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重要海上野鳥棲地呼之欲出
I'iwi是一種夏威夷的鳥類,屬瀕絕物種。攝影:Jack Jeffrey。提供:美國內政部。
【相關連結】
加拿大為鯨魚、北極熊和野鳥捍衛極地家園
保護信天翁 延繩釣漁網加裝驅鳥裝置
美國華盛頓州漏油事件 污染者同意補償 保育岸邊海鳥棲地
斑海雀棲地保護區遭大幅縮減

全球海鳥消失速度之快超過任何其他鳥類。此外,因棲地不易界定造成海鳥的保育工作比陸路鳥類困難。儘管如此,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和其合作夥伴為保護海鳥,特地制定了適用於全球重要海上野鳥棲地(Marine Important Bird Areas)的指導方針。

國際鳥盟的全球海上重要海鳥棲地的官員拉塞爾斯(Lascelles)表示:「我們已擬定了追踪海鳥的準則,並對所得數據加以分析,進而鎖定全球重要海上野鳥棲地。」他還表示,全球海洋普遍缺乏保護。全球只有0.65%的海洋在保護區系統內,其中大多數也僅限於在離岸幾英里外的海上而已。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四時建築風情
藤壺伸出長長的交尾器;圖片提供:余慧盈

作者:蔡明達(宜修網站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

近日有朋友提到了想利用綠圍籬(立體綠化)解決住宅隔熱問題,讓我想起其實這也是很值得介紹的綠建築主題!因此,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建築牆面綠化的例子,以及這類手法為建築帶來的特殊風景。

一般來說,建築的外牆材質(洗石子、磁磚、粉刷)跟開窗,大概就構成了這棟房子給人的基本畫面,用比較建築的說法就是所謂的「建築表情」。

這些建築表情通常在房子建好之後就不會改變,除非房子舊了翻修或者外牆拉皮。不過,不知道是否有人想過如何設計一個建築表情會變換、並且可以讓居住的人感受到季節更迭的房子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加拿大的豎琴海豹幼獸;圖片提供:IFAW

5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所主辦的「98年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第三梯次高雄前鎮場順利結束,將近80名小朋友共同完成活動,為海洋保育埋下更多種子。

新流感疫情日趨嚴重,彰化縣衛生局從4號起陸續成立「新流感篩檢門診」。國外新流感疫情方面,泰國衛生主管機關5日表示,新增H1N1新流感死亡病例16例。目前泰國總共已有81人死於新流感

今天是廣島原子彈爆炸64週年,這枚原子彈光在1945年這年中即造成14萬人喪生

廣州地區石化業興盛,導致當地汙染嚴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南沙石化專案因考慮到環境問題等因素,已經遷出南沙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要相信哪一個馬總統?
2008年11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美國前總統高爾在波茲南所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握手合影。潘基文表示,在對抗全球暖化上,全世界應避免開倒車的情形;他同時呼籲全球實踐「綠色新政」( Green New Deal),以對應氣候和經濟的雙重危機;圖片來源:路透社

作者: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照片提供:林務局今(2009)年4月29日晚上,台灣農村陣線受邀,與馬英九總統溝通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的相關問題,農委會陳武雄主委也隨同在旁。當晚討論熱烈,幾乎是欲罷不能(請參考〈4/29之夜:與馬總統談農村再生條例〉),由馬總統的談話內容,明顯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此條例草案是相當的保留。

當晚的結論大抵有二:一為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千萬不要急著通過,馬總統說,「千萬不要投入了2000億,卻製造出4000億的問題」;他甚且再三強調,「農村規劃不能只做些景觀美化」。二為他當場指示陳主委,一定要多與台灣農村陣線及社會各界溝通,建立共識;馬總統並要求陳主委把修好的條例草案公開上網,廣納各界意見。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救救無辜小海豹!終止台灣血腥海豹產品交易!
未來新手機可邊講話邊發電

發起單位:Animosa福爾摩莎動物權利小組

2009的加拿大海豹商業獵捕季已經落幕,因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抵制聲浪與歐美各國紛紛祭出的海豹產品交易禁令,今年的海豹獵捕數量大幅縮減至2008年的1/4。在此要感謝每一位曾經為小海豹發聲的朋友,約有將近20萬的小海豹,因為您而免於被活活打死射死或剝皮。 然而這場戰役還未結束,在加拿大漸漸將目標市場轉至亞洲的同時(台灣與大陸皆為海豹產品主要消費地區之一),我們更需要您的支持。請與世界各地關心動物的朋友同心協力,讓那悲慘又血腥的煉獄景象永遠不再在北極出現。

每年三月底至四月初期間,加拿大當地一批平日以漁業為生的捕獵海豹者,均蜂擁至浮冰上,捕殺30萬頭海豹。捕獵者一般使用一支備有鎚頭及尖勾,名為刺棒的器具,把海豹活生生打死。浮動不定的冰層、強風、模糊不清的視野,均令「人道地捕殺」變得不可能。捕獵者往往需要棒打多次才能把海豹殺死。更甚者,部份海豹還給活生生地剥掉外皮。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