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2008年06月11日
作者:munch

阿里山號。圖片來源:munch我在想,歷史會用什麼文字,註記這個時刻?2008年6月19日,阿里山鐵道轉交民營,結束百年的國營歷史。就這樣嗎?一行藏在歷史書中某一頁的短短文字,風淡雲輕交代一個國家資產的消失?

我一直在想,資本掛帥的美國,會不會把林肯紀念堂BOT,或是浪漫自由的法國,會不會把羅浮宮轉交財團經營?或許,應該不會,對於某些國家榮耀,如同國魂所在,它就是一個象徵物,再賠、再老,都得維繫下來,不會有太多金錢算計。但是,台灣會!

對於台灣,太多的歷史紀念物,巴不得拆,巴不得賣,甚至拆不得賣不得,就換個玩法變成長期變相租用,所有的歷史遺跡都有價碼,政府根本不會想到國家資產的維護責任,就一心丟開燙手山芋,讓企業財團伸進一個屬於歷史神聖的領域。

那樣的感覺,就像國慶可以BOT,歷史可以BOT,甚至國族記憶也可以BOT,一旦歷史的尊貴,完全消失在經濟的計算之後,到底有什麼是人們所該珍惜。對於財團,一切經濟計算,有賺有歷史,一旦失去利潤,歷史與他何干?財團不會是歷史文化的維繫者,本質不是,任務也不是,他只是藉著歷史光輝吸引的人潮,看看能賺多少錢,一旦賺不了錢,就是廢物。

財團可以視不賺錢的國家資產,有如廢物,但是政府能嗎?一個成立價值在於保護全民共有資產的政府,能跟著資本邏輯,視文化資產為廢物嗎?

政府嘴不敢說,卻是暗中做。

中央與地方政府,在一心拼經濟下,早就視文化資產為負擔,只算計能創造多少觀光經濟,卻忘了就算沒人看,文化資產也必須編列預算加以保存。但是現今,保存成為不符效益的工作,中央地方一大筆預算編列,不是為觀光重新整建的面目全非,就是乾脆拆掉蓋上新大樓、新商圈,不計代價的全力保存歷史,成為一種現代笑話,歷史就在笑聲中掩面哭泣。

是的!台灣有如一個無根的民族!為了掙錢立功,為了附和財團,一切可拋!

環視台灣歷史史蹟,除了數百年的廟宇、古宅,在百年工業文明上,還有什麼比阿里山鐵道珍貴,它不只是活的歷史遺蹟,更是傲視世界的高山鐵路,某個程度都可以說它是台灣魂的象徵,台灣曾有的辛酸驕傲與尊貴,都在這運轉將近百年鐵道上,它是活歷史,承載所有台灣人的記憶。

那樣的情感很難割捨,那樣的價值無法計價,政府本該不計代價全力保護,就像守住國家的珍寶,讓它成為永恆。

但是現今,就以虧損為名,輕易釋出,還連帶還奉上土地開發,做為陪嫁,造就阿里山三合一的BOT案,無論其間有多少不合理的情況,但是就國家對於阿里山鐵道的輕蔑態度,賠!丟出去,管它什麼台灣歷史,管它什麼政府責任,真夠讓人徹底寒心。

阿里山鐵道即將BOT。圖片來源:munch一條百年鐵道,對於國家的意義為何?

數十年來,政府對阿里山鐵道,做到什麼善盡保存的責任?除了上路營運的火車進行整修,更多屬於歷史資產的車頭、車廂,甚至器物,就丟在各廠站任其荒廢,太多國內外歷史研究者,看了直搖頭,這種不珍惜歷史的心態,世間少見。

當愛台喊到泛濫,這些真正代表台灣價值的器物,卻是放到腐爛。愛台,可曾愛過歷史?還是只愛顏色?只愛政客?

6月19日,阿里山鐵道即將交接,彷如一切註定,林務局態度堅硬,行政院蕭規曹隨,整個政府根本不會轉彎思考,珍惜這條深具歷史、生態、與全民情感的鐵道,就讓它以長租方式,交由財團擺佈。

我只是再想,當幾年來情感深重,抗議不斷,依舊喚不回政府對國家資產的重視。那麼現今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讓歷史註記民眾的憤怒,記憶一個麻木失能的政府。那麼,讓歷史多添些文字。

2008年6月19日,阿里山鐵道轉交民營,結束百年的國營歷史,許多民眾前往抗議,憂心一條百年鐵道的命運未仆。

是的!那樣的歷史感覺,就像清朝割讓台灣,一句「孤臣無力可回天」,記錄下無能政府與悲憤人民,歷史不再只是事件記錄,而是包含人民情感與反應的意義。

本月17、18日上山吧!在這個歷史時刻,用自己的情感,向阿里山鐵道告別,因為該負責營運的政府,都因虧損不願負責,如何期待一旦賺不到錢的財團,會賠錢經營。

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賠錢貨趕出門,誰管百年相守,憂鬱國魂。
倒想看看那天,那位高官會到場,為出賣國產剪采歡慶,留在歷史紀錄中。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