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9.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工廠歇業污染永存 美腦癌患者集體提告求償
不少有害的廢儲槽、反應槽及管線埋藏地下不易發覺
廢工廠污染留給居民永遠的夢魔
【相關連結】

工廠關了仍污染 3萬廠家亟待清查!

全台重金屬土污 再添13處

高科技=零污染?

重返台鹼安順廠

美國紐澤西飲用水 遭受放射物質污染

堪薩斯一小鎮為環保力鬥英國石油公司

工廠賺了一票後歇業,就可兩手一攤再無瓜葛?美國一家工廠雖已關閉25年,但多年來排放有毒廢棄物,致使附近居民罹患腦瘤比率大增。6位居民由律師代表,一共對廢工廠及其相關企業提出5起訴訟,為全鎮居民提出金錢賠償。即使公司已解體,居民罹癌事實俱在,依然必須面臨法律責任。

相較於國內,仍有三萬多家高污染廢廠等待清查,台灣民眾生活環境的安全,似乎始終面臨極大威脅。環保署的做法是將嚴重污染的廢廠列為整治廠址,進行罰鍰,同時限制土地買賣。但法律之外,靠著民眾自己的力量守家園,伸張權益,似乎更來得實際些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全球風起雲湧的水岸復興運動(上)
水岸風情為城市帶來不同的氣象;圖片來源:劉大絹

作者:劉大絹(環境資訊電子報特派員)

河川是自然瑰寶,水岸是城市的資產,在水岸大興土木、闢路建堤、阻斷親水的舊思維已該被拋棄,而應把水系的生態、景觀、環境和人文作整體考量,用水岸這項資產,提供人與自然、人與人文相互撞擊、融合的場域,藉此達到一條河流與一個城市文化的永續。

迷人的都市與先進的國家,都有傲人的水岸。法國巴黎的塞納河河畔人文薈萃,宛如巴黎的生命之河,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也不遑多讓。澳洲的布里斯本河(Brisbane River)蜿蜒流過市中心,居民、遊客可搭渡輪南來北往、隨意駐足,許多高價、特色餐廳沿著河岸興起,這個親水的河岸城市已不讓雪梨專美於前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2009年12月,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COP15)將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但聯合國祕書長呼籲,今年底各國將針對全球暖化問題在波蘭舉行協商時,大家就應致力達成實際的突破,而不要只寄望明年的哥本哈根會議。

對於龐雜的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有人習於否認事實,有人存著夢幻只待他人改變,有人則是以為狀況是隨天意變化無從施力。但活生生的現實一刻一秒正在發生: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有史以來首次變孤島百里尋冰,北極熊溺死

就連對承諾減碳一向態度強硬的美國,其民主黨總統提名人歐巴馬,也誓言對抗氣候變遷。中國的努力成果,則大幅展現在西北方,昔日漫漫黃沙消失了,而由片片林地所取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信託: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下)
民眾期待保留松山菸廠1000多棵樹來成立森林運動公園。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974年,位於和歌山縣田邊市沿海地帶的天神崎地區,因背山面海的美麗景色,使建商欲於此地進行高級別墅開發案,得知此計畫的外山八郎先生呼籲田邊市民:「自然環境一旦遭到破壞將難以復原」,並組成了「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以市民連署方式要求當局保存該區並禁止開發,此舉一週內得到16,000位居民的迴響,而當時田邊市居民總數也只約70,000人左右。

雖然市民曾向市議會聯名請願要求將該地劃為「縣立自然公園」,並獲得通過,但依日本法令,行政當局無法禁止開發商進入,因此為保護環境,只剩下「市民集資向業者買回」一途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留樹活路 反對移植!2008年8月31日上午10點 一起來搶救老樹

發起者:地球公民協會

位在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南側圍牆外,有四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即將因人類的開路行為而老命不保。地球公民協會曾於8月9日發出新聞稿並去函縣府,呼籲縣府留下四棵雨豆樹,並於8月14日發函,正式向縣府提案申請將此四棵老樹列入特定紀念樹木保護,就地保留、妥善維護。無奈至今所得到的回應,仍是移植一途。

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愛護大自然的朋友,8月31日當天一起加入搶救老樹的行列,現場將有為老樹祈福等護樹行動,本會將邀請民眾簽署「留下四棵雨豆樹」連署書,也將邀請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共同參與、響應。並敬邀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時間:8月31日上午10點整
集合地點:高雄縣仁武鄉赤山村澄清巷36號(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旁)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