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眼中的中國碳貿易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內行眼中的中國碳貿易

2007年10月01日
作者:雷• 菲茨杰拉德(英國瑞碳公司高級專家)

碳交易是一個分歧嚴重的話題,尤其在中國…

行人和貨車道路共乘;臨汾市曾被某些組織評為世界上最髒的城市。(圖片拍攝:sheilaz413)「2012年京都議定書到期後清潔發展機制的命運不可預知。但是,無論情况如何,在清潔發展機制項目中創建的基礎設施仍將發揮作用。」

那麽,你幹哪行呢?

這是一個必然問到的問題。

公關、投資銀行、諮詢、新聞、IT……對於我的朋友們的回答,人們通常都贊許地微笑、點頭。

但是,我的回答「碳貿易」卻極少得到這樣的反應。在每次回答之前我總是有一點畏縮。大部分人會問我碳貿易到底什麽意思。另外一些人則對我付錢給中國公司去污染感到恐怖。一次,一位特別好鬥(同時也喝醉了)的同胞捅了我一拳:「哇,碳貿易?了不起呀!」我很少能聽到這樣的話。

在一個碳貿易市場中,一個實體要制定或者接受一個能夠排放的溫室氣體的限度。如果它自身無法達到這個目標,可以從別的地方購買减排信用額度。碳貿易就是這些减排信用額度的買賣,被稱爲碳信用額。我們在中國發展减排項目,用産生出的碳信用額來抵消其它地方的排放。

大多數時間,我都會更深地思索接下來的事情。買賣碳减排?到中國來進行海外采購?這些只是尚未得到廣泛接受而已。况且,我還瞭解到,許多圍繞碳市場的混亂都是由普遍的誤解所造成的,這些誤解很容易廓清。

科學界已經達成共識,氣候變化是切切實實的,其影響是災難性的。碳市場是對這個問題一個很積極的應對。根據碳市場最大的情報提供者——點碳諮詢公司的資料,2006年碳市場産生了16億噸二氧化碳或相當數額的交易量,價值225億歐元(大約306億美元或2310億人民幣)。這是在氣候變化的名義下所産生的一大筆錢。那麽,它都流向哪裡了呢?

在北京,我天天都能親目睹到這些碳貿易收入的用途。中國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人口也最多,必然會超過美國成爲世界第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必須建立基礎設施來遏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增長,這一點至關重要。但是,儘管每年的經濟增長率都高得驚人,但中國的人均GDP仍然只有美國的1/6。

1997年,當京都議定書還在協商的時候,與會國擔心特定的排放上限會阻礙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因此它們並沒有給簽字國中的發展中國家制定特定的溫室氣體排放限額。爲了鼓勵這些發展中國家减排,議定書建立了「清潔發展機制」,又稱爲CDM。該機制爲中國和所有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所需的實際幫助,在防止不公平地阻礙其經濟發展的前提下减少排放。

總的來說,清潔發展機制和碳市場都基於這樣一個事實,即導致我們的地球變暖的氣體都被排放到一個地方——我們的大氣,不管這些氣體來自何方。同樣,减排就是减排,不管它發生在哪里。因此,在清潔發展機制下,京都議定書的簽字國中,發達國家(比如英國)的相關利益者對發展中國家(比如中國)的溫室氣體减排項目進行投資,並進行技術轉讓。如果這些項目證明它們沒有清潔發展機制的支持就無法實施,它們就能獲得碳信用額,發達國家用其來保證排放低於限額。

簡單地說,清潔發展機制的工作原理如下:比如我是京都議定書簽字國的發達國——英國的一家公用事業公司,今年我被允許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是10噸,但我排放了11噸。在英國,减少一噸二氧化碳要花費50歐元。然而,我給中國——發展中簽字國的一家公司20歐元,幫助它建立一個風力發電項目,替代了原來的燃煤發電。用煤减少了,這個項目使今年排入大氣的二氧化碳數量减少了一噸。但是,如果沒有我的資助,這個項目是無法實現的。因此,全世界的二氧化碳减排情况是一樣的。這個清潔發展機制的資助給了中國切實的激勵,促進其發展風力發電項目實施所需的技術和人員培訓。一旦項目完成並開始運作,中國的公司就得到了寶貴的經驗,這些能夠被用於更多的清潔能源項目。

這一機制的核心部分是一個複雜的管理系統,用於保證項目質量。要想讓項目通過清潔發展機制的注册程序,必須得到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雙方主辦者的支持,還要有第三方資質團體的認證,以及聯合國的最終同意。「基線排放」是清潔發展機制之外的排放,必須能夠清楚地進行測量,項目也必須能夠得到嚴格監控。最後,我們在財政、投資、技術或者一般實踐上,要有足夠强大的阻力,以制止未得到清潔發展機制支持的項目的實施。

那麽中國正在做些什麽呢?有一種項目無疑最受關注,這就是效益很高的三氟甲烷(HFC-23)消除。消除這種高效製冷劑所帶來的環境效益是不容置疑的,但三氟甲烷工廠老闆們能從清潔發展機制中得到大筆金錢。三氟甲烷項目由於其高效益,曾被當作發展首選,並且似乎成了清潔發展機制的樣板項目。

對三氟甲烷的這種强烈關注體現了一種對清潔發展機制作用的嚴重扭曲。中國所擁有的三氟甲烷項目數量確實比世界其他國家都要多。然而,在中國85個通過聯合國注册的項目中,只有8個是三氟甲烷消除項目。三氟甲烷項目的發展幾乎都漸漸走向終止。中國正在準備進行注册申請的新項目有488個,其中三氟甲烷項目只有3個;而可再生能源項目則有261個。

大部分的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將長期致力於抑制中國排放的增長。許多項目通過水力和風力等可持續能源發電,代替了化石燃料的燃燒,在中國大多用煤。燃煤量小了,溫室氣體的排放也就减少了。另一些項目從工業生産過程中回收廢熱來發電,還有一些則從正在生産的煤礦中收集瓦斯來發電。不管這些項目的老闆對氣候變化事務有多少熱情,沒有財政上的支持項目就無法實施。碳市場通過清潔發展機制爲其提供了財政支援。2012年京都議定書到期後清潔發展機制的命運不可預知。但是,無論情况如何,在清潔發展機制項目中創建的基礎設施仍將發揮作用。

碳市場的作用絕不僅僅是抑制中國的排放,它的優缺點在短短的一篇文章中也無法完全說清。但是,既然提起了這個話題,我希望能夠糾正一些誤解,並且開始一場真正的討論,討論怎樣把它做得更好。我們創立了這些嚴肅應對氣候變化的機制,碳市場是最重要的之一,不應該把它毀掉,那麽就讓我們把對話繼續下去吧。

【延伸閱讀】

簡述:碳交易

王先生的化工廠

碳貿易:自由貿易邏輯的局限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7年9月20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