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0.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及相關主題網為推出更符合讀者需求的專文,生物多樣性專欄生態工程入口網自然生命印象即日起進行讀者回饋調查。敬邀共襄舉!本站將提供精美贈品,感謝填寫者!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推薦瀏覽
綠色陣線協會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德國房屋贏得太陽能10項競賽 節能創新第一

圖片來源: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
【相關連結】
看生態概念用在德國永續社區
向太陽要電力 德國人最行
中國將辦2007世界太陽能大會太陽能建築競賽啟動
台灣阿波羅車隊  迎向日光
全國首艘太陽能船 高應大亮相

德國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設計的太陽能建築,在美國能源部舉辦的日光十項全能競賽奪得最高榮譽,再次顯示德國太陽能科技的世界領先地位。台灣的太陽能科技研發,多年來在太陽能車競賽領域已有亮眼表現,但在建築方面的應用仍舊缺席,德國的發展經驗值得借鏡。

本次參賽的大學代表隊來自美國、波多黎各、西班牙、德國、及加拿大等國,分別在10種領域競賽,範圍從建築結構、居住性能、舒適性,到房屋在空間的加熱與冷卻系統、熱水、照明、及各項設備的表現上。達姆斯塔特則在建築結構、照明設備及工程學上表現優異,獲得評審團青睞。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老產業遇上新科技

宜蘭三星鄉,以種蔥聞名的鄉鎮
文字:于立平;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去年宜蘭三星鄉的居民,打電話到「我們的島」,無助的訴說老農民對抗高科技的故事,我們才注意到竹科已經相中了宜蘭作為另一基地。記得那天我們到達現場了解狀況,村子裡的老人通通聚集在活動中心,期待著媒體的到來與關注,面對自己的土地要被徵收,老農民不知所措,從公平正義的角度來看,他們是被社會犧牲的一群 。然而如果從理性的層次來看,或許我們真該好好思考,台灣到底需要多少座科學園區?為何要使用高產質的優良土地?真的只有科技才能帶動經濟嗎?在科技迷思的光環下,我們又失去了什麼?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彭郁娟
Prius 是全面混合動力車(full hybrid vehicle)


怎樣的企業才算善盡其社會責任?如何讓消費者吃的安心、用的滿足,還要兼顧對環境友善?

星巴克在中國的各店家,為了達到清潔的目的,用一根倒U形的水管,不斷流出開水衝洗奶勺、溫度計,而被當地媒體批評為嚴重浪費水資源。然而,中國消費者對發起半年了的「筷行動聯盟」反映十分冷淡,很多人依然沒有攜帶主辦方所倡導的自帶筷子。也許如該組織 發起人所言,比起改變消費者根深蒂固的習慣,更為現實的做法是:通過媒體宣傳、消費者監督的方式,說服更多企業加入盡社會責任的一分子。

【相關新聞】
星巴克「細水長流」引環保爭議
「自帶筷子」被消費者潑冷水 
德商博世公司不看好歐洲油電混合車市場
環保意識高漲 柴油車最流行
法蘭克福國際車展 洗刷環境殺手惡名比一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   Fax:+886-2-23020101 |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