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千里步道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TaiBIF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營建署區域計畫審議  中科四期過關

 

【相關連結】
中部師生聲援農村行動:抗暖化,救米倉!
中科四期區域計畫審議 爆土地徵收不公
相思寮的眼淚
農漁民不是聾愚民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昨日內政部營建署在排除民眾參與、媒體監督下,通過區域計畫審查。中科先後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區域計畫審查後,近日將動工,並進行土地徵收作業。中科四期在眾多爭議未解、眾目睽睽下,過關了。

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杜文苓指出,為了中科四期,從環保署到營建署都開了惡例,用延續會議方式,第一次讓居民講完後即不再審議,沒有溝通也沒對話。接著在第二次會議時就以「延續會議」把居民排除在外,閉門討論。

詳細內文

 
  生態工程:水鼩不要走(下)打造水鼩安居之所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劉威廷、蘇維翎(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如果我們不積極去研究牠們、保育牠們,這種習性特殊、能游善潛的水中小精靈,很可能在我們尚來不及了解牠們之前就永遠消失在台灣的山林水域中。」-張簡琳玟等,2006

目前台灣的水鼩基礎生態學研究闕如,現有資料均是生態學者涉溪跳石辛苦獲得的野外資料,埋首實驗室中分析所得之成果,但除調查紀錄、食性分析、保育現況與親緣地理外,該物種的分布與生活史等資料仍有許多空白極待填滿,迫切需要學術單位與政府保育單位投注心力。 透過臺灣的水鼩研究與學者訪談,以及整理歐亞水鼩屬(Neomys)的物種與日本水鼩(Chimarrogale platycephala)之研究,與「保育治理工程之生態改善措施及其生態敏感區之應用(第一年)」(農委會水保局,2009),以下針對溪流治理工程提出對水鼩友善之建議。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營建署力排眾議,在眾多未經討論的議題環繞中,通過區域計畫審查,近日即將動工。老農怒吼「營建署,黑箱作業」,政府是土匪還是強盜,一時無解。

高雄縣出現毒鴨事件,人人擔心自危,戴奧辛會不會吃下肚,現在又傳石門水庫也埋爐渣。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指出,石門水庫集水區也埋有爐碴,環保署官員出面澄清說,戴奧辛是脂溶性,幾乎不會溶在水中,不會造成水質戴奧辛污染。毒鴨為及受保護,但國內動物福利幸有進展,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農委會應設動物保護處,並須在一個月內提出設置動物保護處的計畫,否則將罷審預算。

回到全球抗暖化前線,科學家最近意外發現,南極海面下的陸地,可以形成一個巨大的碳庫,儲藏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而抵抗暖化的威脅。南極可望受惠此項發現。第9屆世界荒野大會於墨西哥召開,古瑪雅文明的專家漢森(Richard Hansen)以馬雅文明崩毀自「炫耀性消費」為題,直指「現今的資源消耗文化和過去衰敗的跡象有著極為相似之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比公平貿易更好的咖啡

作者:褚士瑩(公益旅行家)

我喜歡喝咖啡,也喜歡公平貿易(Fair Trade)的概念,但當我抱著很大的期望,卻喝到很難喝的咖啡時,不由得陷入兩難,到底我應該為了喝好喝的咖啡而犧牲農民,還是為了社會正義犧牲自己的味蕾?

公平交易本身,在歐美國家已經變成一個公益的圖騰,組織本身大力鼓吹消費者盡量購買擁有這個綠色標誌的咖啡,似乎只要選購公平交易咖啡,就是最快速也最容易滿足消費者的方式,但公平交易的咖啡並非沒有盲點,因為這只是一種交易過程的認證,無法像真正愛咖啡的烘豆商,做到每批咖啡銷售前都有詳盡的「杯測品質」報告,有時就連生豆品質或栽種處理的詳細資料都沒有,僅設定採購最低價,老實說並無法真正鼓勵生產高品質咖啡的小農戶,更何況在很多產區,公平交易咖啡,往往還不是單一小農園想加入就可加入的,對於消費者,無法同時滿足又好喝、價錢又合理、同時合乎公理正義的三個面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