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6.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重金屬土污 再添13處

土地污染廠址凱盛金屬企業;圖片來源:環保署
【相關連結】

6汙染廢廠 不改善就罰

千噸廢土亂倒 瑪家.萬巒居民抗議

中石化汙染 整治嚴把關

失落的土地:紫微寶殿爐石填地

環保署於日前辦理廢棄工廠土地污染調查,共有13處確定遭受土壤污染,將公告為污染場址或限期改善,另有24處工廠遭受污染之虞,將進一步查證。

污染場址包括台北縣國泰樹脂廠、厚生化學土城廠,桃園縣漢大企業廠,高雄縣中國加工鉛廠、凱盛金屬橋頭廠、聚冠金屬廠、紐新企業岡山二廠……等。環保署表示,這些污染場址多為重金屬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污染型態,在地下環境不易流動與散布,不致於擴散危害鄰近環境,地下水污染的可能性也較小,但還需進一步的查證才能確定…

精采內文

 
 
  論壇: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阿里山號。圖片來源:munch
作者:munch

我在想,歷史會用什麼文字,註記這個時刻?2008年6月19日,阿里山鐵道轉交民營,結束百年的國營歷史。就這樣嗎?一行藏在歷史書中某一頁的短短文字,風淡雲輕交代一個國家資產的消失?

我一直在想,資本掛帥的美國,會不會把林肯紀念堂BOT,或是浪漫自由的法國,會不會把羅浮宮轉交財團經營?或許,應該不會,對於某些國家榮耀,如同國魂所在,它就是一個象徵物,再賠、再老,都得維繫下來,不會有太多金錢算計。但是,台灣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林穆琳
位於美國賓州的燃煤發電廠。圖片來源:ENS

 


污染事件在台灣似乎不屬於「新聞」?二仁溪港尾溝溪段在5月底遭人偷倒廢油,貪圖己利的代價卻是由全民買單100萬!在南投竹山 則有山泉水受到農藥污染,令我們生活在不安全環境中!

在減碳議題上,台灣努力試著與國際接軌,環保署擬在未來如果「溫室氣體減量法」獲得立法通過,既存的工廠,都將依規定核配「排碳量」;然而在此同時,英國下議院已向國會提議,試探建立市民個人的碳排放交易計畫的可行性了;日本更宣稱2050年前,將減少百分之60到80的廢氣排放量,並正式公布廢氣減量的中程目標。全球暖化問題,顯見已是備受各國矚目的重大挑戰,只是各國跨邁的步子有大有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