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二越冬蝶谷 高縣擬與墨西哥攜手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唯二越冬蝶谷 高縣擬與墨西哥攜手保育

2008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2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唯二越冬型蝴蝶谷,分別位於高雄縣茂林鄉與墨西哥,高雄縣長楊秋興21日視察茂林風景區的紫斑蝶時表示,計畫與墨西哥締結姊妹市,共同保護這份珍貴的自然資源。

每年入冬,成千上萬紫斑蝶紛紛自北方飛來,選擇在茂林鄉溫暖的溪谷落腳。 蝴蝶大舉遷徙的景象,除台灣的紫斑蝶和青斑蝶,只有北美的大樺斑蝶(帝王蝶)會長途飛行,在中美洲墨西哥山谷落腳,因此十分罕見。

當地導覽志工表示,墨西哥為了保育帝王蝶,是由總統下令保護;相對地,目前紫斑蝶只有地方政府保護,既然是這樣世界級的自然資源,建議可與墨西哥當地帝王蝶最多的縣市締結姊妹縣市,攜手共同保護這份珍貴的自然資源。

楊秋興認為這個建議相當可行,特別請茂管處代為瞭解,何處為墨西哥當地帝王蝶最多的縣市,再由縣府民政處研擬締盟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