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Earth Day Network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綠色文化  
中外對話
 
  英國衛報亞洲環境特派員 談媒體如何報導氣候變遷
【相關連結】
中國刺激消費的隱憂
環境難民 該何去何從
生態保育新利器:部落格與全球之聲
緊急災難時我們可以用網路做什麼?88水災地圖的啟示

英國衛報駐亞洲環境特派員記者Jonathan Watts(中文名字:華衷),應英國文化辦事處、台達電文教基金會邀請,今天在台北與台灣媒體舉行一場「邁向哥本哈根」座談會。衛報一向非常重視環境報 導,不但派駐「環境特派員」在亞洲,而且在網站上有特別的欄位是放環境新聞Environment,突顯衛報對環境報導的企圖心,讓台灣的環境記者非常羨慕。

Jonathan Watts從2003年起派駐在中國,對這個全球掘起最快的經濟體有深入的觀察。今年12月聯合國後京都氣候談判(COP15)即將在哥本哈根舉行,中國這個全球碳放量最高的國家,面對國際減碳的態度勢必牽動未來全球減碳局勢。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留住種原 保存明日的燦爛

作者:廖靜蕙;審校:李玲玲(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炎熱夏天午後的台灣霧峰,有幾位身穿厚重保暖衣物的工作人員正在分裝手上的種子。這裡是台灣種子庫存心臟部位──農試所種原中心的中期貯藏庫。農試所種原中心技佐魏趨開帶著採訪人員更往裡走,推開一道厚重的門,身著夏衣的隊伍,被迎面而來的寒冷逼著打哆嗦,不到幾秒鐘便不得不告退。這寒冷至極的空間是「長期貯藏庫」,室內溫度:-12℃,相對溼度:30%,有如極地的環境,收藏耐貯型種子,保存期限最長可達50年。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27日輕颱凱莎娜走過台灣外海,這天也是珊瑚礁體檢最後一站,5位潛水志工下潛為蘭嶼四周海域的珊瑚進行健康檢查,也再次為之前莫拉克颱風的海底災情記上一筆。

另外週六澎湖進行的公投,雖成功保護澎湖為免淪為博弈特區,但反賭場聯盟仍憂心3年後可能捲土重來,聯盟27日宣示將無限期拉長反賭戰線,「絕不讓觀光賭場引進澎湖」。

機車做為台灣民眾代步的主要工具之一,高雄市環保局環保局一科科長吳家安表示,高雄市有106萬輛機車,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全高雄市若能全部定期保養、定檢,所減少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種植200多萬棵樹木的功能。

國外方面,俄羅斯政府正計畫在莫斯科以東400公里處的下諾夫哥羅德州納瓦希諾區新建一座核能電廠。而此計畫遭到36,000多名俄羅斯公民連署請願反對,環保人士22日已將請願書親手交到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手中。

全球暖化、冰帽融解造成海平面上升,未來將影響紐約與北京等城市,或孟加拉、厙克群島等太平洋國家。除此之外也會造成地球地貌的改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博弈之後──澎湖的慾望投射

作者:munch

四千票,澎湖躲過博弈一劫,該高興嗎?一點也不!因為困境依舊存在。 澎湖博弈公投失利,依照法律也只是3年無法再提出,但是對於集資合謀等待多年的各方財團,3年只不過是持續興建飯店樂園的時程,3年後依舊可以提出公投要求,再度相博。 更悲慘是,澎湖博弈公投失利之後,接續金門、馬祖、綠島等離島,各有進程準備博弈公投,甚至連本島桃園航空城、苗栗高鐵特定區、北縣淡海特區等地,都想修改法令,為博弈大業前仆後繼。澎湖的勝利,只是抗拒誘惑的一小步成就,但是對於地方發展的慾望投射,依舊未曾抒解,不斷沈淪在貧而走險的試煉中。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多背一公斤 傳愛寶島行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志工協會

主辦單位: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志工協會、愛聚(北京)諮詢有限公司、社團法人新竹市青草湖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新竹市香山社區大學、社團法人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

「多背一公斤」是一種旅行方式。通過簡單的行動,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旅程變成公益之旅,讓自己的旅行更有意義。多背一公斤包括三個步驟:

•傳遞:出行時多背一公斤,為鄉村學校帶去需要的物資;

•交流:在學校中與孩子們交流互動,傳播知識,分享快樂;

•分享:歸來後在1KG.org網站分享資訊,方便更多人參與。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