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0.01
本日焦點:

七股漁村走透透 志工動手救沙洲、護家園

志工將竹枝以蚵繩固定在沙地,協助護沙。

本報2007年10月1日台南訊,李育琴報導

七股潟湖沙洲逐漸變薄變小,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在此之前,政府已經努力使用木樁和塑膠黑網,搭起圍籬,試圖阻擋沙被風吹走。塑膠黑布看起來不環保,卻成功留住了沙。因為過去用這種作法護沙有所成效,今年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志工昨天(9月30日)參與護沙行動,以同樣的方式,但是改用較為自然的素材,以竹枝和繩索交叉綁緊,讓竹枝穩穩地插在沙地上,取代過去塑膠黑網的柵欄。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無車之旅:

對無車日的醒思──綠色道路通往何處?

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共乘

作者:蒲漢龍(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從北京到莫斯科一路騎下來,看到許多城市及鄉間的交通規劃及環境問題、許多城市共同的問題,值得參考借鏡。到了許多國家、城市、鄉村小鎮、甚至是沙漠無人區。每個地方都發展不同的交通模式但要如何達到「永續」的交通模式,是我們這次旅行希望學習及體驗的。

在中國目前正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北京、鄭州、及西安等大城市的輕軌已經開始動工;這些城市當然也有很多私人車輛,但更多人選擇公共交通,及停止使用非再生能源交通工具,大量使用自行車,並且這些城市裡不會看到機車──因為城市內不允許機車行駛。

觀察中國

內行眼中的中國碳貿易

行人和貨車道路共乘;臨汾市曾被某些組織評為世界上最髒的城市。(圖片拍攝:sheilaz413)

作者:雷• 菲茨杰拉德(英國瑞碳公司高級專家)

在一個碳貿易市場中,一個實體要制定或者接受一個能夠排放的溫室氣體的限度。如果它自身無法達到這個目標,可以從別的地方購買减排信用額度。碳貿易就是這些减排信用額度的買賣,被稱爲碳信用額。我們在中國發展减排項目,用産生出的碳信用額來抵消其它地方的排放。

大多數時間,我都會更深地思索接下來的事情。買賣碳减排?到中國來進行海外采購?這些只是尚未得到廣泛接受而已。况且,我還瞭解到,許多圍繞碳市場的混亂都是由普遍的誤解所造成的,這些誤解很容易廓清。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無車之旅

觀察中國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卯上麥當勞》誰說平凡人不能改變世界!

走入七股漁村 生態工作假期志工護沙洲、看海岸變遷

熱門關鍵字

二氧化碳

自行車

推薦評論

賭場進澳門 黑面琵鷺就不來? (1)

族群.媒體.文化.多重奏的「在地發聲」――2007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環保署(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