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04
本日焦點I

 海岸法一拖十多年 立院要求政院兩週內送審

消波塊築起海陸高牆(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本報2007年5月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早在十餘年前即提出的《海岸法》草案,多年由於政府與民間溝通成效不佳,遭遇漁民反彈,使得這部攸關海岸資源保育的法案,多年來卡在立法程序動彈不得。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日審查立委趙永清版草案後決議,要求行政院應於兩週內提案送審討論。其實,立法院近年來多次審查海岸法,2004年也曾通過一讀,但每每因漁民團體抗議而作罷...

本日焦點II

 珊瑚保育略有成 強化經營管理效能最要緊

螢光光鰓雀鯛稚魚以枝狀珊瑚為棲所(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

本報2007年5月3日屏東訊,薛郁欣報導

由墾管處舉辦的台灣珊瑚礁永續經營研討會於2日熱鬧開幕,現場聚集了學術、民間、與政府團體共同參與年度盛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施錦芳表示,由於墾丁面臨龐大旅遊的人口壓力,使得台灣海洋生態承受太多衝擊,若能以有效管理方式,於保育、教育與漁業資源開發之間取得共識,進而與當地業者合作保留海洋資源,復育難能可貴的旅遊內涵,才能成功地保育墾丁珊瑚礁生態,永續經營自家金雞母。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地球日:

地球在發燒,台灣媒體溫度計失靈?

全球暖化的議題在全球各地發燒,台灣的媒體卻視若無睹。(攝影:陳怡萱)

作者:莫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地球在暖化,這是近日經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確認的一項事實,基於全球暖化是攸關生態、環境、人類生存與永續發展的重要現象,當地球在發燒,身為第四權的大眾媒體,理應扮演民眾感知全球暖化趨勢的「溫度計」,滿足閱聽人知的權利。

然而,台灣媒體這支溫度計對全球暖化議題失靈了嗎?還是有充分盡到媒體責任?

五榖雜聊

對抗不公義的進步:牛糞傳奇抵制全球單一化

作者:劉香君、陳胤安

《牛糞傳奇》這部紀錄著名的女性生態學者Shiva,多年來在印度協助農民對抗全球化、跨國公司、與貿易自由化等勢力。(攝影:劉香君)牛糞,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遑論有人把它當作一個「獎項」名稱。然而,有一個人卻欣然的接受了這個獎項,而且不忘幽默的對著詆毀她的各種言論說「Bullshit(胡說八道)」。這個人便是印度的物理學家,全亞洲第五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同時也是女性運動的發起者之一—Vandana Shiva。

由綠色陣線協會所舉辦的第二場地球日「有機才有機會」講座:Vandana Shiva與她的運動思想,20日再度於葡萄藤書屋登場…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地球日

五榖雜聊

熱門內容
「誰要蘇花高?」公聽會
北極冰層消失 提早30年
熱門關鍵字
外來種 廢棄物
推薦評論
騎自行車戴安全帽?單車團體:更應該重視安全的路權 (2)
反建蘇花高 嚴長壽號召文化產業界要角發聲 (8)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