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2.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2008環境大預言】十大環境議題前瞻論壇,歡迎報名!

2008TEIA感恩茶會,邀請您∼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綠色陣線協會  

好燒的京都議定書
 
  永續採集拯救「救命植物」

藥用和香料植物需要一套永續的採集標準。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傳統藥草新功效 菊科萃取物可治療血癌


玉蘭花的光明前景


阿里山十大功勞 保育類藥用植物勿採摘


拯救黑鮪魚 WWF呼籲急需禁補令

除了規範海洋資源的利用,朝向永續經營之外,WWF也針對植物發布了全世界第一套的野生採集標準。據統計,在5萬到7萬種主要的野生採集藥用植物中,約有1萬5000個物種受到威脅,而這些威脅多半來自於不永續的採集行為。

世界自然基金會物種計畫主任蘇珊•李柏曼(Susan Liebermann)博士指出:「這個重要的成果將會造福當地生態與依賴生態系維生的居民。」這份文件為野生藥用與香料植物包括種植、經營、貿易到製造、銷售的從業人員,提供了一套執行準則,協助他們瞭解並遵守相關永續採集的方法。同時它也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架構,以加強大眾提升永續與良心消費意識的資訊。精彩內文

 
 
  觀察中國:堅持平等原則:中國氣候變化戰略突圍

中國與週邊國家。圖片來源:Lindsey T攝

作者:江家駟(創立北京大學環境科學學院的院長)、何鋼(北京大學研究生)

中國已經到了制定氣候變化政策的關鍵時刻。何鋼和江家駟說,為抗擊全球變暖而採取一個全新和公平的政策將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應堅持「平等」原則為主。21世紀不是美國的世紀,21世紀也不是中國的世紀,21世紀是世界平等共存的世紀。氣候變化威脅到了人類的共存,中國不能脫離世界而存在,中國需要和平發展的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而存在,世界需要可持續發展的中國。因此,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中國和世界需要平等的對話和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平等」原則是核心。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稻田(攝影:李疾)

 


廈門PX事件沸沸揚揚,山東也有杜邦坐落於東營市,預計明年年底工廠即可興建完畢開始生產,22年前,鹿港居民的抗爭,使得杜邦在22年後到東營設廠,中國大陸輿論也已經開始重視GDP與環保之間的權衡。這些事件,與台灣或多或少有些相關,然而環保是不分國界的,污染的影響更是無遠弗屆。

【相關新聞】

鹿港被拒 轉進山東 杜邦鈦白粉廠 廢料處理惹爭議


PX廠遷建漳州 廈門將賠償


鳥人闖關 數十保育鳥送命


農村環境的危機與轉機:回顧一場兩岸的對談
旅遊保護生態、嘴巴也能革命─兩岸談農業發展的新可能
$
兩岸環境NGO交流 共創永續未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基因生萬物:胎苗漂啊漂 基因流啊流
紅樹林的水上和水下部分。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黃生(「基因生萬物」主編)、廖培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班)

植物雖然不像動物一樣會動,但也可以藉由花粉或種子的散播,達到與動物遷徙相同的目的;這種讓基因得以到外界闖蕩江湖,這就叫做基因交流(gene flow)。

因為葉綠體DNA是母系遺傳的特性,所以花粉的散播(只攜帶父系的遺傳物質)不會表現在葉綠體DNA上。因此,葉綠體DNA成為追蹤紅樹林胎生苗傳播的一個有效標幟物。又由於葉綠體DNA是單系的遺傳物質,不像核DNA一樣會有重組(recombination)的問題,因此常常被用做研究族群遺傳學或親緣地理學的工具。藉由研究各族群的葉綠體DNA基因型分布的頻率,便可推測族群之間的分化程度,以及推算種子散播所貢獻的基因交流的方向。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