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5.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境資訊中心滿八週年囉,感謝眾多讀者的支持,也希望您們繼續支持,並一同為環境許願。
誠徵志工協助「澎湖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與「生態工程網站」。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全球蜂群崩潰 如何幫助蜜蜂度過難關?

北美蜜蜂大量減少,對生態與農業造成影響;圖片來源:AGR
【相關連結】

蜂群衰竭危機 啟動美國聯邦拯救行動

毀滅性蜜蜂疾病和以色列病毒有關

以色列將建生態橋讓蜜蜂可以過馬路

深圳40萬蜜蜂一夜死八成

全球蜂群消失事件 農業拉警報

全球各地持續傳出蜜蜂族群銳減的消息。美國7日公佈去年度蜂群狀態調查結果,有36%的商業飼養蜂群消失,其中29%出現蜂群衰竭失調(CCD),即工蜂在不明原因下集體棄巢。英國政府與養蜂協會也在9日表示,在惡劣天候、環境壓力和疾病共同打擊下,英國2007年冬季折損了超過1/5的蜂群。

蜜蜂在地球上已經生存了2千5百萬年,假如失去蜜蜂,整個生態環境都會瓦解。英國養蜂大師、養蜂協會前任會長戴維斯博士(Ivor Davis)建議一般民眾可透過栽植蜜蜂喜愛的植物、購買本地蜂蜜、不隨意棄置進口蜂蜜容器等方式,幫助倖存的蜜蜂度過難關…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廈門水環境介紹(上)
廈門市位於廈門島上,為一港灣城市
作者:陳璜(廈門綠十字環保志工)

廈門市地處中國東南沿海,福建省東南部,九龍江入海處,背靠漳州、泉州平原,瀕臨臺灣海峽,面對金門諸島,與臺灣寶島和澎湖列島隔海相望。廈門由廈門島、鼓浪嶼、內陸九龍江北岸的沿海部分地區以及同安等組成,陸地面積1565.09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00多平方公里。是一個國際性海港風景城市。

廈門的主體--廈門島,南北長13.7公里,東西寬12.5公里,面積約128.14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4大島嶼。廈門港是一個條件優越的海峽性天然良港,其海岸線蜿蜒曲折,全長234公里,港區外島嶼星羅棋佈,港區內群山四周環抱,港闊水深,終年不凍,是條件優越的海峽性天然良港,歷史上就是我國東南沿海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實際的永續性農藝,與結構性知識之間的分離,可藉由把呼倡團體,農民協會/聯盟與推動永續農業發展的非官方組織相互連繫起來,而得以重新拉攏。(圖片提供:青芽兒)

 


水利署才在母親節舉辦台灣河川日的活動誓師,但河川日系列活動似乎沒有照顧到后里中科附近的渠道。中科后里基地無視農民的長期抗議,將廢水直接排入灌溉溝渠,於是農民12日前往台中縣議會陳情;另,近來有遠洋鮪魚漁船因為高油價不敷成本,改申請休漁補助;農漁民在經濟衝突下,總是被犧性的那一個。

中國近來有人鳥爭地情況發生,一個是黑龍江紮龍鶴類保護區打算將保護核心地區的住民遷離,而當地村落是在保護區設立之前便存在;寧夏青銅峽水庫濕地自然保護區則逐步收回遭農民墾殖的5300畝黃河濕地,以保護黃河鳥島棲地環境。人與自然的衝突不斷上演,找出一個平衡點是當務之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