5.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生物多樣性日】愛德華威爾森和生命大百科
【相關連結】
【生物多樣性日】胖死的鼬獾
除了無車日之外?看看美國城市街道的環境教育
給棲地保育一條方便之徑
《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生態時序大錯亂

今天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日;第一個喊出「生物多樣性」一詞的,正是哈佛大學的愛德華威爾森教授。憂心於全球生物多樣性的嚴重消頹,他決定結合全球科學家,對全球物種展開一項前所未有、有如「生物學登月大計畫」的搶救行動 。

哈佛大學榮譽教授愛德華威爾森在2007年獲得泰德獎。依遴選大會規定,每年公布3位社會傑出人士,頒給十萬美元獎金,讓他們完成願望,並且追蹤結果。近來為環境貢獻的獲獎人中,繼珍古德、美國副總統高爾之後,威爾森的所許的願望是:「我們來共同創建一個重要的工具──《生命大百科》,激發更多人來保存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

《生命大百科》可說是生物學的登月大計畫,準備將地球上180萬個生物物種,一物一頁,佐以豐富的圖片和影音,詳實描述它們的棲身環境及生活習性,最後還會經由專家鑑定。如Google搜尋引擎一樣,在世界的任何角落,每個人、任何時間,都可以上網查索研究。精采內文

 
 
  《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反光玻璃讓人、鳥都受害

作者:林憲德、趙又嬋

編按:人類活動如何影響生物多樣性?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不必走出戶外,請看看身邊鄰近處,時時都在上演這愈見劇烈的光害劇碼。

玻璃帷幕大樓常是一座座晶亮的方盒子,在大太陽的照射下,其光滑的玻璃容易產生刺眼的眩光,射入眼睛就會令人看不清楚東西或產生視覺干擾。更嚴重的是,有些大樓為了減少太陽輻射熱的入侵,特別採用金屬塗膜的高反射玻璃,但卻產生了更嚴重的反光公害。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5月22日是生物多樣性日,今年主題是「外來入侵種」。為響應這個節日,林務局在淡水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舉辦「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2009外來入侵種防治行動」宣導活動。不過另一方面,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為了建造梯田、茶山、景觀平台等,需移植上百棵大樹,卻未經過樹保委員會討論就動工,遭詩人鴻鴻在內的社區居民與環保團體關切與抗議。

國際方面,生物多樣性日前夕,長期敵對的獅子山、賴比瑞亞,以森林保育之名化解衝突,共建跨國界國家公園,稱之為和平公園。另剛果盆地現已有400萬公頃取得永續林業認證森林,替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中非推動「全球森林與貿易聯盟」(Global Forest & Trade Network,GFTN)取得新的進展。

在全球致力於降低排放量之際,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計畫舉行區域計畫委員會,取消彰化二林原本定位的「觀光休閒農業生產單元」,嚴重扭曲區域計畫的功能。環保團體質疑新版本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計畫,是為了替二林園區開發解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入埃及記:漫遊埃及金字塔(三)

作者:許煥章

吉薩金字塔包含3座連成一線的大金字塔,分別是古夫(Khufu)、卡夫拉(Khafre)和孟卡拉(Menkaura)金字塔,它們的體積是最吸引人之處,其中最大的是古夫金字塔(Great Pyramids of Khufu),古夫之後即位的卡夫拉,以及其子孟卡拉所建的金字塔,無論是體積或者是內部構造,都無法與其父、祖父古夫王相比。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關懷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保留綠樹建公園、節省公帑減水泥

作者:自然步道協會

台北市政府去年將兒童交通博物館改成強調「生態、人文、教育、科技、農家樂」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並預定在園區內興建一座跨堤景觀平台,以達到親近河畔和活絡公園之目的,立意雖美,但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卻計劃以梯田、茶山、景觀平台等設計,取代原有林相,導致上百棵的大樹將被移植,不但破壞既有自然環境和生物的棲地,亦違反都市發展局訂定之【台北市公園開發都市設計準則】。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