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駐韓美軍在韓國造成社會與環境問題
【相關連結】
軍事任務也要更生態 聯合國將減少維和行動的生態足跡
軍事行動添綠意 有助任務圓滿達成
保護儒艮棲地 沖繩美空軍基地暫緩建造
拯救臭氧層 軍事經驗將扮演關鍵角色

近日南北韓的摩擦頻頻,北韓日前聲明將退出六方會談,更使南北韓雙方關係陷入低迷狀態。在朝鮮半島,由於南北韓對立的衝突歷史,自從韓戰開始,軍隊在韓國社會佔領了相當大的比例。在為數不小的土地被用作軍事用途的情況下,因軍事相關活動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事件,長期以來一直存在。

USFK(駐韓美軍)於1950年韓戰爆發時,基於韓美共同防禦條約(Korean-US Mutual Defense Agreement)被派於此,1953年韓戰雖結束,但南北韓的對立分裂,使美軍仍持續駐紮於南韓。彌留於朝鮮半島的冷戰格局所造成的問題不僅是政治上的,同時也涉及了環境面向。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米蘭家具展:防水紙張做成壽司餐盤

作者:黃雋

誰能想到,紙也可以作成可洗淨重複利用的餐盤,還有美妙的形狀呢?美妙的形狀來自力學支撐的考量結合,而白色的底剛好配合無印刷的紙張。

每年都有的米蘭家具盛會,其實有很多令人讚嘆的永續 / 綠色設計。這個紙餐盤雖然是2005年的作品,雖然稱不上非常綠,不過卻很有創意,也讓我開始注意到防水合成紙張的特殊應用。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今年6月5日是第38個世界環境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確定為「地球需要你:團結起來應對氣候變化」

同一天,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台灣各地的天然野鳥棲地,多半面臨了嚴重的開發威脅。透過環境日,各地鳥會希望喚起政府會棲地保育的重視。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協會指出,想對地球盡一份心力,可從改用品質、價格皆ok的再生衛生紙開始

70國的國家科學院6月1日發出警告,全球變暖導致全球各大海洋酸化的現象,專家呼籲即將在哥本哈根舉行的COP15會議上必須正視此一問題

中國烏梁素海2008年5月曾遭受強勢種威脅,了防止烏梁素海再次發生大面積黃藻,巴彥淖爾市啟動了應急監測工作。針對目前烏梁素海局部區域出現黃藻污染現象,巴彥淖爾市環保部門正積極採取措施,預防黃藻大面積暴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入埃及記:禮讚大神廟(二)

作者:許煥章

在路克索市中心的尼羅河畔,矗立著另一座神廟遺跡;黃昏時,神殿在夕陽柔和的金黃裡,燁燁生光,映照著尼羅河的晚霞。這座新王國的神廟,彷彿從歷史中甦醒過來,重新展現耀眼的英姿。

路克索神廟是第十八王朝阿孟霍特普三世為獻給阿蒙神所建,原來寬50公尺,長190公尺,後來拉姆西斯二世增建了塔門與大廳,才成為今天的260公尺長。這座神廟呈南北走向的方位,有別於古埃及建築傳統,據說是因為阿蒙神在這裡代表豐饒神聖的象徵,取古代陽物崇拜的特質所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