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勞工陣線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濕地保護聯盟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關心環境 青年審議!

【相關連結】
全球暖化?六十餘國公民高峰會 台灣代表就是你!
環保運動=街頭抗爭?公民審議看見新的可能!
願景工作坊--公民審議參與的新興嘗試
從公民願景審議看農業政策問題
也許在政治高度專業化的今天,藉由選舉的機制,讓民意代表或是國會議員進行政治代議,是一個選擇;然而,全然的依賴政黨/政治人物,又顯然不足。「民主不 只是選舉、政治也不只是投票;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建立對群體意識的認知,這就是『公民』有別於『國民』或是『人民』的差異。」任教於台灣大學政治系的林子 倫老師表示,「審議式民主嘗試建立這種溝通平台,讓受政策影響的人也能回過頭來影響政策。」

2002年台灣引進審議民主的討論模式,從「先驅性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到2004年行政院青輔會自開始舉辦的「青年國是會議」 ,號招了更多許多年輕人投入公共領域。「參加完青年國是會議後,我不斷思索我跟這個社會的關係,因此在畢業後,我選擇投身保育團體,來實踐我對社會的期 待。」目前任職於屏東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陳怡吟表示。

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歐洲最美麗的歷史長河 萊茵河


作者:鄭伊雯

當我們提及歐洲各地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時,所想到的除了是一座座的城堡、古城的建築遺韻之外,能集建築之美、豐富地理特色與悠久歷史於一身者,大概非德國的萊茵河(Rhein,德文der Rhein,英文為Rhin)莫屬了。萊茵河源起於阿爾卑斯山麓,由瑞士的巴塞爾(Basel)往北流,途經法國邊境後,從南到北貫穿德國領土,再經荷蘭入北海,源遠流長了1,320公里,雖然在地理上,萊茵不源於德國,也非自德國出海,但是整條萊茵河最重要的自然美景、歷史糾葛與人文風情,都是在德國境內呈現,因而萊茵河的偉大可說在德國才得以彰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由於研究顯示北極地區的溫度達到了過去兩千年以來的最高峰,這種情況將導致海平面上升。為此8月31日至9月4日在日內瓦召開的氣候會議剛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加快步調完成新的氣候條約,以避免可能的經濟災難,以及海平面在2100年之前升高達2公尺的現象。

面對全球暖化潘基文認為,必須使目前溫室氣體減排談判進程提速,因為餘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他認為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都需提出確切的減排方案。

劇烈的氣候變遷帶來食物及供水短缺,可能影響南亞地區高達16億居民,當地赤貧民眾預期將受到最大的衝擊。物短缺預估,最終將使「南亞地區營養不良的兒童人數再增加500萬人」。

但面對氣候變遷專家會議衣索比亞總理梅勒斯表示,如果任何氣候變遷協定無法滿足非洲的需求,以減輕全球暖化衝擊,非洲國家將杯葛該協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卡崔娜到莫拉克 期待災難社會學的成熟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作者:康世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這篇文章是從過去的一篇心得筆記改寫擴充完成。原本是先前關注在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造成美國密西西比河沿岸潰堤,以及紐奧良市80%淹水的大災難,引發美國社會各界的檢討與批評聲浪時,偶然發現一本書,名為《卡崔娜的社會學》(暫譯),當時先是好奇台灣社會學界是不是錯過了提出「921地震的社會學」或是「某某風災的社會學」等後續反省分析的機會,進而特別留意,其中的分析概念,是否能刺激我們正視氣候變遷與環境難民等被忽略的天災發生,與社會建構下不平等條件搭配下,引發更嚴重的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