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7.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與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日文翻譯與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生態工程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程入口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石門水庫集水區二階工程將展開 環團密集會勘監督

治水預算一旦浮濫編列又缺乏監督,反將破壞原始山林
【相關連結】

伊拉克建立水利模型 國土規劃逐步到位

2008年1月:石門庫區治水工程 開放民間參與評鑑

2007年12月:聯盟與水保局會談 達成多項共識

2007年8月:民間成立監督聯盟

「治國興邦,水利為要」,水利計畫是國土規畫重要的一環。在伊拉克,藉由美國科學家的協助下,建立起兩河流域的水利模型,其中除了要考量到農業、商業與工業用水的需求,更考慮到美索不達米亞溼地的存續──尤其在該溼地逐漸退化的危機之下。

在台灣,曾經遭批評為綁樁而浮濫編列的治水預算,計畫項目之一的石門水庫集水區治理,正準備展開第二階段治水工程。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特別與水土保持局商談就第二階段執行計畫規劃中的工程,選定40幾處環境較為敏感的區域,在細部規劃之前就進行會勘,雙方共同商討其工程的必要性以及工程的最適規模。在工程減量方面,已經認定有三件不必要的工程,對於原先初步構想的工程量也減少了20餘座固床工和幾個防砂壩,至少可以省下數千萬的工程經費…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還我清淨霄裡溪
霄裡溪源頭。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文字:陳佳珣;攝影:陳慶鍾、葉鎮中、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一片好山好水,一塊生產優質良米的土地,一條新埔人飲用水的來源,因為華映、友達把廢水排進霄裡溪,沿岸的產業、生態、人文、甚至是新埔人的飲用水安全,因此亮起紅燈。

霄裡溪是鳳山溪的支流,上游在桃園縣龍潭鄉,中下游就進入新竹縣新埔鄉,全長16公里,在居民生活記憶中,霄裡溪的水是好到可以直接生飲。民國90年,面板大廠華映跟友達陸續在溪流源頭設廠,廢水就排進霄裡溪,居民生活的從此改變,因為水再也不一樣了…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苓云
宜蘭優良綠建築設計

 


聯合國預測2050年世界人口將擴增到92億,逐漸耗竭的自然資源如何養活人類令人擔憂。因應不斷上漲糧價,英國開始流行「自己種食物」,上半年購買蔬菜種子的比率首次高出購買花草。除了「城市農業」興起外,英國倫敦出現號稱全球最環保的夜店,除了使用再生材料與再生能源外,最特別的是熱舞狂歡也能發電。

在台灣,建築業者似乎對節能、環保建築興趣缺缺,上半年僅一業者取得綠建築標章。在對岸的中國,由於法規強制性不足,北京興建的節能奧運場館是否真能永續環保?專家也持保留態度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讓澎湖馭風 金門秀軍威(中)
《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封面。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作者:嚴長壽 (亞都麗緻旅館集團總裁、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

2007年,澎湖縣長邀我到澎湖,就澎湖未來的觀光發展,針對產官學界演講。在場的觀光業者描述,澎湖夏天是飛機和船「來不及載客人」,冬天是「載不到客人」。航空公司可以因為乘客大減而取消或減少航班,但是那些無法移動的旅館、餐廳等行業,只能坐困愁城。

至於冬天為什麼載不到客人,很多人認為,澎湖的風太囂張,遊客不敢上門。我告訴澎湖的朋友,澎湖和綠島不同。綠島只有三千多人,從事觀光的人口也只有一部分,大部分人從事漁業或其他工作,或許可以比照瑞士滑雪勝地的經營方式,只在旺季做生意,淡季放緩步調休息。但是澎湖有六、七萬人口,對觀光依賴很深,如果整個冬天都打烊,很多居民可能無法生存下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