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7.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台塑大鍊鋼鐵廠環評進入二階審查 場外民代毆打環保人士

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相關連結】

10月9日:台塑鋼廠可能重新進行初審

10月11日:台塑鋼廠不進入二階環評  立委質疑

10月22日 環保署法規會認定1日決議有效

「環評已死」 環評委員靜坐抗議

台塑:大煉鋼廠CO2排放低於世界標準

雲林人對台塑大煉鋼廠的意見

台塑大煉鋼廠環境影響評估昨(7)日下午在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作成「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之結論。但此次會議風波不斷,不僅會議召開之正當性遭質疑,署長等官員被指控偽造文書;會議現場則是口角不斷,場外更爆發肢體衝突,傳出雲林縣議長蘇金煌毆打環保人士事件。

10月1日環保署第156次環評大會審查台鋼案,推翻今年3月間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審查的結論,而改另組專案小組審查,潘翰聲嚴厲指控,此決議過程沒有經過 正式提案,只由環保署長陳重信裁示投票,且票數清點有相當大的問題。他認為環保署的行政程序有嚴重瑕疵,已觸犯刑法偽造變造公文書罪和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科學園區何處去-中科聽證
秋風起,稻海隨風起伏

文字:陳佳珣;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從環評階段就已經鬧得沸沸揚揚,傳出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在環評委員審查七星案時,打電話給環評委員,引發政治介入環評的爭議。行政院在強力運作下通過環評,但中科三期后里園區的開發案並沒有因此畫上休止符。雖然后里、七星兩個園區,都已經動工甚至開始量產,中科后里園區的聽證會卻在這時候舉辦,行政聽證對台灣大多數民眾而言,相當陌生,但對於重大開發案,其實相當重要,在中科三期開發之後,相關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跟著83歲老農夫走在田埂上,可以充分體會農村的節奏

高雄後勁的民眾希望中油後勁廠趕快遷移,宜蘭城南地區請來各路鬼神反對新竹科學園區進駐城南基地,而新竹二重聚落則因被劃作工業區計畫範圍,而面對限建的約束和開發的壓力。工業區選址未與民眾溝通,打亂當地暨有的生活,還讓預定地週遭從此被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排除在外。但各地工業區造成環境污染的爛帳歷歷在目,要如何說服老百姓接受工業區來當鄰居勒? 

【相關新聞】

污染源、癌症源 後勁遷廠中油想跳票

城南反竹科 五鬼封地關紙人

竹科不是好鄰居

老產業遇上新科技

人命到底算什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戳破台鋼案的產官學謊言

台塑特區一角。 圖片來源﹕陳秉亨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第一、戳破鋼材自給謊言: 經濟部球員兼裁判的宣稱台灣鋼材面臨缺口,必須新建煉鋼廠,但如同石化業的石油危機,根本的問題是鐵砂與原油的缺乏,而非有多少煉鋼廠與煉油廠,此主張完全倒果為因。再則,海島型的台灣如果什麼都要自給,以生態足跡的概念來看,台灣需要三十倍以上的領土。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 大遊行

發起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拯救地球•全球同步•在地行動 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 大遊行 我們的共同聲明與聯署 從前,我們反公害、生態保育,只為了給下一代美好的生活環境; 現在,台灣生病了、地球發燒,環境保護竟成這輩子的生存問題。從前,許多人自掃門前雪;現在,我們都要勇敢站出來, 與全球50多個國家的人民,同步對抗地球暖化! 精采內文

 
 
  台塑鋼鐵廠環評進入二階審查 場外民代毆打環保人士
本報2007年11月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台塑大煉鋼廠環境影響評估昨(7)日下午在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作成「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之結論。但此次會議風波不斷,不僅會議召開之正當性遭質疑,署長等官員被指控偽造文書;會議現場則是口角不斷,場外更爆發肢體衝突,傳出雲林縣議長蘇金煌毆打環保人士事件。

昨日上午,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及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環保署偽造文書,告發對象包括環保署長陳重信、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黃光輝及副處長劉宗勇。

10月1日環保署第156次環評大會審查台鋼案,推翻原本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審查的結論,而改另組專案小組審查。潘翰聲對此嚴厲指控,此決議過程沒有經過正式提案,只由環保署長陳重信裁示投票,且票數清點有相當大的問題。他認為環保署的行政程序有嚴重瑕疵,已觸犯刑法第211條偽造變造公文書罪和第213條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下午專案小組審查會照常召開,最後結論,建議台鋼案應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回歸上屆環評委員會在今年3月間的小組審查結論。

不料,會議期間場外卻爆發肢體衝突。文魯彬遭地方民代蘇金煌毆打,目前己前往醫院驗傷,不排除提出告訴。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痛批,環署未積極處理,甚至讓暴力黑道人士揚長而去,己嚴重失職。環保署僅發佈新聞稿表示譴責暴力行為。

此外,雲林漁民也前往環保署抗議台鋼案。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雲林居民生存權受到台塑鋼廠開發案侵害。雲林沿海工業區對雲林民眾的健康已造成嚴重威脅,林進郎指出,2006年雲林縣約有1800人罹患癌症,高度的二氧化硫排放破壞黏膜組織,造成口腔癌、鼻咽癌病例。且雲林縣外海養蚵產業至少養活7、8萬生存人口,並且供應全台3分之2蚵苗來源,繼續增加開發台塑鋼與國光石化案,只會快速消滅地方產業,漁民堅決反對。

台鋼案預計年產750至810萬噸粗鋼,根據環保團體的統計,單台鋼廠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高達1500萬噸,相當於2003年全台灣總排放量的6%,加上緊鄰的六輕,台塑一家企業在離島工業區就佔全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分之1;而台鋼案在官方所聲稱年產750至810萬噸粗鋼,大部份主要將是銷售到中國,也就是「鋼進中國、污留台灣」。

Top

 
 
  科學園區何處去-中科聽證
文字: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從環評階段就已經鬧得沸沸揚揚,傳出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在環評委員審查七星案時,打電話給環評委員,引發政治介入環評的爭議。行政院在強力運作下通過環評,但中科三期后里園區的開發案並沒有因此畫上休止符。雖然后里、七星兩個園區,都已經動工甚至開始量產,中科后里園區的聽證會卻在這時候舉辦,行政聽證對台灣大多數民眾而言,相當陌生,但對於重大開發案,其實相當重要,在中科三期開發之後,相關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秋風起,金黃色的稻海隨風起伏,水稻結穗是最需要水的時候,盈滿的水田,讓水稻根部充分的吸收水分,而農民等待的就是,即將到來的收穫時刻。

但后里地區的田間景觀卻很不一樣,許多農地並沒有種植二期稻作。工人正忙著搭棚架,因為土壤中嬌貴的百合幼株需要細心呵護,百合是后里非常重要的花卉,年產值就高達10億元,一點也不輸給高科技產業。花卉產業是高度仰賴人力的產業,也養活了不少家庭,更是后里重要的經濟支柱。

當然農民也要投入龐大的資本,從荷蘭進口百合球莖一個20-40元,陳欽全班長前一年就要下單,訂購40萬顆,光是球莖的成本至少800萬。在大型冰庫內低溫冷藏的球莖,並不能放太久,從9月到隔年5月,25℃以下的氣溫才適合百合生長,一分地的成本就要40萬。為了照顧這些嬌客,防鳥網、遮光布都必須要投資,尤其是植物生長必須的水,都要靠農田水利會的灌溉水圳。從陳欽全小時候,后里地區就因為水源不足而實施輪灌,當水來了,即使是三更半夜,也要在田裡顧著,確定百合有水可用。「水」是農民的生命,為了水,他們不惜為水而戰,而引發這場戰爭的就是我們的政府。

部分后里民眾反對中科后里基地,從環保署一路陳情到內政部,因為他們不要高汙染、高耗水的面板產業進駐。但在行政院強力主導下,中科后里園區的七星基地環評案以10比8表決通過,贊成的10票當中,有6票是中央部會的官員,他們卻從來沒有出席過實質的審查工作。雖然后里基地上的瑞晶已經開始量產,友達所在地的七星基地也著手整地,但后里園區的爭議,並沒有因此劃上休止符,為了釐清爭議並建立典範,在立委的壓力下,國科會舉辦了中科后里園區的行政聽證,這是2001年行政程序法通過以來,中科三期開發案第一個比較嚴謹的行政聽證。

中科后里園區的行政聽證           行政聽證對台灣大多數民眾而言,相當陌生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

水是第一個討論的主題。擔任七星案環評的環評委員郭鴻裕首先上場,提出水資局的資料表示,台中地區是自來水嚴重不足、備援能力不足、長期水源不足的地方,但后里園區用水一天就要調撥13萬噸的農業用水,水利署調撥農業用水的法源為何?台中農田水利會依據什麼同意調撥用水?在主持人朱增宏的反覆聚焦中,雙方一來一往,提出各自的資料討論,在會議過程中,回答問題如果離題或是說明不清楚,主持人會請他再次說明。中科三期有沒有調撥農業用水,就談了一個半小時,最後農田水利會的答案是,在滿足灌溉用水的前提下,提供工業使用,如果是枯旱年水源不足,經濟部就會介入統籌。

中科三期后里園區的行政聽證,原本只規劃4個小時,結果開了8個小時,討論的議題涉及甚廣,而且還有許多議題沒有充分討論。透過行政聽證,開發案的利害相關人,在會議中對彼此的資料提出疑點與佐證,在主持人一再聚焦下一一辨證,在這樣的過程中,問題的癥結得以釐清,雖然沒有達成多少共識,卻是我們所期望公民社會的良好示範。

採訪側記

這是場馬拉松式的會議,原本計畫4小時的會議,想不到談了8小時,有些事情還談不清楚、談不夠。現場來了多位七星案的環評委員,在環評審查會上問不夠的,還到現場繼續問,可知七星案的環評並不周嚴,但行政院仍是以鐵票部隊強勢表決通過,台灣政策的行政都是由上而下,人民的聲音,政府哪聽得下,大概只有財團才能和政府高官坐下來喝茶聊天。看看現在台塑大煉鋼廠的環評,總統一席話,法律制度擺一邊,可憐的台灣,政府真的是把法律制度當參考用,我們的民主之路還很漫長。

花卉產業的產值一點也不輸高科技產業          花卉產業是高度仰賴人力的產業          植物生長必須的水,都要靠農田水利會的灌溉水圳

Top

 
 
  污染源、癌症源 後勁遷廠中油想跳票
苦勞網2007年11月5日高雄訊,卞中佩報導
 

後勁五輕25年遷廠的支票將會跳票?上週一(10月29日)自由時報大幅刊載中油後勁五輕廠將力拼就地更新的可能性。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雖然是風向球,但遷廠拖得越久,對中油越有利,在地民眾及環保人士已經嗅到危機感。

上週三(10月31日),後勁地區民眾及環保人士,前往高雄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抗議中油的五輕就地更新計畫,出席的藍綠立委都表達支持之意。不過李根政表示,重點還是中央政府想不想兌現承諾。

後勁五輕廠在民眾驚濤駭浪的抗爭下,在1990年,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及經濟部長蕭萬長的25年遷廠承諾及鉅額回饋金下,後勁居民允諾中油建廠。不過17年過去,不僅後勁五輕廠廠址因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禁止做任何開發及處分。後勁居民也因為鄰近五輕廠,癌症發生比率遠高於台灣平均值。

李根政表示,後勁居民可以說是天天耳邊聽到的就是誰誰誰又得到癌症,加上未來就算遷廠,五輕廠址又不知道該怎麼利用,可以說是短短17年,後勁的發展已經蒙上了陰影。

但現在政府政策搖搖擺擺,三不五時放出毀約風向球。李根政說,中油也不斷在建構遷廠的高成本、高代價的論述,而遷廠拖得越久,的確也會讓成本越高,但政府不應該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遷廠問題。

當年行政院的承諾是遷廠,不過李根政表示,地球公民協會認為從石化產業的角度來看,五輕應該是要關廠,根本不該再讓它從台灣的土地上冒出來。李根政說,未來將會持續推動這樣的訴求,不少後勁有遠見的居民,也有類似的看法。

此外,後勁又要如何再發展,也是重要的議題,李根政說,目前大家的想法還很籠統,高市政府也因為五輕的存在,而將後勁排除在都市計畫之外,願景的勾勒,也是將五輕逐出後勁的重要方式之一。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Top

 
 
  城南反竹科 五鬼封地關紙人
摘錄自2007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反新竹科學園區城南基地開發案的自救會地主,繼插立五鬼令旗後,4日又在預定地旁舉行「大眾爺率五鬼封地大法會」,宜蘭縣長呂國華表示,尊重地主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他和縣府團隊不會感到害怕,因為他們都是為地方產業與就業機會在打拚,未來在廠商開發及經營過程中,將會嚴格監督做好環保。

反城南基地自救會的地主們,除了一起到縣府抗議外,還借助鬼神的力量,請求地方大眾爺廟主神擔任會長,在預定地插起150面五鬼令旗。4日更搭起「告別式」場,從桃園請來鄭姓法師作法「封地」。

現場奉祀大眾爺神像及青鬼、紅鬼、黑鬼、藍鬼、玉鬼,並擺放「進駐廠商的墓碑」、關紙人的鐵籠,看守紙人的巫毒鬼頭、毒蜘蛛、毒蛇、毒蜥蜴、毒蟾蜍、鱷魚,以及斧鉞、手銬等道具,地主們隨著鑼鼓、嗩吶之聲,逐一上香祭拜,一旁的五鬼令旗迎風飛揚相襯,瀰漫幾許悚然氣氛。6個紙人分別寫著人名,矛頭直指縣長和縣府團隊相關官員。

自救會副會長李碧瑤強調,他們實在已經走投無路,不得不請鬼神協助,盼能保住家園及土地。未來將再視情況舉辦後續的法會,並對美國、大陸及越南等地宣傳「封商」,叫廠商不要來城南投資。

Top

 
 
  竹科不是好鄰居
文字:李慧宜;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跟著83歲老農夫走在田埂上,可以充分體會農村的節奏整齊乾淨的街道、方正現代化的廠房,這是台灣的光環――新竹科學園區。幽靜古樸的夥夥房、水源充沛的稻作農田,這是新竹的驕傲――二重百年聚落。當一群拿著鋤頭的農民,遇到以科技至上、發展為先的國家政策時,他們的農田,還有生存的空間嗎?

四周都是高樓大廈,有科技廠房,也有公寓住宅,但是稻浪依舊迷人,因為新竹的九降風並沒有忘記,這片錯落著稻田、菜園,和蜿蜒圳溝的二重聚落。在農閒的農曆9月傍晚,跟著83歲老農夫走在田埂上,可以充分體會農村的節奏。老農手腳俐落地拿著鋤頭除草,不一會兒又竄進田裡揪出變異稻種,還有為了因應東北季風過度風乾田裡的土壤,每天下午,老農更是不會忘記放水給稻子喝。百年來,農村的生活在秋陽底下,仍然傳頌著祖先的交代。

1924年,二重首富林春秀與日本政府合作,開鑿竹東大圳,奠定二重聚落一年兩期的農業基礎。雖然近年農業沒落,但是在林春秀的故居――九牧第,依稀還能看到當年的盛況。林春秀的曾孫林政憲說,當年住在九牧第的家庭,最多曾有40多戶,家家戶戶幾乎都是務農,靠這片田野為生。

隔著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在九牧第對面,是劉氏家族的傳經第。自日治初期到台灣光復後,劉家一直以農業維生,經過兩代經營,家業逐漸興盛,1958年,劉家從泥磚平房變成三合院。這座擁有21間房間的傳經第,是劉家開枝散葉的成果,也見證二重聚落的百年發展。

同樣在1958年,台灣農業正值起飛的年代,二重地區出現了一座雙層磚造洋樓。炊煙裊裊、狗吠不絕,住在這裡的範家,現在依然過著燒柴生火的傳統生活。可是洋樓正門旁,卻有一間房舍幾近半倒,遲遲無法修建。這其中原委,要從新竹科學園區開始說起。

1981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公佈實施,二重地區被規劃在園區三期的範圍內,代表著二重地區的居民,自此不能蓋房舍、不能修建住宅。 1989年,園區三期擴廠計畫啟動,徵收土地終於來臨。2年之間,二重居民無役不與,在會議室內,他們拉起布條,要求園區滾出新竹,在抗議場合上,他們堵住園區正門、癱瘓工廠運作,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維護農業與農村。

幸好當年,二重居民成功阻擋科學園區徵收計劃,2000年,竹科管理局具文告知新竹縣政府,放棄徵收二重縣地,也無繼續規劃徵收作為高科技產業使用的計畫。但是二重土地的災難卻沒有停止,在新竹縣政府的拖延下,土地沒有解編,甚至在2006年,又被劃入都市計劃的範圍內,面臨另一個被徵收的考驗。

林春秀的故居九牧第          1958年,劉家從泥磚平房變成三合院          面對園區三期擴廠,二重居民無役不與

無論是20年前還是現在,新竹縣政府都以區域發展的角度,說服二重人接受徵收,但不同的是,現在反對被徵收土地的二重居民,數量卻不到一半,而他們能維護的,也僅是自己的私有地。

光窗透出陽光,照在三合院內的廚房;湧泉流出地面,帶來水源和平疇綠野;稻葉隨風搖曳,發出沙沙聲響,鋪陳出婀娜多姿的田埂路。然而,各式賣地、買田的招牌,也同時高高的豎立在路旁電線桿上。

新竹科學園區在2006年,產值高攀到1.12兆,等於台灣同年國民生產毛額的10%,但是與科學園區比鄰而居的二重地區,卻不斷面對限建的約束和開發的壓力。對二重人來說,竹科不是好鄰居、地方政府又落井下石,在區域發展的大旗下,二重的農業沒有產值,人文特色微不足道,賣地比種田更有前途。

二重聚落的未來,讓人擔心,自然環境與生活文化,還能不能留給後代?這次都市計劃的結果,將是關鍵。

採訪側記

沒有到過二重百年聚落的人,真的無法想像,在新竹科學園區旁,竟然有這麼一處人間仙境。這裡的居民,吃著自己種植的稻米和蔬果,無論是稻田還是菜園,也早就沒有使用農藥,長期以來,他們過著遠離毒害並自給自足的生活,二重地區的古典民居、灌溉水圳、傳統信仰,也因為這樣的生活形態得以保留下來。但是,新竹科學園區的發展、新竹縣都市計畫的推動,卻一再威脅這處綠色美地的未來。在二重百年聚落的例子中,我們不得不反省,在政府大張旗鼓推展科技產業、區域計畫的同時,是不是會讓台灣失去更多永續生存的機會?

各式賣地、買田的招牌,高高的豎立在路旁電線桿上          二重聚落1          二重聚落2

Top

 
 
  老產業遇上新科技
文字:于立平;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宜蘭三星鄉,以種蔥聞名的鄉鎮去年宜蘭三星鄉的居民,打電話到「我們的島」,無助的訴說老農民對抗高科技的故事,我們才注意到竹科已經相中了宜蘭作為另一基地。記得那天我們到達現場了解狀況,村子裡的老人通通聚集在活動中心,期待著媒體的到來與關注,面對自己的土地要被徵收,老農民不知所措,從公平正義的角度來看,他們是被社會犧牲的一群,然而如果從理性的層次來看,或許我們真該好好思考,台灣到底需要多少座科學園區?為何要使用高產質的優良土地?真的只有科技才能帶動經濟嗎?在科技迷思的光環下,我們又失去了什麼?

宜蘭三星鄉,以種蔥聞名的鄉鎮,農人、蔥田、水圳,交織成一幅田園山水畫;好山好水的魅力,竟也吸引了高科技的目光,國科會預計將這裡,劃設為新竹科學園區的宜蘭基地,當老產業遇上新科技,傳統與現代開始產生衝突,純樸的小鎮,宛如面對一場暴雨來襲。

面對自己的土地要被徵收,老農民不知所措清晨,霧氣與濕氣籠罩著田間,雨後的三星鄉,流露出卸妝後的清麗氣息,村子裡的水圳,還遺留著混濁的痕跡,一條條的水圳,交錯田間、流經村莊,也流入每一戶種蔥人家。

張火爐老先生一家人,坐在自家的洗蔥池裡,熟練的清洗早上剛採收的青蔥,村子裡的每一戶蔥農,幾乎都從清晨四、五點開始洗蔥,這樣熱絡的場景,形成獨特的農村文化。

三星鄉是典型的農業鄉鎮,居民大多種植水稻、上將梨、蔥蒜,由於氣候潮溼多雨,又有優良的中性土質以及豐沛無汙染的水源,造就出台灣第一的青蔥產業,在地方還流傳著一句諺語「嫁種蔥、吃不空」。

種田種了好幾代,一家子的生計全依賴這片土地,這片土地維繫著家庭的感情,也讓家人的生活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即使在外地漂泊,總不會忘記自己的根在哪裡,畢竟故鄉的土地,永遠是最厚實的依靠。

農人、蔥田 、水圳,交織成一幅田園山水畫          村子裡的每一戶蔥農,幾乎都從清晨四、五點開始洗蔥          嫁種蔥、吃不空

長期以來,宜蘭縣的產業結構一直以農漁林業為主,純樸自然的美景,不只吸引觀光人潮,也塑造出生態縣市的形象;不過生態的口號抵不過高科技的光環,在人口外移以及高失業率的隱憂下,宜蘭縣配合「綠色矽島」政策,在縣內設置新竹科學園區的宜蘭基地,2004年縣政府提報8處場址,國科會選址委員會核定了3處優先場址,分別為宜蘭城南、五結中興以及員山內城。

由於員山內城位處於水源區,自來水公司要求擴大水源地保護範圍,因此最後決議改列三星鄉的紅柴林為第一期基地,紅柴林基地的範圍還經過二次變更,但變更的過程當地的居民並不知情,當聽到世居的土地要被徵收時,居民紛紛質疑政府黑箱作業,違反社會公平正義。

張火爐老先生所居住的萬富社區就是如此,於是老農民擔任起自救會會長,綁起白布條,和村子裡的居民,展開了漫長的陳情與抗議。

種田種了好幾代 ,一家子的生計全依賴這片土地          新竹科學園區的宜蘭基地          老農民擔任起自救會會長,和村子裡的居民展開了漫長的陳情與抗議

以青蔥聞名全台的三星鄉,早在1997年就已被宜蘭縣政府列入精緻農業區,優質的產地卻要變更為工業使用,作為光電、生物科技產業的生產製造基地,農民擔心未來水源遭受汙染,多年來建立的青蔥品牌會一夕崩盤,也賠上了宜蘭好山好水的形象。

土地本就應該適地適用,不能像點鴛鴦一般,大筆一揮就決定一切,從宜蘭基地的多次變更過程,就可以看出政府在國土規劃上的粗糙。

土地的傷害是不可回復的,在錯誤還沒發生之前,或許主事者該好好的思考,什麼才是宜蘭的根本?台灣又需要多少座科學園區?別一昧的迷思在科技的光環之下,最後成為失根的遊民……

以青蔥聞名全台的三星鄉,早在1997年就已被宜蘭縣政府列入精緻農業區          什麼才是宜蘭的根本?          土地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採訪側記

土地代表著什麼意義呢?在現代的工商社會,許多人只把土地當作財富的象徵,如果回到最初的農業社會,會發現家族的結構、感情、生活,都是因為故鄉的土地而有更深切的連結,當看到農人父子、夫妻共同在土地上奮鬥,深切的感受到土地的重要性,也因為靠著土地維生,因此懂得珍惜,對於台灣才有更深刻的感情;而今都市發展,人人住高樓華廈,宛如架空的軀殼,人離土地愈來愈遠,當不再靠土地耕耘度日,土地變成只是人們口袋裡的Money Money,於是無止盡的剝削利用,直到最後一絲氣息……

 

Top

 
  人命到底算什麼?
中科砷污染事件說明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學會與靜宜生態系合辦全國教師生態研習營,期待這些種子教師在課後,能將環境保護的理念帶到課堂中。五天的營隊過後,能量大量消耗,腦筋一片空白,直到昨天才恢復一些,得以把中科砷污染事件介紹給各位朋友瞭解。老實說,學會事務越來越多,這次來參與營隊的學員,都不敢相信學會全體員工只有3名,這樣消耗下去,全體員工很快就會報廢了(而且不能丟到回收筒)。這種對人才的驚人耗損速度,在每一次亮麗的成果下,都是學會員工沒有假日、每天加班的博命演出,尤其是偶爾遇到一些人事糾紛上的不愉快,為了一個活動或行動能完成,都得要自己隱忍下來,相信很多在第一線奮戰的朋友都能了解。當我們在談永續的時候,其實自己的內部能量並無法永續;當我們在談保護弱勢族群的時候,都忘記如果以收入來說,我們更是弱勢。這雖然是大部分NGO的宿命,我多麼希望學會能不讓同仁變成「耗材」,而是能讓同仁在這個工作中更能獲得更多生命能量。

總之就是辦活動非常的累,所以在上週獲友會蠻野心足素珊告知台中空氣砷濃度高居世界第一時,實在無法立即反應,幸好有賴於友會台灣環保聯盟的支援,於今日召開記者會,將這個消息讓各界了解,因媒體版面有限,我在這邊再跟各位朋友詳細說明。

事件原由

資料來源:台中市環保局陳素珊小姐告知東海測出砷濃度過高時,我立刻打電話並拜訪以前東海的老師,老師也說明了事件的原由,原來是東海研究生在偶然的狀況下測出空氣中砷濃度很高,污染物擴散與風向風速有關,廠房煙囪很高,污染物會先上升後沉降,因此環保署靠近廠房的測站並沒測到汙染,起先以為是方法上的誤差,重新檢測還是得到同樣的結果,這已經是1年前的事情了。之後老師通知台中市環保局與中科籌備處,經過冗長的行政作業程序,台中市環保局於半年前再檢測了1次,數據還高於東海研究生測試結果,而且環保局比照資料發現,2005年在西屯區永興宮附近測出2.5ng/m3,2006年增加到31ng/m3,增加12.4倍。台中都會公園附近2005年的監測值為0.6ng/m3,2006年提高到18ng/m3,增加30倍;中港路與福林路交接路口附近,2005年為 0.5ng/m3,2006年測出27ng/m3,增加54倍,因此初步研判是中科廠商污染所致。但是中科籌備處始終不願意面對污染問題,並且宣稱合乎法定標準。

砷的危害

弘光、東海、逢甲、僑光、靜宜、嶺東(照筆劃)等大專院校都在可能的污染圈範圍內(攝影:陳秉亨)先跟大家介紹一下砷的危害。砷,尤其是高科技產業常用的砷化氫,環保署環境資料庫上面說明:「只需200ppm的濃度,就可以立刻致人於死。」資料庫上面更寫著砷化氫也運用在「軍事毒氣」之中,在工業上而言,它是最厲害的血溶性毒素,飲用水之中只要含有10ppb(ppb是十億分之一的濃度,10ppb約 1000公噸的水中含10克的砷)如此微量濃度的砷,就會導致烏腳病、皮膚癌、肺癌、肝癌、膀胱癌、腎臟癌、大腸癌……等嚴重疾病。對於砷化氫洩露或火災,環境資料庫的建議是:洩漏要至少逃離50英尺,火災如果沒把握立刻熄滅要立刻逃離至少0.5英里(800公尺)。講那麼多學術上的敘述,我想我只要跟大家說砷就是所謂的「砒霜」,大家就會了解它的毒性。根據東海檢測結果,初步推測整個台中市西屯區、台中縣龍井鄉、沙鹿鎮、大雅鄉都在污染擴散的範圍(看風向拚運氣),逢甲環工的老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台中市是盆地地形,污染物容易沉降,因此污染影響會特別驚人。看到這個報告後,我對於自己可能爆肝而亡的憂慮大為紓減,因為我可能會先得到其他的癌症而掛點(我該開心嗎?Orz)。

各位官員阿!錢真的比人命重要嗎?

自從上次去中科廢水場參觀,中科的工程師跟我解釋我電子報上面的汙染數據問題後,讓我知道中科對於民間意見的用心蒐集,但是我想說,各位賺大錢的官員阿,錢真的比人命重要嗎?再怎麼有錢,我們死後還不是只有一個塔位?難道官做越大就能享受2個以上的塔位?面對污染問題,我們的官員幾乎是無視人民死活,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先生雖然要求中科要清查污染,卻對媒體表示,空氣中的砷來源很多,不一定是科學園區(明明中科營運之前,砷濃度一直很低);中科籌備處主任楊文科對媒體表示:中科廠商製程中沒有用到砷,與自己人──籌備處主秘郭坤明說詞相互矛盾,郭主秘對媒體表示:中科的廠商在今年年底會引進無砷製程,也就是說現有的製程有砷。除非媒體亂寫,否則楊文科先生若非完全不懂自己管轄內廠商的製程(怠忽職守),就是公然說謊。而環保署的監測,對外宣稱煙道的砷合乎標準,話卻只說一半,不說國家對於高科技產業很多化學物質至今尚未訂定標準。砷只是冰山一角,有很多化學物質被廠商以「商業機密」作為掩護,國家如果不站在百姓這邊,逼廠商公佈所有有害物質,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污染物質。更讓我們氣憤的是,有可能為砷來源的康寧與友達,在這些爭論中竟可以置身事外,全部的子彈都由中科籌備處來擋!用人民的稅金付這些人的薪水,他們卻幫財團辯解、滅火、消毒!上次跟立委參觀中科廢水處理廠時,偷聽到一名立委對廠方說:「我有買你們的股票,也算是你們股東喔!」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公務員會如此「效忠」這些財團的原因之一吧?

 

中科的汙染最高值比起智利各大採礦場都還要高
   地點  濃度範圍  平均濃度  單 位  污染來源
中科(2005)   福林路與中港路交界  1.8~37.4  13.4  ng/m3  中部科學園區
 竹科(2000)  新竹科學園區  -  6.3  ng/m3  新竹科學園區
 智利
(Gidhagen et al., 2002)
 Pica  -  10.4  ng/m3  採礦業、冶金業
 智利
(Gidhagen et al., 2002)
 Quillagua  -  6.5  ng/m3  採礦業、冶金業
 智利
(Gidhagen et al., 2002)
 Toconao  -  16.7  ng/m3  採礦業、冶金業
 智利
(Gidhagen et al., 2002)
 d.de Almagro  -  4.4  ng/m3  採礦業、冶金業
 智利
(Gidhagen et al., 2002)
 Vallenar  -  3.9  ng/m3  採礦業、冶金業
 智利
(Gidhagen et al., 2002)
 Quillota  -  30.7  ng/m3  採礦業、冶金業
 智利
(Gidhagen et al., 2002)
 Linares  -  2.4  ng/m3  採礦業、冶金業

中台灣環境如此污染豈能續推開發案?

之前中部空品區的戴奧辛含量才「榮登」全國之冠,現在又有傲視全球的空氣中砷含量,中部人簡直光呼吸就會生病。中台灣的污染已經如此嚴重,所謂的大投資、大溫暖,喔不對,是大汙染才對,這些重大開發竟然都集中在中台灣。環保團體一在呼籲還是得不到國家的正視,就算友達因面板業獲利大減,宣佈要減少在中科一半投資,國科會還是力推后里中科七星基地(預計為友達廠址)。我想,環保團體可以力挺基於平衡區域發展而主張「遷都中台灣」的民間社團,讓「中央」的官員們可以有機會到中部生活,呼吸全國最濃郁的戴奧辛與砷的「清新空氣」,或許才能暫緩這些超級污染開發案吧?

何以解憂?沒有杜康

現在還能熬夜寫電子報給大家,實在有種矛盾的幸福感覺,雖然天色不好,總算也是用生命換來的海景,跟大家分享。(攝影:陳秉亨)下午一直想著電子報,害我又憂鬱了起來,傍晚邀學會同仁三個「耗材」到台中火力電廠堤防上散散心,結果在東北季風下的電廠被一層煙霧籠罩,明知是氣候因素,卻因此更增對於龍風火電廠、彰工火電廠的污染憂慮。到了提防上,急著感受大海的遼闊,不想眼中有水泥消波塊,直往最後一個消波塊上跳去,卻在傾斜丟置的消波塊上面滑倒,只能用四腳朝天形容慘況,右半邊的身體手、肩、腰、腳輕微扭傷,差點可以與中華白海豚一起在台灣海峽常住。雖然嘴賤,還是有媽祖稍微保佑,現在還能熬夜寫電子報給大家,實在有種矛盾的幸福感覺,雖然天色不好,總算也是用生命換來的海景,跟大家分享。

Top

  論壇:戳破台鋼案的產官學謊言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台鋼案日前演出環評鬧劇,從早已做好的選票,可知環保署是有備而來,意在為台鋼解套,先入為主的官派環評委員,完全聽不下民間團體與在地居民的三分鐘發言,也不給民眾有時間針對台鋼的回應再做發言。針對官方與台鋼的荒謬說詞,僅能用報紙投書表達(本文曾投自由時報,未獲採用),盼環保署堅守立場,讓本案進入二階環評。

第一、戳破鋼材自給謊言

經濟部球員兼裁判的宣稱台灣鋼材面臨缺口,必須新建煉鋼廠,但如同石化業的石油危機,根本的問題是鐵砂與原油的缺乏,而非有多少煉鋼廠與煉油廠,此主張完全倒果為因。再則,海島型的台灣如果什麼都要自給,以生態足跡的概念來看,台灣需要三十倍以上的領土。

第二、戳破良性競爭謊言:

經濟部宣稱,開放台鋼案後,台鋼與中鋼能有良性競爭,鋼鐵價格可以較為低廉。回頭看當年台塑六輕興建時也有此主張,多年的時間證明,台塑石油與台灣中油的油價聯合壟斷市場,良性競爭純屬謊言

第三、戳破地方發展謊言:

台鋼聲稱可為地方帶來兩萬名就業人口,如同當年六輕聲稱為地方帶來十萬人就業人口。事實上六輕運轉後,本國籍員工約六千人,其設籍雲林為兩千六百人,其餘皆為外勞,加上因其污染導致雲林沿海養殖漁業減產三分之一,沿海漁業人口減少約六千人,台鋼為雲林帶來的就業必定比其造成的失業人數少了許多。

第四、戳破污染輕微謊言:

根據台塑自己的測站,現有臭氧與大氣懸浮微粒常超過標準,對人體有致癌風險的揮發性有機氣體將超過離島工業區規劃的總量。雲林空氣為三級防治區,在環評中連空汙專家鄭福田先生都說:「如果要審台鋼,小組審查成員不要找我」,可知其污染之嚴重性

第五、戳破溫室氣體減量謊言:

台鋼溫室氣體約佔全國總量 10 %,卻只能帶來 1 % GDP 成長 ,在環評會中面對巨量溫室氣體問題,台鋼甚至說出:「雲林人一人發一顆樹,吸收二氧化碳」等荒謬主張,然而經濟部卻一味護航,無視於溫室氣體減量工作之重要性。

第六、戳破生態保育謊言

台鋼案預設的海域,常可見中華白海豚家族出沒(不只歡迎污染工業,報載雲林縣政府也歡迎白海豚殺手 — 「海上風力發電機」) 。 圖片來源﹕陳秉亨台鋼片面引用中華白海豚的調查資料,扭曲研究資料聲稱雲林沒有白海豚,實則相反。台鋼設立的海域,時常可見瀕臨絕種的海豚出沒,濁水溪口更是其重要棲地之一,在對岸被稱之為海上國寶的白海豚,在台灣被視為燙手山芋

第七、戳破不需二階環評謊言:

如上所述,對於環境、社會有重大影響的台鋼,絕對必須進入二階環評,然而環保署長竟推翻專家小組的審查結果,企圖讓台鋼案再做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最高環保機關怎能公然為台塑解套,無視環境永續與弱勢生計!!

最近關於六輕附近國小屢遭臭氣污染的報導,雖然台塑六輕對於多年來雲林的污染事件皆採取非常鴨霸、完全否認的態度,但是用膝蓋想也知道,旁邊也沒有其他工業區會產生污染了。建議那些支持此開發案的偉大官員與學者,闔家搬遷到台西麥寮等地,親身體驗你們口中:「污染防治做的很好」的台塑六輕週遭的芬芳空氣。

 

本文轉載自台灣生態電子報第208期

 

Top

  行動參與: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 大遊行
發起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拯救地球•全球同步•在地行動
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 大遊行

我們的共同聲明與聯署

從前,我們反公害、生態保育,只為了給下一代美好的生活環境;
現在,台灣生病了、地球發燒,環境保護竟成這輩子的生存問題。

從前,我們驕傲,台灣製造業有許多項的世界第一;
現在,我們羞愧,台灣創造的環境污染也世界第一:
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世界第一
河川的工業有機廢棄物世界第一
平均農藥使用量世界第一
環保成績單世界倒數第二……
這樣糟糕的環境,難怪癌症連續25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

從前,我們欣喜,台灣錢淹腳目;現在,我們擔心五十年內海水淹鼻孔。
從前,環保理想是少數人的執著;現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環保政治家。

從前,許多人以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衝突;
現在,大家都知道,生態環境才是拚經濟的基礎。

從前,油價低廉,拚經濟就是要建設;
現在,油價高漲,耗能高碳必是輸家。

經濟不該是這樣拚的,尤其不該賭上子孫的未來!
我們抗暖化,是為了島國的生存,也為了拯救倚賴出口的脆弱經濟。

從前,許多人自掃門前雪;現在,我們都要勇敢站出來,
與全球50多個國家的人民,同步對抗地球暖化!

台灣正面臨嚴重的課題:
生態崩潰、經濟失控、公路蔓延、飲食聚毒、政治惡鬥的五大危機

我們要積極改變的方向:
小即是美、少即是多、慢才會快、在地飲食、公民參與的五大轉機

我們的七大主張:
一、減碳立法:溫室氣體減量法訂定國家減量目標與期程。
二、責任企業:營收百億元以上大企業提出具體減碳計畫。
三、低碳經濟:停止擴增高耗能產業,轉型為循環型產業。
四、綠色交通:完善大眾運輸體系及生活單車與步道路網。
五、自然環境:精簡多餘水泥工程,維護綠地與自然海岸。
六、有機生活:人民有權要求享有清淨空氣、水源與食物。
七、世代正義:努力的為下一代儲蓄永續生存的環境資本。

 

【遊行時間】2007年12月8日(六)
【集合時間】13:00
【集合地點】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口)
【遊行路線】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忠孝東路→松仁路(中油)→松壽路→松智路(101大樓)→信義路→市府路→仁愛路→國父紀念館(路程約1.5小時)
【結束時間】預計17:00
【發起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共同合辦】支持連署團體
【執行單位】1208台灣抗暖化大遊行籌備中心
【連絡電話】02-23644756
【電子信箱】tweco.1208@gmail.com
全國十縣市都有行動,歡迎就地參加(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

敬請支持響應連署
◆我們需要1000個民間團體連署
◆我們需要1000為知識份子與意見領袖支持
◆請於11月12日前emai回覆,謝謝!

備註:
1.請聯署團體與個人,資料填寫清楚並回傳,以方便我們寄發後續相關資料
2.如果可以,也請上網連署
3.歡迎各團體與我們聯繫,人數十人以上即可到場說明

 

連署網站
獨立網站 
抗暖網站
◎國際串連﹕連結1 連結2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