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3.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社論:從蘇花高爭議看台灣民主

未來的蘇花高速公路路線圖

作者:王茹涵

這陣子最讓筆者錯愕的新聞莫過於,3日環保署召開蘇花高專案審查小組會議,有條件通過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決議蘇澳到崇德的山區段將先行動工。根據媒體報導,包括環保團體在內的多位與會者皆詬病此次會議違反程序正義,表示環保署預設立場,主席主導會議方向,失去中立,不但在會議中強加自己的意見,並且在與會人士未達成共識前,就片面決定會議結束並做出結論。

事實上,蘇花高爭議充其量只是再次強調了透明度、公正度都不足的環評制度需要改進。在台灣對國際宣揚我們民主化的成績時,這次的事件,無疑是項諷刺…精彩內文

 
  本週之星:君賢 & Yankee

6日在台北金山鄉疑被補狗隊驚嚇消失的丹頂鶴,總算是平安在淡水現身,引起眾家媒體紛紛在10、11日報導。但稍早,9日時,就有讀者君賢在網站上發佈《丹頂鶴還沒離台灣》的消息,而另一名讀者Yankee聽聞此,更是特地請假前往確認關切。丹頂鶴一家四口此次的台灣行雖有波折,但大體來說還算順利,就是因為有君賢與Yankee這樣關心生態的人存在。(文 /黃德宗)

 
  新聞回顧 | 鳥類
2007年11月26日來到台灣的4隻丹頂鶴

全球黑面琵鷺普查2065隻 台灣約佔5成


丹頂鶴一家四口 改棲淡海新市鎮


黑嘴端鳳頭燕鷗 列世界保育重點


疑金山公所抓野狗 嚇飛丹頂鶴


台南黑琵長出繁殖羽 北返季節接近

 
  新聞回顧 | 中國環境
當年太湖水適宜淘米洗菜的河流湖泊,惡化成讓魚蝦絕代甚至讓居民身心受害的污水池!(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西藏禁止發展重污染高耗能工業


揚州80家問題企業年內將關閉


山西成立中國首個監控合一污染源自動監控中心


中國正研究開徵環境稅 排汙權要有償取得


中國全球環境排名下跌 委員建議發展低碳經濟

 
  本週精彩專文

省油大作戰


溪洲部落可以不用成為下一個三鶯部落


嘉鼎資本促進健全投資環境 為環境做對的事(上)


「圍海造田」當慎行


從韓劇「大長今」學養生之道

赤潮。圖片來源:Jimmerman Fish

 
  本週焦點新聞



總統辯論遇上奧運棒球資格賽 兩岸議題發燒


OECD環境展望 預言2030環境衝擊


在Earth上種樹 從愛護身邊的大樹開始


環團做「測驗」 馬英九來不及繳卷


中國CO2排放量成長 比先前預估高出二倍

 
 
 

社論:從蘇花高爭議看台灣民主

作者:王茹涵

這陣子以來,最讓筆者錯愕的新聞莫過於,3日環保署召開蘇花高專案審查小組會議,有條件通過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決議蘇澳到崇德的山區段將先行動工。根據媒體報導,包括環保團體在內的多位與會者皆詬病此次會議違反程序正義,表示環保署預設立場,主席主導會議方向,失去中立,不但在會議中強加自己的意見,並且在與會人士未達成共識前,就片面決定會議結束並做出結論。

綠黨及環保團體代表認為,此次決議違法無效,環保署應公開會議的全程錄音。不僅當天議事運作遭人詬病,會議召開前環保署的做法就充滿瑕疵。環保人士透露,1月底環評委員決議補件再審,短短兩周內高工局就再次申請審查;而2月中進行現場勘查時並未公開,並將民間團體排拒在外。現場勘查後一周,環保署便發文通知召開專案審查會議,這樣不尋常的快速作業也多少透露此次會議背後的意涵。

事實上,蘇花高爭議充其量只是再次強調了透明度、公正度都不足的環評制度需要改進。在台灣對國際宣揚我們民主化的成績時,這次的事件,無疑是一項諷刺。仔細思考,蘇花高的意義不只是一項開路工程。蘇花高興建工程經費高達1400多億,預算來自於西部高速公路盈餘。蘇花高的興建將深切影響東部人未來生活品質,也影響台灣整體經濟規畫與永續發展方向。

開一條公路將增加無數的車流量,在世界各國皆為了因應溫室效應,而重新檢視開路計畫、擬定新的交通政策之時,蘇花高的決議更攸關未來政府對減緩全球暖化的態度與做法。這樣重要的工程案,民眾只能將命運交給備受抨擊的環評制度來決定,而缺乏民主參與的機制,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另一方面,兩組總統候選人對此重要議題遲遲不願明確表態。馬、謝兩人在第一次總統大選辯論會上,針對蘇花高爭議採取迂迴態度,只將責任推託給環評小組。實際上,蘇花高爭議並非一兩天,而是一個爭論十年的工程,所有正反面的意見也都已被呈現。

該議題之重要性也不亞於開放三通或加入聯合國等檯面上的熱門議題,兩組團隊實在沒有藉口不對這項議題好好研究。倘若兩組候選人認真對此下了功夫,就沒有理由不對蘇花高興建與否表示贊成或反對。在民主社會中,選民有權利清楚知道候選人對特定議題的立場,這是候選人對選民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對選舉制度的尊重。

然而蘇花高議題突顯出,台灣的選舉策略仍傾向「短期的競選活動」,而非對重要議題的實質政見。反觀澳洲、美國等大選,候選人不避諱針對爭議性高的議題採取明確立場。角逐美國民主黨提名資格的希拉蕊與歐巴馬,就對於核能發電有著不同卻明確的意見。去年贏得澳洲總理寶座的陸克文,也是在訝異聲中明白宣示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政見。

也許蘇花高這樣一項重要的決策,較一些口水議題更適合成為公投的選項。不論贊成與否,蘇花高爭議題的確反映出台灣民主需要改進之處;最終,人民都期待決定的過程能真正落實民主精神。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