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面對世紀災難莫拉克 台灣準備好了嗎?
圖片來源:munch999
【相關連結】
十年 我們學到了什麼?
「還地於河 Room For River」的時代來臨
八八水患的思考
城鄉永續與災害共生

莫拉克為台灣帶來世紀雨量,造成空前災難,全民陷入巨大哀傷的同時,不解為何台灣土地承災能力愈來愈脆弱。一個颱風、一場大雨,就能讓島嶼分崩離析,921大震的傷痛竟如此輕易地再回到民眾的記憶。

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可以預期未來類似的暴雨只會愈來愈大、災難也會愈來愈難預防,如何防災避險,這是全民的焦慮。但,台灣準備好了嗎?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還高屏溪一個公道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八月九日早上,莫拉克颱風剛離開台灣,可是災難卻正要開始,因為就在這個時候,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測量到,高屏溪的水位創史上新高,深度高達 24.4公尺,高屏溪沿岸鄉鎮的淹水情況非常嚴重,尤其是上游地區,沒有一個山區聚落倖免於難。不過在災情新聞的背後,卻很少人注意到,人為對河川的破壞,才是水患一年比一年惡化的主因...

大水湍急、路毀橋斷。就在父親節當天,莫拉克颱風開始在南台灣肆虐...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八八水災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受創嚴重,佳暮村長柯五郎昨天擔憂地說:「佳暮村已無法重建,一定要遷村。」同樣遭到嚴重損失的台東溫泉區,惡水退去,露出被掏空地基,才發現商店街的房屋,原來是37年前娜拉颱風掩埋的商店、民宅

面對水災,學者呼籲政府面對山河變色的國家災難,站在高點進行整體國土規畫,否則下一個洪水、土石流一來,橋照斷、村落還是毀。另外南投縣水里上個月才驗收的坡石堤防工程,颱風之後400公尺長的新堤被濁水溪沖得潰不成形。居民環疑是否工程有問題。

這次水災國際紛紛捐贈救援物資,但大陸捐贈的1000的組合屋卻有甲醛含量過高的疑慮,為了不對災民造成二度傷害,立委呼籲需嚴格把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向氣候變遷謙遜低頭
淹水的美濃地區;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作者:謝宜臻(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

此次高屏溪流域成為主要災區,洶湧土石流造成上中游地區數個村落遭到掩埋,這麼龐大的土石從何而來?第一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棄土,這個工程是準備從荖濃溪築一條二十公里的引水管路,引荖濃溪水源經過旗山溪到曾文水庫儲放,其中十四公里屬於隧道工程,分別從桃源鄉和三民鄉兩端開始開挖,從2006年施工至今產生大量土方,大量土方置放在工地,八八水災遭到洪水沖刷到中游。

第二是地震造成土石鬆動,容易隨著洪水沖刷而下。早年遇到颱風豪雨時,高屏溪的水濁度不超過一萬度,近年來因為山林水土保持不佳,加上921地震、越域引水隧道工程以炸藥炸山,加上七月底二度地震,造成上游土石鬆動,原水濁度不斷攀升,在八八風災當中達到五萬度的濁度。濁水其中有的微小粒子是自來水廠無法處理,需要加藥處理才會沉澱,將造成自來水水質更加惡劣。

詳細內文

 
  論壇:當總統也會說「與環境共存」……

作者:廖桂賢

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引爆的環境災難,規模之龐大、受創之慘烈,至今已經一個禮拜卻連救援的工作都還沒有結束。一個禮拜以來,相信許多國內外的台灣人跟我一樣,每天守著新聞關心災情的最新進展。

針對這次的災難,社會上已經越來越多檢討的聲音。各種罵政府反應遲鈍、救援不力的批判,隨著死亡人數的攀升傾洩而出,卻遠比不上洪水、土石流的威力,就是沖不走政府的官僚和輕率。罵政府的輿論已經很多,無須我再加油添醋,就此打住。

批判政府的罵聲之外,從媒體的社論、專家觀點、和民眾投書中,也大量的看到對台灣國土不當開發、超限利用的檢討。越來越多的輿論開始反省「人定勝天」這個過去社會奉之為圭臬的價值觀;有趣的是,「人定勝天」這件事,在台灣直到進入二十一世紀都還是社會菁英眼中的崇高精神。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