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9.10.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環境行動網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台灣生態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莫拉克88news.org  
自然步道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社論:350 珊瑚已發出的警訊!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350對於許多人而言只是一個數字。在對環境冷漠的台灣,這個數字很可能是一趟計程車的車資,可能是在路邊攤買一件T恤的價錢,可能是到燒烤店吃一頓的費用,錢花了就馬上忘記。但對於24日來自全世界170幾個國家,4000多個城市,參與排出350這個數字的民眾而言,這是一個意義非凡的數字。 精彩內文

 
 
  熱門新聞: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風風雨雨中環評拍板過關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經過半年審查,今(30)日在環保署舉行的環評大會中拍板過關。二林園區在審查過程中充滿爭議,遭受雲林縣、彰化縣強力抗爭,落幕時刻依然高潮跌起,而且出現一個眾人都意想不到的結局。

從今年4月7日第一次環評審查起,二林園區廢水排放方案一變再變,結果繞了半天一切回到原點,環評大會的結論是:「排入舊濁水溪、濁水溪,兩案都可接受。」另外,未來如二林園區廢水要改排到「河口潮間帶低潮線以下」、或設「海洋放流管」,須重送環評差異分析審查。 詳全文

 
  新聞回顧 | 政策聚焦
黑龍江省推行二氧化硫排污權交易
環評大會前夕反中科二林 彰化蚵農北上行政院陳情
因應美牛 桃園縣賣場設置美牛專區
歐巴馬:斥資34億美元更新全美電力基礎建設
推廣資源回收 新加坡引進三台空罐回收機
大陸節能減排成績單 不及格地方「剉咧等」

攝影:Preet Zinda

 
  新聞回顧 | 永續工程

北極熊在加拿大巴芬島上大快朵頤,享用鯨魚的殘骸。 D.W. Baker 攝

專家:中國綠建築市場可達5.6兆元
擁七里香野林 上里原始部落將設保護區
丹麥小島 零排碳、能源產量>消耗
蘇花替要建?環評根本沒進門
三峽工程補水功能初步顯現 洞庭湖水位持續上漲
全球首座 大樓完全不耗能源
防風飛砂 農改場建議種地被植物
 
 

本週精彩專文

潛水三段對話 記憶野柳珊瑚礁的過去與現在

生態工作假期:用外來的眼 欣賞在地的美
綠眼睛看地球:如果我想要設計舒適節能的綠房子
我們的島:好冰救農業
環球360°:豢養大貓

繽紛綠島,2009綠島珊瑚礁體檢將於7月進行,錯過要等明年了

 
  本週焦點新聞

印尼雨林中的紅毛猩猩。攝影:Daniel Murdiyarso。CIFOR提供。

350抗暖化 台北前進聯合國

國家公園土地歸還原住民 澳洲創先例

行政院更動中科四期環評結論 沈世宏:是政策決定事項

正視電磁波健康風險 應禁止14歲以下兒童使用手機

首批海洋志工 紀錄氣候變遷下珊瑚礁悲歌

 
 
  社論:350 珊瑚已發出的警訊!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350對於許多人而言只是一個數字。在對環境冷漠的台灣,這個數字很可能是一趟計程車的車資,可能是在路邊攤買一件T恤的價錢,可能是到燒烤店吃一頓的費用,錢花了就馬上忘記。

但是,對於10月24日來自全世界170幾個國家,4000多個城市,參與排出350這個數字的民眾而言,這是一個意義非凡的數字。這些來自全世界關心氣候變遷的民眾,要求今年12月將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全球氣候高峰會議的各國領袖能夠將地球目前大氣二氧化碳濃度能由目前的390ppm降到 350ppm,同時想辦法穩定在350ppm,好讓地球能有多一點時間去緩衝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巨大衝擊。

350這個數字是一個經由許多科學家研究與分析出來的重要極限,對於地球與人類文明的影響幾乎可以說是一個關鍵得數字。自從2005年高爾《不願意面對的真想》紀錄片發行之後,許多科學家日以計繼夜地分析與撰寫報告,提出地球氣候變遷下,由過量的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物與臭氧等氣體,造成暖化效應將對地球的生態環境產生的衝擊,進而影響人類生活與文明發展的未來提出警訊。2007年高爾與提出全氣候變遷證據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贏得諾貝爾和平獎。這些訊息再再的確認了氣候變遷存在的事實,而研究分析的結果也顯示氣候變遷的確與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活動脫離不了關係。

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所有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中最為人注意的氣體。雖然二氧化碳對地球升溫的效應並不比甲烷和氮氧化物來得大(甲烷是二氧化碳的 72倍,氮氧化物是256倍),但是二氧化碳卻是目前人類面對氣候變遷首要共同的課題。如果二氧化碳的排放減緩無法達到共識,那對於其他溫室氣體的管制更是遙遙無期。

在所有的生態系中,珊瑚礁是第 一個直接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生態系。溫室氣體增加後的海水溫度升高,對珊瑚體內共生的藻類(共生藻)光合作用生理有直接的影響。在高溫下,共生藻會因為光合作用的機制受到傷害,而停止運作,而排出珊瑚體外。當藻類色素降低或是共生藻密度減少到露出珊瑚白色的骨骼,就是「珊瑚白化」的發生。珊瑚白化是珊瑚面對逆境的反應之一,如果高溫的逆境解除,共生藻族群會慢慢恢復,而回到正常的顏色。但是,當逆境持續超過珊瑚和共生藻可忍受的極限,將會出現大規模的珊瑚死亡。1998年海水溫度異常的高,就造成全球30%珊瑚礁在當年消失於地球表面。如果溫度上升無法受到有效的抑制,60% 的珊瑚礁會在2050年接續消失。

除了珊瑚白化之外,由於過多的二氧化碳不斷經由海氣交換作用而容於海水,將造成「海洋酸化」效應。在水中的二氧化碳將以碳酸氫根的狀態釋出氫離子。而釋出的氫離子將會與水中的碳酸根再結合成碳酸氫根存在於水中。然而,碳酸根與鈣結合後才是珊瑚和其他需要形成碳酸鈣骨骼的生物重要的造骨來源。當珊瑚、貝類、龍蝦無法形成骨骼,甚至魚類無法形成耳石,將會是海洋生物災難的開始。海洋酸化的效應將是氣候變遷對珊瑚礁另一項嚴重的打擊。

350ppm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主要來自科學研究的證據。根據Hoegh-Guldberg教授與多位科學家在2007科學雜誌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一萬年前的地球表面二氧化碳濃度約為280ppm。而自1750年工業革命開始以來,二氧化碳濃度增在到現今的390ppm,而地球溫度已升高攝氏 0.6度,而海水酸鹼度下降0.2,就已是今天我們看到許多珊瑚白化死亡的徵兆出現。根據這些資料的預測,如果本世紀中二氧化碳持續增加到450ppm,珊瑚的造骨生理作用因為水中碳酸鈣的減少,而停止作用,加上溫度升高,珊瑚白化發生的頻率將增加。到本世紀末如果二氧化碳增加超過550ppm,海洋中將會完全失去珊瑚造礁的能力,進而影響整體海洋生態的運作。因此,如何將二氧化碳停在350 ppm將是對珊瑚礁與地球生命的延續非常重要的一個數字。

珊瑚礁生態系消失後,將有原本依賴珊瑚礁生存的5億人立即受到影響。特別是太平洋與加勒比海的島國,將因珊瑚死亡,漁業和觀光支持系統瓦解,海平面升高,失去珊瑚礁自然的屏障,沿岸海岸的流失,居民被迫開始遷移。也由於漁業功能失去後,蛋白質來源短缺,將造成食物爭奪,社會動亂。也由於氣候影響,傳染性疾病增加,健康風險與社會成本將會增加。整體人類經濟活動的損失更是高達無法計數的天文數字。

台灣周圍海域也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也正面臨危急存亡的關鍵。只是,一般漠視環境議題的台灣大眾,很少人知道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是掌握地球未來,台灣島未來,我們自己的未來,以及孩子們和孩子的孩子們的未來,這個時間點就在未來的這3-5年的時間。只要我們都願意作出改變,我們將會有機會去改變這個世界。

現今大氣二氧化碳的濃度約在390ppm左右,離珊瑚礁生態崩解的450ppm關鍵點其實不遠,而且有加速前進的跡象。這也就為什麼全世界憂心氣候變遷的人們要在10月 24日發出嚴重的怒吼,要求開發中和已開發的國家必須正視的關鍵的數字。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的會議將會是地球生態與人類文明走向的返曲點,是走向啟動下一次大滅絕的450還是回到永續生命與文明的350,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