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行千里 日本青斑蝶蘭嶼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蝶行千里 日本青斑蝶蘭嶼現蹤

2010年11月22日
本報2010年11月22日台東訊,特約記者湯谷明報導

經查證,被捕獲的青斑蝶為10月11日由小松佳代在日本高知縣香美市標放。飛行了約1700公里來到蘭嶼。11月20日上午,蘭嶼中橫公路上忽然爆出一陣歡呼聲,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教所所長陳建志的青斑蝶研究團隊與來自日本的標放專家,在經過兩天「摃龜」後,終於在第三天捕獲一隻10月11日在日本高知縣香美市標放的青斑蝶。這隻蝴蝶在40天內飛行了約1700公里來到這個太平洋上的小島落腳,此一發現對青斑蝶移動的理論提供更多證據。

在台灣及日本的青斑蝶為同一亞種(Parantica sita niphonica),是目前已知也有長距離移動行為的蝴蝶。

研究團隊在工作之餘,拜訪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對達悟老祖先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智慧留下深刻的印象。每年6月,台灣的青斑蝶隨西南氣流飛至日本;10月中旬後日本的青斑蝶則隨東北季風往台灣擴散。為了研究青斑蝶移動的習性,1997年開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蝴蝶專家的陳建志開始與日本合作,進行台灣及日本兩地青斑蝶的標放及國際學術交流。到目前為止,一共有4隻台灣標記的青斑蝶在日本被發現,也有9隻日本標記的青斑蝶在台灣被發現,其中就有4隻在蘭嶼被捕獲,而20日再捕獲的這隻,則是今年的第一筆記錄。

蘭嶼鄉長江多利、日本標放專家櫻井廣二、陳建志副教授、蘭嶼鄉秘書黃正德,在蘭嶼中橫公路捕獲青斑蝶處合影。蘭嶼2006、2007年連續兩年都有再捕獲日本飛來的青斑蝶記錄,所以2008年開始,每年冬季都有一批日本愛知縣的青斑蝶標放人士,在陳建志研究團隊的陪同下前往蘭嶼進行旅遊標放。已經連續三年到蘭嶼的日本青斑蝶同好櫻井廣二表示,每年都會排除萬難來參加,因為吸引他的不僅是青斑蝶,還有達悟朋友濃濃的人情味,此行還到野銀部落拜訪老人家、參觀地下屋,對當地的主食芋頭、地瓜都流露出強烈的好奇心。

櫻井更是此次的「幸運之手」,他形容當時的心情是如作夢般的不敢置信,因為青斑蝶長距離移動後再捕獲的機率十分低,而這次由日本人捕獲日本標放的蝴蝶,更是難得。

蘭嶼保育志工學習青斑蝶標放技術蘭嶼鄉長江多利表示,蘭嶼冬季為觀光淡季,若能因青斑蝶這項特殊資源吸引日本同好來島上旅遊,一方面進行學術交流,一方面認識當地的風俗人文,不但能為蘭嶼觀光淡季帶來新的契機,更能藉由國際生態旅遊的發展讓鄉民瞭解資源永續利用的重要性。因此他特別邀請陳建志為島上的保育志工演講青斑蝶的習性及標放技術,希望未來有興趣的鄉民也能加入標放行動,以對這項自然資源有更深入的瞭解。

陳建志則表示,蘭嶼不僅有珠光鳳蝶,還有特有亞種的琉璃帶鳳蝶,及冬季遠自日本來的青斑蝶,這些豐富的蝴蝶資源都可以轉換成生態旅遊的吸引力。

青斑蝶小檔案

青斑蝶標放研究需要大量的人力及長期的資料蒐集,雖然近年有大量志工投入,但仍顯不足。所以陳建志希望每位民眾能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若看見翅膀有字樣的青斑蝶,能馬上照相或捕捉,並聯絡basintp@tmue.edu.tw,相信越多資料的累積,終能解開青斑蝶移動擴散之謎。

更多的資訊可上移動性斑蝶專屬網站:http://www.mrr-butterfly.tw。

青斑蝶(雄)正面,陳健治提供。 青斑蝶(雄)腹面,陳建志提供。

青斑蝶(雌)正面,陳建志提供。 青斑蝶(雌)腹面,陳建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