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臭氧層 軍事經驗將扮演關鍵角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臭氧層 軍事經驗將扮演關鍵角色

2008年12月01日
本報2008年12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海龍滅火劑也是一種臭氧層破壞物質。圖片來源:國際原子能總署美國科學家日前發表新的數據,指出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面積,曾在9月間達到2720萬平方公里,是有記錄以來第五大破洞。不過在此同時,世界各國的軍事專家正組織起來,要利用他們的軍事經驗,協助環保部門處理棘手的臭氧層破壞物質。

多數人知道,1987年的蒙特婁公約已禁用多種化學物質,會危害臭氧層的化學物質90%以上都已淘汰使用。然而,一項不為人知卻驚人的事實是:當初儲存這些淘汰物質的設備,多數即將到達使用年限,若不加以處理,這些物質恐怕有外洩之虞。一旦發生外洩事故,不只大氣層的臭氧會減少,氣候暖化也會加重,因為其中許多物質也是溫室效應氣體。

專家們擔心,如果沒有安全地將這些物質移除和銷毀的話,到2015年,這些物質釋放到大氣中的效果,將相當於幾十億噸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

為此,來自澳州、荷蘭和美國的軍事專家已組成特殊的夥伴團隊,他們將與聯合國、各國政府與軍事單位合作,協力保護臭氧層、對抗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暖化。

美國環保署和國防部已主導制定一項新計畫,任用軍中技術專家,協各國用安全的方式處理目前正在儲存中、或不需要的臭氧層破壞物質。他們將會就運送、標示等作業程序提供協助和建議,讓這些化學物質可快速地從世界各地運到處理中心。

此項消息曾在11月中旬公佈,當時世界各國代表齊聚卡達首都多哈,參與蒙特婁公約締約國會議。

這項合作關係,估計能讓清除臭氧破壞物質的成本大幅減少為現今市價的三分之一或更少。目前已確定阿根廷將會成為首批安全處理廢棄化學物質的受惠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