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蝶行千里 日本青斑蝶蘭嶼現蹤


10月11日在日本高知縣香美市標放的青斑蝶,
飛行約1700公里到蘭嶼。

20日上午,蘭嶼中橫公路上忽然爆出一陣歡呼聲,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教所所長陳建志的青斑蝶研究團隊與來自日本的標放專家,在經過兩天「摃龜」後,終於在第三天捕獲一隻10月11日在日本高知縣香美市標放的青斑蝶。這隻蝴蝶在40天內飛行了約1700公里來到這個太平洋上的小島落腳,此一發現對青斑蝶移動的理論提供更多證據。

蘭嶼2006、2007年連續兩年都有再捕獲日本飛來的青斑蝶記錄,所以2008年開始,每年冬季都有一批日本愛知縣的青斑蝶標放人士到此。已經連續三年到蘭嶼櫻井廣二表示,吸引他的不僅是青斑蝶,還有達悟朋友濃濃的人情味,此行還到野銀部落拜訪老人家、參觀地下屋,對當地的主食芋頭、地瓜都流露出強烈的好奇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翅長、環境耐受度 影響斑蝶遷移趨勢
飛過滄海的蝴蝶
日捕獲一青斑蝶飛行2246公里創新紀錄
世界唯二越冬蝶谷 高縣擬與墨西哥攜手保育

淡水囝仔王鐘銘 要讓青年與綠地返鄉

本報2010年11月22日台北訊,陳韋綸報導

淡水,如同被定位為北市衛星都市的其他地區,有著你我不會陌生的風景:上班時間總是塞車的主要幹道與凌亂蔓生的巷弄,以及超高容積率的摩天公寓。與綠黨新北市市議員候選人王鐘銘走回竹圍競選辦公室,映入臉簾的,正是如此。

淡水是他的故鄉,然而長期以來淡水生活機能失衡、每逢假日壅塞的交通,以及不斷被水泥填滿的溪流與河岸,王鐘銘如同其他淡水青年,都有一個返鄉夢想,問題是:淡水準備好了嗎?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 | 頭大沒有大頭症:赭夜蛾

作者:李鍾旻

發現了一棵高度與成人身高相當的台灣赤楠,樹葉上散布著零星缺口,明顯是遭昆蟲啃食過的痕跡。雖然在自然環境裡,各類樹木作為昆蟲的食物是極為正常的現象,並不足為奇。然而特別的是,此時在這棵樹上藏匿著的生物,也就是這些坑洞的製造者,有著令人嘖嘖稱奇的外表。牠們有著與眾不同的身體構造,遠看像極了蝸牛,靠近觀察才發現牠們是一種昆蟲。雖然外表與一般毛毛蟲類似,但這些蟲的「頭部」卻像長了瘤般腫起,看起來頗為沉重。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報告了鮪魚與鱘魚的絕種危機開始受到處理,今天再介紹世界上更多國家願意保護鯊魚、鯨豚及更多野生動物:環保人士在里約熱內盧沙灘立了1000個假鯊魚鰭,提醒世人鯊魚數量急遽下滑的事實。亞洲對魚翅羹的熱愛已使兩成的鯊魚瀕臨絕種,大西洋的21種鯊魚中,3/4被認定已經瀕臨絕種危機,目前國際上還沒有機構或公約管理鯊魚,但這最高階掠食者受難,也將使海洋食物鏈大亂。

夏威夷海域內的野生偽虎鯨現今只剩不到170隻,同樣是滅絕的高風險群,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提案將偽虎鯨列入瀕危名單,並提出復育計畫。

在國際老虎保育論壇開幕前一天,俄羅斯下令保護西伯利亞虎的棲息地,禁止砍伐朝鮮松。這個禁令,對西伯利亞虎來說是再好不過的禮物了。一樣有老虎的孟加拉也推出嚴格法令,保護稀有動物,以後故意獵殺老虎或其他保育類動物的人,最高可判12年徒刑。同時也提出配套法令:如果有人遭到野生動物攻擊,因而受傷或死亡,或農田、財務受損,政府會賠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南四草的鳥群

我們的米飯

作者:晁瑞光(文字工作者)

好久沒在四草的濱海公路邊,看到這樣的盛況了,讓人不禁回想起1994年~1996年間,那段剛開始看鳥、認鳥的日子,那時就是騎著單車,背著望遠鏡、腳架、鳥書,在濱海公路及旁邊的小徑,開始認鳥、學習做紀錄的,真是令人懷念的日子啊,連續有幾年,9月至11月,就開始勤跑四草地區,探望這些遠到的朋友,欣賞這種滿天飛舞的鳥群。

過去的觀察記錄中,發現自8月底就開始有鷸科的鳥來報到,然後鴴科的鳥,接著蒼鷺、大白鷺來報到,然後雁鴨科接著來,小水鴨、琵嘴鴨、尖尾鴨、赤頸鴨等依序出現,最後是最美的反嘴鴴,黑白分明的像一朵朵的花,整群的灑在水面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