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9.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為防洪抽乾溼地?美環保署向錯誤的公共建設亮紅牌

位於密西西比三角洲的亞祖溼地。圖片來源Mark N
 

【相關連結】


環保團體籲:台灣集水多元化 全民監督治水

從治水計畫看生態工程與環評制度新契機

中國:鄉村悄然消失的溼地

一條天堂小河

不當的防洪治水工程,不僅可能剝奪野生動植物的棲息空間,削減人們可使用的水資源,更無益於防洪目標。當初為了防洪,美國從1941年起規劃了日後人們稱之為「環境災難」的西西比三角洲亞祖溼地抽水工程案。直到最近,美國環保署終於動用職權,勒令工程中止;這是環保署史上僅有的十二起案例之一。

根據美國淨水法(Clean Water Act),只要官員確定其對城市供水、貝類棲息地、漁業地區、野生動物保育區或休閒地區產生無法接受的後果,美國環保署即有權禁止、限制或拒絕使用美國境內的水資源用作填充材料的棄置處,「健康的河川與溼地是防洪的第一道守線!」目前,環保署正積極為改進防洪計畫,找出替代方案。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全球風起雲湧的水岸復興運動(下)
韓國清溪川再生,考慮到人的親水性,對生態的完整卻有所不足;圖片提供:劉大絹

作者:劉大絹(環境資訊電子報特派員)

將河川視為災害,於是築起高堤;將河川視為交通梗阻,於是有高架道路和橋樑的搭蓋。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河岸能承載多少我們與河、我們與自然的結合所需?這波「水岸復興運動」,我們獲得的,可是一條真正會呼吸的河?

首爾清溪川整治改善計畫的成功,可說震撼了全球都市規劃界,它原本是條加蓋的排水溝,能以清淨的面貌重見天日,成為首爾市最熱門的觀光景點。

但是,「南韓人引以為傲的清溪川,其實是一條沒有生命的人工排水道!」有反省的聲音出現了…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加拿大的嬰兒正吃著聚碳酸酯製成的嬰兒瓶。圖片來源:ENS

 


家有小貝比的人小心了!美國衛生研究院報告指出,嬰兒奶瓶、水瓶及食品包裝等塑膠成分含有酚甲烷,可能改變兒童腦部的發展和行為。但人類可不能只著眼於自身族群的繁殖,咱們的近親大猩猩嚴重瀕危,已促成二個非洲國家跨國合作,展開保育。

在「烤肉節」來臨前,政府陸續端出慢活、減碳的牛肉,經建會明年起,將連續4年共編列80億元,在全台建設通勤(學)專用自行車道台北縣、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宜蘭縣政府因應節能減碳時代來臨,將於9月底共同啟動「北台綠色共乘網」,歡迎大家上網登入會員。

行的問題,究竟快好慢好?在此同時,「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興建案恐破壞紅樹林生態,受到環保人士及在地居民反對抗議,風波勢必仍將持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為防洪抽乾溼地?美環保署向錯誤的公共建設亮紅牌

摘譯自2008年9月3日ENS美國,華特頓特區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當初為了防洪,而計劃抽乾密西西比三角洲濕地的亞祖(Yazoo) 防洪抽水工程案,即將中止。9月2日,美國環保署(EPA)宣佈最後決議:根據淨水法(Clean Water Act)中止興建防水工程。這項計畫最初由美國陸軍工兵部(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在1941年提出。

根據淨水法案,美國環保署有權禁止、限制、或拒絕使用美國境內的水資源用作填充材料的棄置處,只要官員確定其對城市供水、貝類棲息地、漁業地區、野生動物保育區或休閒地區產生無法接受的後果。

這是EPA自1990年來第一次行使否決權,也是史上僅有的十二起之一,這否決案為環保人士稱之為「環境災難」的排水工程劃下了句點。

亞祖迴水區(Yazoo Backwater Area)位於亞祖河和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北方向日葵河(Big Sunflower Rivers)匯流處,包含最富饒的濕地與水產資源,也是魚類和野生動物的關鍵棲息地。

EPA官員在廣大評估後,認為此工程會導致「原先作用於野生動物、經濟和娛樂的珍貴資源,遭受無法接受的損害。」

亞祖抽水計畫案原先主要工程是一座14,000立方英尺/秒的抽水站,可在密西西比河高水位期間,把雨水由南部三角洲抽出。

亞祖抽水計畫案建造費用估計超過2.2億美元,每年運轉成本則超過200萬美元。

EPA估計這次的否決案將保護67,000英畝濕地。保育團體對政府這項決定感到滿意。

「對環境和納稅人來說,這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勝利,我們為EPA的決定喝采,」美國河川組織(American Rivers)執行長沃德(Rebecca Wodde)說:「儘管面臨龐大壓力,EPA這次仍堅持立場做正確的事,批准這項浪費公帑、毫無意義的計畫。」

沃德表示:「亞祖抽水防洪計畫會嚴重破壞足以貯存約2,000億加侖洪水的濕地,除去這自然界提供的免費洪水保護,本來就是不合理的,特別當我們知道氣候變化,正帶來更頻繁和強烈的風暴和洪水時。」

亞祖抽水防洪計畫原本會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抽取站。據傳EPA現正積極聯合聯邦或州政府官員,也不排除和民間合作,為改進防洪計畫找出替代方案。

「健康的河川與濕地是防洪的第一道守線,」沃德說:「保護河川和濕地的大膽行動必須成為公民共識,務使幫助社會在全球暖化的時代得以生存。」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生物多樣性: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全球風起雲湧的水岸復興運動(下)

作者:劉大絹(環境資訊電子報特派員 )

將河川視為災害,於是築起高堤;將河川視為交通梗阻,於是有高架道路和橋樑的搭蓋。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河岸能承載多我們與河、我們與自然的結合所需?這波「水岸復興運動」,我們獲得的,可是一條真正會呼吸的河?

根據經驗,城市的水岸復興計畫往往能為都市的經濟、環境、生態以及觀光等方面,帶來莫大的助益,南韓首爾市無疑是箇中的代表作之一,也受到歐美「去高架橋」的水岸復興運動的啟蒙。

生清溪川再思考

首爾清溪川整治改善計畫的成功,可說是震撼了全球都市規劃界,它是廿一世紀城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提供許多擁抱河海水岸的都市,在追尋永續城市新觀念,以及找回都市舊有生命動脈發展歷程中,極為重要的反省力量。

有600年歷史的清溪川,現在是首爾市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它原本是條加蓋的排水溝,能以清淨的面貌重見天日,不僅象徵自然資源被重視,更為南韓日益強盛的國力和行政效率做了最好的見證。

清溪川全長近11公里,貫穿首爾內城,韓戰時期,清溪川還是清澈見底、可垂釣的小溪,從留存的古代繪畫和石柱雕刻,可以看出它的歷史地位。但隨著工業發展,清溪川優美的景致不再,逐漸成為髒亂之瘤,河畔到處是流動攤販,垃圾堆積如山。

當時的市政府為整頓市容,用「眼不見為淨」的鴕鳥手法為清溪川加了兩次蓋,清溪川因此埋入路底成了下水道,上面鋪設了一條寬敞的道路,還在路面上興建一條5.9公里長的高架道路。

2003年剛當選首爾市長的李明博兌現競選承諾,為了讓首爾成為綠化的現代城市,拆高架橋、讓清溪川重見天日成為首要工作。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斥資3.6億美元,工期2年3個月,期間和沿岸居民舉辦百餘場協調會,官方釋出善意、勾勒願景,終獲市民認同,在沒有發補償金、沒有抗爭、沒有民代壓力的情況下,清溪川重見天日,李明博真的做到了。

首爾市試圖要藉著恢復自然生態環境、城市的個性及歷史風貌,吸引國際投資者。而工程還在進行,驚人的經濟效益已逐步顯現。清溪川周邊的房價、地價開始飆升,與投資相比,產出效益已達59倍,更重要的是,它提供首爾24.4萬個就業機會,以及每年吸引兩、三百萬人次的外國觀光客。

清溪川在2005年7月進行通水測試,發現附近地區的平均氣溫比首爾市區低3.6℃。維持每小時一公里的水流流速,可以終年不結冰,除了讓附近環境溫度降低,增加空氣流通,還可以避免滯流而影響環境衛生。另外,清溪川一帶的平均風速也比往年同期快了50%左右,空氣潔淨度提升。遊客也欣喜地發現,河流中已有小魚洄游,白鷺、野鴨和翠鳥等也在此棲息。

水岸復興的生態思維

然而,儘管眾多光環加持,清溪川也招致諸多河川整治的批評,提供我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

「南韓人引以為傲的清溪川,其實是一條沒有生命的人工排水道!」當各界紛紛前往首爾取經,盛讚它是另一項南韓奇蹟時,當年參與清溪川整治工程規畫的首爾大學景觀系教授金晟均,卻拋出令人意外的評論。

金晟均說,拆橋是很有突破性的觀念和作法,也掀起都市水岸復興的風潮,改變政治人物與民眾的價值觀;但整個河川整治過程完全盯著「二年三個月」的目標火速前進,原本一年才能審查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兩個月就過關,「集權」作風的斧鑿痕跡明顯。更重要的是,如此倉卒的工期,根本沒有時間思考河川生態和永續經營等問題。

以所需的水源為例,清溪川的水來自三個源頭:其一是每天從漢江用動力機具引水9萬8000噸進入河道,最後再回流漢江;其二是回收雨水及周邊滲出的地下水,每日供應2萬2000噸;第三則導入周邊大型建築物處理後的生活污水(中水),每日提供1200噸,做為枯水期的應急備用水源。

金晟均表示,清溪川八成的水都靠電力馬達從漢江抽來的,有違「節能減碳」原則;此外,為了不影響清溪川底下的首爾地鐵系統,河床下方和兩側都鋪上不透水層防止滲漏,百分之百人工化、水泥化,因此不可能有魚蝦等自然生態。而為了「養」這條人工排水道,每年要花費台幣兩億元,萬一經濟再度蕭條,清溪川可能因成本過高而窒息死亡。

「以生態為中心」是河川整治與水岸復興的根本,金晟均教授的省思極為可貴,也提供國內發展水岸復興運動的前車之鑑。

愛河畔的空間營造,看得出將人與河拉近的企圖,但仍不脫水泥化的設計;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夜晚時分的愛河畔,已成為城市文化的一環;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打造更宜人適居的都市生活環境、朝永續生態城市的目標邁進,才能提升城市與國家的競爭力。高雄有愛河的水岸魅力再現,台北也讓塯公圳的美麗水圳記憶成功復活;水岸復興運動,扮演讓城市更具質感,更富生命力的主要推手。

何妨暫且回到舊時記憶,再回頭問自己;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全文完)

 

Top

 
 
  小心塑膠水瓶/奶瓶!酚甲烷可能對兒童腦部、行為和前列腺造成影響

摘譯自2008年9月3日ENS報導;范仕穎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有關「酚甲烷」是否造成健康危害的安全爭議,美國兩個聯邦政府機構產生歧見。酚甲烷,英名Bisphenol A,縮寫BPA,或譯作雙酚A,是一種用於硬質塑膠產品之化學物,如嬰兒奶瓶、水瓶、食品包裝內襯、飲料罐的內層都有使用。

9月3日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全國毒物計畫」(NTP)發表的報告發現,酚甲烷可能會改變腦部的發展和行為,同時增加兒童、嬰兒和胚胎發生前列腺癌的可能,這份報告剛好和8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對該化學成分的安全用量評估完全相反。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這份報告是根據261份的科學刊物所發表,但是剛好與8月份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結果相反,8月份的報告指出酚甲烷現在的暴露程度對人體安全,也不建議禁止使用這項化學物質。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大約93%的美國人在他們的尿液之中可以測到酚甲烷,這個資料是由2500個六歲以上的美國人在2003到2004年的全國健康調查提供的尿液樣本中所得到。

而這份新的報告是由全國毒物計畫所撰寫,其根據人類生殖風險評估中心(CERHR)所召集的專家小組提供的資料顯示,酚甲烷有可能對人類生殖和發育有不良的影響,這個專家小組於2007年8月完成報告,全國毒物計畫還包含了2007年8月之後其他的科學資訊。

人類生殖風險評估中心執行長薛畢(Michael Shelby)博士表示,之所以選擇酚甲烷來研究,是因為人類普遍地接觸此化學物,再加上民眾對於公共健康的關注,此化學物的大量生產,同時還有在實驗室的動物研究中,出現相關生殖和發展毒理學的證據。

在檢視了證據之後,全國毒物計畫表示:「對於人類接觸酚甲烷,對腦部、行為和對兒童、嬰兒和胚胎的前列腺造成的影響有所擔憂。」

非營利研究機構環境工作團體的執行長威力斯(Richard Wiles)9月3日表示:「和FDA不同的是,NTP聽到了國內傑出的科學家們的聲音,而且表示應該重視酚甲烷對兒童腦部、身體和行為的威脅」。

他指出NTP檢視了數百份獨立的科學研究才得出此結論,而FDA僅依賴三份由化學產業資助的研究報告就通過此毒性化學物在消費品市場的廣大應用。

「產品的安全性是我們的優先考慮,」美國化學委員會聚碳酸酯/酚甲烷小組的漢提博士(Steven Hentges)表示,「FDA使用了一份NTP早先研究草稿作為安全性評估的根據,而該份草稿裡證實了由聚碳酸酯塑膠所製成的兒童或嬰兒用食物容器可以持續使用,沒有安全顧慮。」

FDA的報告草稿於8月15號發表,其中顯示根據實驗室的老鼠實驗,嬰兒和成人對於酚甲烷的接觸低於有毒害的等級。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奈及利亞、喀麥隆聯手 保護嚴重瀕危的大猩猩

摘譯自2008年9月5日ENS美國,紐約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ㄧ隻在喀麥隆Limbe野生猿猴庇護中心的跨河大猩猩;圖片來源:Arend de Haas  (ACF)目前全世界僅剩下300隻野生跨河大猩猩(Cross River gorillas),而為了保護牠們,作為世界上僅存大猩猩的二個國家──喀麥隆及奈及利亞,兩國政府決定聯手展開新的保育行動。雙方代表上週同意增進彼此的跨國合作,保護嚴重瀕危物種及其他的瀕危野生物。

跨河大猩猩保護區(Cross River National Park)總管理處──奈及利亞的阿坎克巴(Akamkpa)舉行國際會議並達成協議。

奈及利亞的與會者包括了跨河大猩猩保護區的代表們以及十字河州(Cross River State)的政府官員。參與盛會的喀麥隆代表則有魯普國家公園(Korup National Park)以及目前擬議中的達卡南達國家公園(Takamanda National Park)的成員。

另外,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美國漁業暨野生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以及全球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the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等皆給予財政與組織的支持,協助會議順利達成。

野生物保育協會(WCS)非洲專案的主任杜奇博士(Dr. James Deutsch)表示:「會議充分討論了保護區可能面臨的許多跨國挑戰及解決之道,未來才能夠確保跨河大猩猩及其他受威脅和瀕危物種的生存安全。」

與會者也同意必須減少野生動物的肉品買賣(bushmeat trade)和非法伐林,同時加強保護區監督,提升社區參與和自然保育教育,並促進保護區中的執法效率。

杜奇表示,「希望這次重新達成的協議能夠進一步鼓勵更多人,共同維護跨國保護區。」

該跨國保護區設立案,在第一次的聯合調查之後,隨即舉行這項國際會議,其中參與的包括了Okwangwo區跨河大猩猩保護區的公園警衛隊,及喀麥隆目前擬議中的達卡南達國家公園工作人員等。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80億建單車道 上班不用車尬車

摘錄自2008年9月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騎自行車上班、上學,未來不用再和汽、機車爭道!經建會委員會議昨9日通過內政部的「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計畫」,明年起連續4年共編列80億元,在全台建設通勤(學)專用自行車道。

行政院宣示多項節能減碳政策,強調將徹底轉變未來生活型態。目前各縣市提報較成熟的案子,包括:台北市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新竹縣竹北市都會型自行車計畫,台南市孔廟等六大文化園區自行車道規畫案等。

經建會表示,這項計畫自明年起執行至民國101年,中央預計投入60億元經費,地方政府則需配合編列20億元,協力辦理相關改善計畫。計畫推動後,預期增加人行道綠覆蓋率,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08萬噸,相當於種植約120萬棵闊葉喬木,將人行道適宜性也由目前的12%提高至40%。

所謂「人行道適宜性」,是指人行道的步行空間、占用阻礙情形、無障礙設施等。適宜性比率越高,代表人行道的使用舒適安全度越高。

Top

 
 
 
綠色共乘網 北台五縣市一起減碳

摘錄自2008年9月9日聯合報北縣報導

台北縣、台北市、基隆市及桃園縣政府因應節能減碳時代來臨,共同推動「北北基桃綠色共乘網」,宜蘭縣政府決定加入。因服務區域擴大,名稱將改為「北台綠色共乘網」,預定9月底舉辦共乘網啟動典禮。

台北縣政府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推動節能減碳是政府重要的政策,「北北基桃綠色共乘網」是官方成立的第1個跨縣市小客車共乘網站,原本以跨縣市的國道為主,在宜蘭縣也加入後,範圍擴及5縣市任何國道、市區道路。

環保局指出,環保局說,欲登入綠色共乘網成為會員,須先上網填妥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地址等資料,透過戶役政系統查核,並由警政系統查核有無前科或重大交通違規紀錄;為保障共乘會員安全,若填寫資料不實或有重大前科,即不准入會。

鄧家基說,多1個人共乘,就少1個人開車,也就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未來打算進一步要求交通部國公局參照美國在高速公路設置共乘專用車道(CARPOOL)的作法,在5縣市範圍內的國道設置共乘專用道,只准許兩人以上自小客車或大客車行駛。

Top

 
 
  搶救紅樹林 環保人士籲停建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

摘錄自2008年9月9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北接淡水登輝大道、南接台北市大度路的「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台北縣政府預定11日決標,今(9)日上午有30多名淡水居民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政府擴大內需,亂花37億元開路,要求取消全案,以保護淡水紅樹林生態與板橋湳仔溪天然水岸。

陳情書指出,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早在2000年即被環評否決,台北縣政府改以淡水河北側「平面替代道路」的名義重新提出,取其中4.7公里企圖規避5公里的環評,台北縣長周錫瑋並執意趕在年底前消化中央補助的6億元擴大內需預算,所以搶在11日要決標。

由於4.7公里的快速道路正好通過紅樹林,使得水筆仔、招潮蟹的生態將受到威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這平均1公里耗費76億元的超高代價,交通效益卻十分有限,不但淡水聞名的河岸景觀將消失,施工還會破壞紅樹林棲地,淡水漂亮的紅樹林將被破壞殆盡,「造成危害絕對大於開發利益」。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抨擊,馬英九跳票的不止是633,節能減碳也跳票。他說,面對沒有石油的明天,全世界都在阻擋過度擴張的汽車文化,台灣應該從不斷開路的毒癮中醒來,包括蘇花高、淡北道路、板橋湳仔溪特2號道路、台26線拓寬、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段、台中生活圈道路等,都應該重新檢討適當的替代道路。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