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6.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全球氣候變遷協定 面臨艱鉅挑戰

圖片來源:ENB
【相關連結】

聯合國新回合氣候變遷會議於德國波昂舉行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關鍵場次於曼谷啟動

163國代表與會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曼谷揭幕

二十國部長在日會商後京都議定書國際架構

來自170個國家,超過2000名與會者13日晚上在結束最新一輪由聯合國所贊助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談之後,就要收起行囊打道回國了。此次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談在波昂(Bonn)舉行,但在會中對於後續的京都議定書協定僅獲得了少數實質性的發展,京都議定書的第一承諾期將在2012年到期。

6月2日到13日在波昂舉行的會議是2008年第二個主要談判會議,會中分成三個專題討論小組,包括氣候變遷的適應問題、金融與科技等,旨在深入了解建構哥本哈根協議的相關議題。與會各國希望2009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新一輪談判之前加速協商,以利達成一個更穩固、更有效的國際氣候變遷協定…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萌芽的種子-陽明山棲地守護志工隊正式啟動
七星鱧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與志工中心主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5年開始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合作,將原雍來廢礦場的水泥池改造為符合自然狀態的人工溼地,以營造適合生物棲息的環境。在棲地營造的過程中,更開放志工們一同參與,透過工作假期的方式讓生態保育成為有心人皆可參與的行動。

三年前的暑假,4天3夜的工作假期奠定了雍來生態教育園區的雛型,接著,連續三年的春、夏兩季,我們號召志工們上山拔草,以平均每月一次的人為適度干擾來維持溼地的活力。在這段時間裡,有超過500名志工共同參與了種源保存與棲地經營管理的工作,也由於志工們持續的努力,溼地的原生植物種類及多樣性亦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中…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楊婷婷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邱郁文講解珊瑚礁生態。圖片來源:曾彥蓉

 


今年是十年一度的國際珊瑚礁年,令提醒各國更加重視海洋資源。中國因長江諸多魚類面臨生存威脅, 編列預算成立長江珍稀魚種保護中心;在台灣則有小琉球及澎湖舉辦珊瑚礁相關活動,帶領大家認識海洋雨林,「小琉球海洋資源保育講座暨研習營」旨在教導學員漁業該如何運作才能達到永續;澎湖的活動則是由成立滿十週年的共生藻協會發起,主要呈現歷年來保育珊瑚礁的點點滴滴。

順著油價上漲,現在正是推廣大眾運輸的最佳時期,北市政府交通局日前研議取消商圈周邊停車格,讓機車停入鄰近公有停車場,並計次20元,相信能為減碳邁進一步。另外高雄人不得不注意的是,復育有成的半屏山再度成了水泥公司青睞的對象,山區開發除影響生態、亦隱含極高危險性,「半屏湖香榭綠都開發計畫」一案有待重新規劃與評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兩年看到淡水河水質的績效?天方夜譚!
淡水河兩岸的污水下水道。圖片來源:陳建一
作者:陳健一

淡水河及支流的大漢溪、新店溪這幾年水質已較乾淨,是歷經十數年努力於污水下水道的佈建,使家庭污水及工廠廢水有出處,水質才會乾淨。這是集體、長時間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施政的結果。不是一個人可以做成的!

接下來,就略談一段過去近十年來,淡水河兩岸縣市長加諸污水下水道的努力吧…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