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自然小徑
環境信託網站  
 
  「投廢票‧救彰化」抵制彰化三個爛蘋果縣長候選人

 
【相關連結】

畏懼公評的環評 何以落實REACH精神?

環境民主 為什麼不進反退

【中科四期案】歷史會記得這些聲音

彰化一個農業大縣,最近卻接二連三成為高污染、高耗水產業預定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國光石化一旦進駐,彰化將成為台灣環境沉淪之地。

眼見著政府與企業主如火如荼地徵地蓋工廠,雲彰地區農漁民難道只能帶著其賴以維生的農作、蚵殼、舉著白布條,從地方到中央四處抗議嗎?彰化人,別忘了你手上的選票,用選票決定彰化的未來。

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只有蒙古人能夠保護蒙古的牧地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 

很多學者說,蒙古國70-80%之的牧地快被消滅了。這個數據真令人擔憂。雖然這個數據不一定能夠全盤確信,但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警惕,若沒有提早防禦的話,我們將來可能面臨無牧地之困境。現代牲畜總數已超過4千2百萬,已超過全國牧地所能負擔之量,這個問題已嚴重到不容忽略了。

透過牧養牲畜獲得最大利益者是牧民,若今天這些牧民沒有充分了解到牧地被銷毀之警惕的話,將來靠遊牧生活的我們以後到底要靠什麼繼續生存下去呢?很多外來的援助者在蒙古進行許多次拯救牧地的計畫,但效果不彰。所以我們是不是該有個覺悟了呢?諸多援助者為我國牧羊之地擔憂,儘力協助我們拯救復育牧地,消除牧地毀滅的外來因素、減少沙漠化,但效果不怎麼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搶救七星潭海岸連署活動持續發酵!兩環保團體昨加入抗議行列,避免花蓮縣政府和國有財產局在選舉期間趁亂將七星潭精華區土地賤賣給財團,而且未來如果設施遭到自然破壞,還要由縣府每年編列預算來修築保護,費用將由全民來買單,公平正義大受質疑!

國際警察組織近來掃蕩非洲史上最大的動物犯罪案,針對五國的象牙市場、機場、邊境與走私點,緝獲了總數龐大的象牙。聯合國懷疑中國藉「清潔發展機制」謀取私利,故意降低對風力發電的補貼以使具備資金補助的資格

你是否感受到今年很少下雨呢?今年缺水警報從年初拉到現在,估計一百年後台灣水資源將失衡,特別是中部缺水,恐怕限水危機會成為家常便飯。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也表示,造成太平洋海域暖化連帶影響南亞乾旱的「聖嬰現象」,預料將持續至2010年第一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誰要渡假村?從富源遊樂區到富豪私樂園
沈世宏

作者:munch

七星潭開發在即,一片反對聲浪,作為國土管理者的政府,必須提出合理說明,一塊國有土地,透過BOT、ROT轉交財團,究竟創造誰的利益?

所有BOT、ROT案,政府絕對不會說,就是政商合謀讓財團賺錢,官方文件上一定是漂亮的寫著,增進國家財政收入,創造公共利益,協助地方發展,委外經營的三項偉大願景。 但是實際如此嗎?林務局所屬的富源遊樂區,號稱台灣第一家的遊樂區委外經營案,就是一個美好奇蹟。

BOT真讓國家賺到錢?

2004年,賤租國土的林務局,以ROT(政府興建──財團經營──用爛 歸還))方式,將花蓮富源森林遊樂區全區委外經營。採行的ROT方式,以國家財政先行修建園區設施,再由財團投資興建旅館,每年的國家收益是定額權利金70萬元,加上淨收入2.6%的營運權利金,每年大概150萬左右的收入。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