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看守台灣協會

社區營造學會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濕地保護聯盟
 
 
台61線 宛如爐渣掩埋場
自由時報記者劉婉君攝
【相關連結】
2009新聞回顧:戴奧辛(Dioxin)爐渣毒鴨記
煉鋼爐渣回收鋪路  學者質疑重金屬超標
毒物島十年省思在死了一萬隻鴨後
爐渣污染七股濕地  南縣環保局提說明

台61線近七股雷達站路段,分隔島爐渣裸露,而因雨水、河水的沖刷,沖入附近的河川、魚塭等,經民眾反映,台南環保團體進行現場調查,河堤附近佈滿大大小小的爐渣。當地居民懷疑是中鋼所為,對此環保團體要求相關單位提出說明。

2009年11月高雄縣大寮鄉大坪頂甫爆發戴奧辛毒鴨事件,至今環保署未有具體回應與做法,現又發生台61線,七股雷達站附近,處於台南濱海生態敏感地帶附近發現爐渣。立委黃淑英辦公室於20日召開記者會,邀請相關單位說明。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公益信託的是是非非

作者: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溫于璇、孫秀如

在上篇專欄:「當「公益信託」遇上「審議式公民參與」一文中提到,今年(2010年)要以「審議式公民參與」方式,彙集各界聲音共同討論公益信託。

在3月25日,第一場審議式討論會-公益信託世界咖啡館討論會順利舉行,包含政府單位與民間組織代表,在「世界咖啡館」的會議規則下,分桌對談,在輕鬆氛圍中開啟對話的平台,也引起與會者熱烈的回應,藉由匯集眾人的集體智慧,產生關於公益信託的新火花。而本次討論主題則以公益信託的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及威脅(Threat)為主,檢視台灣公益信託目前所面臨的情況。…精采內文

 
  書齋:【四月穀雨】流螢輝映叢.春暖飛魚來

作者:范欽慧(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主持人)

有人說,最能靜靜感受自然的人,要不就是很小很小的孩子,不然就是很老很老的人。也許風燭殘年更能領會自然的開悟,而初生之犢感情單純,與自然更加靈犀相通。大部分的成年人,總是庸庸碌碌地在紅塵中打滾,若不是藉由孩子的角度來看,以孩子的速度來走,恐怕難有閒情在自然中細細關照,產生物我兩忘之情吧!──范欽慧

台東蘭嶼 飛魚之歌
荳荳跟著其他達悟孩子到處探險。他們帶她去看椰子蟹,也去附近的涼亭上玩耍。她最喜歡在晒飛魚的架子下面盪鞦韆,這一盪就像是串連著一群小猴子,大家或爬或坐,全揪成一團麻花。只要有玩伴,到處都是快樂天堂。 我一直對荳荳的三歲生日印象深刻,那時幼稚園老師要求小壽星拿著一顆水藍色的地球,慢慢地繞著中間的太陽走一圈,地面上還寫著春夏秋冬,然後老師把荳荳從小到大的照片,一張張和小朋友分享,走完一圈代表過了一年,小壽星就慢慢長大了。…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政府追求經濟發展而長期污染農田,如桃園縣觀音鄉鎘米及RCA水污染事件,目前列為整治場址。而全台還有64000家違章工廠,今行政院修法,擬讓這些工廠就地合法。環保團體認為這將使得土地污染的問題更嚴重,影響廠址附近之農產品,也影響民眾餐桌上的食物,帶來健康風險。同樣被列為整治場址的台塑仁武廠,環保署表示,因汙染未擴散,仍侷限在廠區內,因此暫時不會要求停工,初估裁罰金額落在3,800萬到1億5千萬之間。

而近來台灣中部幾項重大開發案,顯示政府推行建設的思維模式,仍以圖利財團為主。於是在天災頻仍的狀態下,「人禍」也不甘示弱,挾「為群眾謀福祉」、「提升國家競爭力」等名義,進行開發,實則皆未以審慎、永續發展的態度為考量,陷生態環境與人民於險境之中。

針對政府一連串的不當開發政策,環保團體向馬總統提「四大問」,希望總統預先準備,並在422地球日當天有立即、明確的答覆。

全球暖化的情形似乎越趨嚴重,根據美國聯邦政府科學家與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所公佈的資料顯示,上月全球陸地與海洋表面溫度打破了三月的歷史新高。環保科學家聯盟與氣候學家菲茨派翠克說:「如果我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減少,我們就能避免氣候變遷所帶來最糟的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能發電抗暖化?德國朝野都說不!

作者:潘翰聲

節能減碳對抗地球暖化已變成新顯學,政府卻準備利用這個機會推動核電,行政院長吳敦義要將核四在明年雙十節提前運轉,作為中華民國開國百年賀禮,恐怕會將喜事搞成悲劇的開端。

這個月底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將在台北舉行,綠黨、綠人、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於17日預先舉辦一場「低碳時代的危機與轉機 ─綠能VS核能」演講及座談作為會前暖身活動。主講人德國綠黨國會議員費爾(Hans-Josef Fell)在會中強調,未來可以走向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並簡介他最新提出的「氣候保護策略計畫」,也呼籲台灣大力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必須取消對石化、核能這些「有害環境產業」的補貼。

費爾目前是德國國會綠黨能源與技術政策發言人,曾是2000年德國所通過「再生能源法」的起草人,當時很多團體反對,但十年來帶動了再生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增加近三十萬的就業機會,並幫助德國度過金融危機...精彩內文

 
  行動參與:公平貿易—我說「Fair Trade」,你說「讚」!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個人的一段話,可以是鼓舞他人支持公平貿易的力量;一個人的一段話,可以是全世界生產者幸福的泉源。即日起到生態綠的facebook上(www.facebook.com/okogreen),參加「你說 fairtrade,我說讚」的活動,發揮你的熱血和創意,寫下一小段與公平貿易相關的文字、語句,字數為140字以內,可以是激勵他人、遊說店家支持公平貿易的文句,或是您對公平貿易的解釋、看法皆可,風格類型不限,舉凡kuso、感動、悲慨、激昂等,只要是你嘔心瀝血分享的文字,得到最多「讚」的人就可以拿獎品喔!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