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0.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周錫瑋:低碳理念 盼由地方帶動中央

法國國家水道事務處處長François Bordry出席「台灣文化與地球暖化國際研討會」。

【相關連結】


讓路給河、我要藍天

馬英九:台灣CO2排放嚴重 是警訊

北縣召募低碳宣達團 前進校園

儘管台北縣的淡北道路、特二號道路湳仔段等交通政策,受到環保團體及在地居民抨擊,只為開汽車道而不顧生態環境,但台北縣長周錫瑋對縣府的低碳政策仍頗為自豪。周錫瑋強調,中央政府對於能減碳措施不夠積極,期許台北縣要成為第一個低碳環保社區,藉此爲台灣累積經驗,讓中央立法或其他地方得以參考。

上週六(4日)「台灣文化與地球暖化國際研討會」於台北縣政府隆重舉行,約有250餘位民眾參與。期間,周錫瑋一再強調北縣的低碳政策,包含縣府全面禁用免洗餐具、300公頃的人工濕地公園、全國最長的200公里的自行車道,未來還要增加150公里等等。而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則表示,台灣人均排碳量是全球平均的三倍,對此縣府已提出多項減碳規劃…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盲•茫•淡北路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張光宗、陳添寶;剪輯:張光宗

還記得四隻丹頂鶴翩翩來台,台北縣政府宣布停止金山2-3號道路興建,挽救了清水溼地的那段往事嗎?台北縣大力推動綠色交通,打造低碳城市的願景,現在卻要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方便更多車輛長驅直入。有人說鄰河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與河同名的淡水小鎮,如果水陸之間再橫亙起一條水泥巨龍,水岸城市之美,會不會粉碎?

匯聚流經台北盆地的河流,淡水河承載著城市發展的點滴,也孕育著自然界的生機。接近河口的竹圍紅樹林,擁有全台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歷經民國69年紅樹林保衛戰的喧囂,這76公頃的紅樹林,成為受林務局保護的唯一水上森林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南極的國王企鵝(圖片來源: NOAA)

大陸毒奶粉的影響,誰該負責?國際人權組織在寫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公開信中,抨擊中國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限制新聞自由。事實上在奧運之前就已經有許多嬰兒住院的消息傳出,但中國政府卻禁止報導食品安全的負面消息。

另一方面,大陸當地有許多環保組織,不遺餘力在各種議題上努力;最近正邀集了這些團體代表到台灣交流經驗。除了與大陸方面做交流外,政大的學生透過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到日本古川町學習社區營造的經驗,為未來的NGO與年輕學生開啟對話。

外國新聞方面,加拿大最近正逢大選,環保議題成為爭取選票的要點,各政黨無不拿出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政策。而巴西意外的出現近千隻企鵝,目前正由該國出動戰機與軍艦協助送回,專家不排除可能是溫室效應導致水溫與洋流出現變化,造成企鵝的意外出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給我一張安全回家的票」交通部陳情活動

發起單位:綠黨、荒野保護協會、洄瀾夢想聯盟、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環保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花蓮後生會…等

集合時間:10/7(二)早上9:30(陳情活動為10:00~10:30)
活動地點:交通部大門口-臺北市仁愛路1段50號(仁愛與杭州南路口)
陳情訴求:

  1. 在明年(98)春節前,台鐵北迴東部幹線之座位數擴充至「最少每日單向15000個座位」。

  2. 幸福花東馬上要、改善台鐵才會好、全民監督最可靠。

活動說明:
各位關心花東的朋友,國慶日即將來臨,鐵路一票難求的惡夢也再度上演。今年的網路訂票依舊維持短短數分鐘就消罄一空的「榮景」,花東人回家的路途如此遙遠,馬總統已經上任3個月,為何仍未看見兌現幸福花東的誠意?花東人還要等多久?我們要求無論蘇花高、蘇花替是否興建,改善北迴鐵路的運能、增購太魯閣號班次是「馬上」且一定得做的事情精采內文

 
 
  周錫瑋:低碳理念 盼由地方帶動中央

本報2008年10月6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對於北縣的低碳政策頗為自豪。儘管台北縣的淡北道路、特二號道路湳仔段等交通政策,受到環保團體及在地居民抨擊,只為開汽車道而不顧生態環境,但台北縣長周錫瑋對縣府的低碳政策仍頗為自豪。周錫瑋強調,中央政府對於能減碳措施不夠積極,期許台北縣要成為第一個低碳環保社區,藉此爲台灣累積經驗,讓中央立法或其他地方得以參考。

上週六(4日)「台灣文化與地球暖化國際研討會」於台北縣政府隆重舉行,約有250餘位民眾參與。期間,周錫瑋一再強調北縣的低碳政策,包含縣府全面禁用免洗餐具、300公頃的人工濕地公園、全國最長的200公里的自行車道,未來還要增加150公里等等。

而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則表示,台灣人均排碳量是全球平均的三倍,對此縣府已提出多項減碳規劃。例如,在中港大排、二重疏洪道等水岸整治計畫中,為河岸改建的住宅提供綠營建補助;另外像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佔了北縣碳排放的25%,將規劃徵收排碳費,轉為帶動低碳產業的發展基金,初步估計約有600萬元。

法國水道局(VNF)的前局長Bordry到場分享法國國家水道事務處處長(VNF)François Bordry也分享了低碳行動經驗。Bordry表示,戰後大肆發展的鐵道與公路運輸,使得運輸部門佔法國碳排放中相當大的比重。他在水道事務處處長任內,不但整治運河,重新啟用水道運輸,還帶動文化觀光產業,將南運河申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

活動期間並頒發「生命永續獎」,得獎者包含推動綠建築的建築師謝英俊、「新樓蘭計畫」主持人楊文德、投入婦運與環保的陳曼麗、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原住民舞者瓦旦.督喜、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投入原住民教育的張淑美、深入部落從事志工的楊曜誦、在台北縣三芝鄉成立「老農夫樂活村」的羅素如等九人。

研討會中也有多名文化界人士與談,包含作家平路、詩人劉克襄、導演林正盛、廣告人葉兩傳等。平路對於台灣的多元性相當肯定,她認為唯有這樣的社會氛圍,才能讓更多人投入理想實踐。她表示「對於異端的容忍跟包容才能帶來最寬廣的未來」;而這些看似異端,實則多元的嘗試,在未來面對相益嚴苛的環境變遷,就是因應與創意的來源。

文化界人士參與暖化座談,左起劉克襄、平路、周錫瑋、陳文俊

Top

 
 
  我們的島:盲•茫•淡北路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張光宗、陳添寶;剪輯:張光宗

還記得四隻丹頂鶴翩翩來台,台北縣政府宣布停止金山2-3號道路興建,挽救了清水溼地的那段往事嗎?台北縣大力推動綠色交通,打造低碳城市的願景,現在卻要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方便更多車輛長驅直入。有人說鄰河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與河同名的淡水小鎮,如果水陸之間再橫亙起一條水泥巨龍,水岸城市之美,會不會粉碎?

匯聚流經台北盆地的河流,淡水河承載著城市發展的點滴,也孕育著自然界的生機。接近河口的竹圍紅樹林,擁有全台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歷經民國69年紅樹林保衛戰的喧囂,這76公頃的紅樹林,成為受林務局保護的唯一水上森林,同時也是許多候鳥過境的加油站。

和一般的河口灘地不同,紅樹林把生存空間立體化了,底層、中層、高層都有不同生物棲息,而且紅樹林有固岸作用,水筆仔的根系牢牢抓住泥土,建構了這片河濱綠廊,同時,也就是這樣生意盎然的景致,再加上規劃良好的單車道,讓騎車到淡水,成為深受單車族喜愛的路線。尤其傍晚時刻,微風徐徐,夕照金黃,有種天寬地闊的自在暢快。

天然的好環境,加上深厚的文化氣息,淡水成為北台灣出名的觀光勝地,再加上三芝、金山、北海岸等地區,使得台二線這條交通要道,每到假日一定車多,從竹圍到紅樹林這一段,就是個交通瓶頸。

根據台北縣政府表示,從竹圍到登輝大道穿越性車流佔70%以上。為了改善交通狀況,縣府規劃了一條『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定位為拓寬台二線的『替代道路』。將從登輝大道開始,經過紅樹林到竹圍之間的綠帶,再經過關渡大橋,銜接台北市的大度路,其中高架部份佔1.7公里,地下箱涵0.28公里,平面部分為寬度約20公尺的四線車道,總長度4.7公里,節省5分鐘的車程。縣府也表示,計畫道路興建後,提高行車效率,最高可以減少竹圍運輸走廊2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條淡北道路總經費為38.94億元,其中淡水鎮公所出資一億,擴大內需專案經費六億,其餘由台北縣政府承擔。由於道路接近行水區,因此由水利局主導。

另外,這條道路與整個淡海新市鎮的未來也息息相關,目前有許多建案正在興建中,有這條路,建商才能吸引人潮來購買。這條路不只要應付目前窘況,也為了紓解未來車潮。

其實早在2000年,交通部就曾提出一條12.8公里長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全線採高架形式,當年環評結果為不宜開發,幾年之後,台北縣政府重新包裝,改提『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的計畫,引發環保團體強烈抨擊。

交通單位調查,台二線在竹圍到紅樹林段短短六公里,就有十四個紅綠燈,橫向交通量大,加上標線劃設不當,是塞車主因。而台二線兩旁,有些新蓋的建物內縮5公尺,預留了台二線拓寬所需要的寬度,有些舊的建物卻依然緊臨道路,遲遲沒有徵收。研究交通運輸的學者認為,改善目前的標誌系統與交通管理,妥善配置大眾運輸工具,拓寬台二線增加車道,都能改善目前的交通問題,但是政府不給其他方案的選擇,優先給人民一個開新路的選項。

依法令規定,長度五公里以上的快速道路開發,或是行經生態敏感地區,必須經過環評,但是這條道路4.7公里的長度,剛好低於環評標準,並且巧妙的避開竹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僅貼近這片紅樹林,最近的距離大約2公尺。雖然路線規劃在合法範圍,但是依然會對紅樹林造成傷害,淡北道路將吞噬紅樹林與都市之間的綠帶,造成擠壓效應,紅樹林會往外退縮,它所提供的生存空間也就被壓縮掉了。

竹圍地區曾經有淹水紀錄,一旦道路興建,會不會影響排洪,也讓居民十分擔心。同時,淡北道路將緊鄰現有的單車道,也讓單車族憂心忡忡。

另外,今年七月初,考古專家劉鵠雄在紅樹林捷運站後方,發現史前文化遺跡。七月二十五日,台北縣政府文化局邀請考古學者前往會勘,確認這裡有圓山文化遺址 。究竟這個遺址的範圍有多大,整體的重要性如何,台北縣政府已經委請台大教授進行勘查,9月下旬期初報告出爐,確認在紅樹林捷運站後方的高厝坑區遺址,有再挖掘研究的必要,評估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要到12月才會有正式結果。

從紅樹林保育、史前遺址的維護、淹水疑慮到綠色交通願景,這條淡北道路的興建將帶來多方影響,但是政府與居民之間卻沒有良好溝通。8月1日,台北縣政府舉辦第七場地方說明會,希望正反兩方理性溝通,但是會場上,卻出現了一些來歷不明的人士,於是反淡北道路聯盟原定要抗議的計畫,也緊急取消,只在會場發言。從氣氛詭異的說明會到高高懸掛『支持淡北道路』的鮮紅布條都傳達縣府極欲興建的立場,但是居民還是持續發出反對聲浪。

竹圍居民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吸引一百多個團體以及上萬人參加,同時也在社區裡設置連署站,讓往來行人有機會了解河岸面臨的威脅。他們也自發性的製作文宣,機動式的在鬧區發放。在這場小百姓與大政府的對抗中,居民滿腹委屈。

9月2日,高鐵局召開淡水輕軌可行性評估,估計總經費為97億,希望由台北縣政府負擔47億,但是台北縣政府認為分配不合理,協商宣告破局。緊接著,9月4日,交通部決議,為了改善淡水交通, 除了興建淡北平面道路、拓寬台二線,還要蓋一座連結八里與淡水的淡江大橋。總經費高達304億元。這樣的規劃,讓環保團體完全無法接受。批評政府『擴大內需亂開路、節能減碳也跳票』

面對縣府的強勢作為,居民的行動更加積極。9月11日,自發性舉辦『揭開淡北道路真相』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來分享觀點。9月18日,前往監察院陳情。9月26日,邀請考古專家來分享紅樹林史前遺址的點滴。

一聯串行動終於贏得環保署的關注,10月1日,環保署長表示,這條路是當年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的替代方案,對環境的影響雷同,還是要環評。對此,台北縣政府說,七月份環保署有正式行文,因為這條路長度不到5公里,沒有經過紅樹林與行水區,挖填範圍小於十萬立方公尺,依法不必環評。對於環保署的新決定,他們將會提出申訴。

目前這條道路沿線的土地徵收還沒完成,史前文化遺址的調查也還沒完備,同時環評爭議又起,是否如期開工,還有變數。

萬一河畔揚起車塵喧囂,不再有人駐足嬉鬧,當人與河必須相隔,淡水還會不會是淡水?我們期待,政府能在開發與維護環境永續的拉扯中,做出正確判斷,別讓這個城鎮與河川水脈,漸行漸遠。

側記:
在9月11日,居民所舉辦的『揭開淡北道路真相』座談會上,淡江大學黃瑞茂教授說,『因為淡水之美,我們來了,但是我們來了,卻毀了淡水』,簡單的幾句話,道盡人為開發所帶來的哀傷。其實不只是淡水,許多美麗的地方,都因為人類的到來而失去原始色彩。能不能善用已開發的,盡量保留更多的自然?畢竟,人可以開路、造鎮,卻還沒有能力創造生命,孕育自然。

Top

 
 
  人權組織就毒奶粉事件致函世衛
摘錄自2008年10月2日BBC中文網報導
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2日在寫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公開信中,抨擊中國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限制新聞自由。公開信說「中國毒奶粉事件的最新發展清楚表明,中國政府實施的新聞審查制度導致了災難性後果,使中國成千上萬的新生兒和其他進口中國乳製品國家的公民的健康受到影響。」

公開信還表示,「早在今年7月,《南方周末》記者何峰就已經收集了許多嬰兒住院的信息。」

「但是,在奧運前和奧運期間,通過中宣部,中國政府禁止報道食品安全的負面消息。所以何峰的編輯因為擔心受到當局懲罰,決定不發表他的報道。」公開信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立即就毒奶粉事件與中國當局交涉。

難辭其咎

中國資深媒體工作者凌滄州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認為,中宣部應當承擔相當的責任。他說:「肇事者是三鹿奶粉,但是中宣部屏蔽了人民的信息知情權,是難辭其咎的。而每次問責都不會問到中宣部。」

「從當局固定的思維模式來看,多少年來根深蒂固的看法是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會影響到穩定。這個穩定簡言之就是中共的既得利益的穩定。」他說,「其實,普通公民也渴望秩序。沒有新聞自由,秩序反而會更加混亂。從薩斯到現在,當局吸取教訓了嗎?可能短暫地治了一下表面,但不會觸及到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據最新統計,毒奶粉事件已影響到50000多嬰兒,其中4個死亡。

Top

 
 
  另類陸客團 海峽兩岸環保對話即將展開!

陸客來台觀光的議題持續發燒之時,一項「另類環保對話」之旅即將展開!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08年「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明(7)日開跑,來自中國各地10個環境NGO的代表,明天起將參訪台灣各地的環保社區,見證台灣社會生命力,期間並將進行3場次研討論壇,介紹他們在中國從事環境運動的努力與成果,和台灣團體分享環運經驗,並研商兩岸民間環保合作的可能。

「環保問題無國界,更不應政治因素而阻礙環保合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如此表示。他指出,該會連續三年主辦「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就是本於環境資訊普及的宗旨,建立起兩岸環保交流的平台,希望藉此能發展出長期的合作關係,共同克服跨越不同政治疆界與區域的環境問題。

本次來台參訪交流的中國NGO團體來自北京、浙江、安徽、湖北、內蒙、甘肅等地,均是在地方從事多年社區環保工作的專業工作者。他們明日將於台大校友會館進行第一場「環保生活•社區你我──兩岸現況對話」之論壇,由北京思拓者教育資訊諮詢中心、綠色圖騰生態保護協會、阿拉善生態協會等團體進行工作經驗分享;與談者包括,新故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甫獲得「永續生命獎」榮耀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理事張菁砡。

接下來,他們將參訪貢寮、美濃、東港溪等從事環保運動的社區,以及台中合樸農學市集、中興大學有機農業市集等地,最後在14日(下週三)當天,返回台北展開一整天的論壇活動,暢談「各方參與提升社區意識」、以及「打造永續社區的利器」等話題,同樣開放各界參與。

Top

 
 
  政大第三部門實習生 帶回古川町社造經驗

本報2008年10月7日台北訊,王郁萱報導

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透過舉辦「青年公益論壇-頂尖社會領導人培育計劃」致力促成青年學子與非營利組織間的對話,自10月起舉辦五場「走出校園、實踐公益」國內外實習成果發表。2日政大英文系學生邱俐穎到場分享在日本飛驒市觀光協會實習一個月的見聞與心得,現場還邀請到飛驒市觀光協會會長村坂有造分享40年社區營造甘苦談。

提到飛驒市台灣民眾可能仍頗感陌生,然而提到古川町,一個位於日本岐阜縣北方的小小山城,卻是一個名滿學界及實務界的社區營造楷模。為發揚古川町成功的社造經驗從2007年起,開始接受日本各地申請實習的學生,但村坂有造表示「接受海外實習生卻是頭一遭,希望透過實習生邱俐穎的眼,以不同於當地人的觀察視角重新發現飛驒市的美。」

不論是居民的生活步調、品質與態度,古川町的「慢」讓邱俐穎印象深刻。有別於城市的車水馬龍,當地居民相當習慣將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單車「小灰」也成為陪伴邱俐穎一個月實習生涯的交通工具。邱俐穎表示在當地騎腳踏車「好悠閒、好安全」,而在台北若想騎腳踏車出門真是「好緊張、好危險」。

古川町瀨戶川;圖片來源:邱俐穎「晨間打掃幾乎是每家每戶固定的活動」,居家周圍的公共空間也在居民的打掃範圍中,包括修剪柳樹以及維護流經許多家戶的「瀨戶川」。這條寬僅1.5公尺的瀨戶川,40年前在居民環境意識低落的情況下與臭水溝並無二致,但也因此激發居民團結整治河川的心,進一步引發了一連串的社造行動。

如今悠遊瀨戶川中的3千多隻錦鯉已成為古川町觀光特色之一。事實上放養鯉魚除象徵吉祥外,更具有河川水質監測功能。每年冬天古川町居民還會動員起來將不耐寒的錦鯉另外安置他處,對錦鯉的疼惜之情,時時提醒居民珍惜賴戶川的心情,而水質良好的瀨戶川也為居民保留了一個親水的環境。

「在古川町傳統的氛圍相當濃厚」,邱俐穎回想到住在當地傳統木造建築以及睡在道地日式榻榻米的經驗仍舊興奮不已。古川町向來有「木匠的故鄉」這樣的美名,當地居民所居住的日式木造建物都是各個巧手木匠的傑作,進入這個山城儼然就像來到戶外大展場般,隨處都能捕捉到藝術的影子。

古川町居民對自給自足生活的滿足;圖片來源:邱俐穎此次一共住了四個寄宿家庭的邱俐穎對於當地居民的「半農生活」印象深刻,餐桌上令人食指大動的傳統美食很多都是自家菜圃中種出來的。「原來茄子、奇異果還有蘆筍還沒摘採前長這樣啊!」自小在都市長大的邱俐穎此行大開眼界,意外的上了一課。

古川町的成功經驗村坂有造先生固然推動賣力且居功厥偉,但光憑一人力量依舊有限,邱俐穎於實習期間造訪多個當地社造團體後發現,推動了40年的古川町社造,事實上由多個懷抱不同關懷的團體共同創造出來的,例如「青年會議所」舉辦各類活動激發兒童對社區的認同、「街道花藝造景組織」教導居民種植牽牛花美化自家環境與市容、另外「日本生活學校」則在社區推動生活環保等,古川町的居民與團體在過去四十年間共同寫下社區營造動人的一頁。

從古川物語到飛驒物語

家家戶戶所栽種的牽牛花;圖片來源:邱俐穎古川町的風情讓人流連忘返,然而古川町的社區營造並未因此就一路順遂。幾年前日本政府因不景氣而進行財政縮編,推動町村合併,古川町雖已盡力爭取到由古川町、神岡町、河合村、宮川村合併共組「飛驒市」的較小合併案,然而合併後仍舊引發了許多新的問題。

為使各町村居民於正式合併前先建立市民共識,村坂有造籲請四地的觀光協會共組「飛驒產會議」,另邀請東京大學西村幸夫教授參與成立「飛驒市夢見會」,為合併後的「飛驒市」提出建議書。

村坂有造表示儘管在合併前民間合作交流已先行開跑,飛驒市誕生後的三年間,由行政機關主導、缺乏民間參與的合併普遍不獲居民信任,原本為大家所稱道的古川町進入了「社區營造的黑暗時期」。

歷經三年的掙扎,村坂有造意外遇上一位帶著濃濃熱忱以及厚厚建議書來到古川町的外地客-山田拓。如今已舉家遷至飛驒市的山田拓如是說「我遊遍南北美洲以及非洲,這才發現我對我自小生長的日本一點也不了解!」當他來到飛驒市,他看見這小小山城的潛力,於是他在建議書中寫道「古川町不只有潛力發展國內旅遊,更應該讓世界的人知道飛驒市。」

「沒有人願意聽我說話,除了村坂先生。」本已決心引退的村坂有造再次受到這名壯年生力軍加入的鼓舞這才答應接任飛驒市觀光協會會長一職。對古川町有著濃烈情感的村坂有造先生決心繼古川町之後,「還要繼續好好的把飛驒市養大成人」。

村坂有造認為「古川町的成功經驗只是試金石,如果飛驒物語也能成功,當初古川物語才算是真正的成功」。他也樂見台灣實習生邱俐穎所製作的台灣版飛驒市簡介將會把飛驒市的美以及社區營造經驗帶進台灣。

Top

 
 
  加拿大環保政策 減排成選舉焦點

摘錄自2008年10月4日世界新聞網溫哥華報導

過去一兩年愈來愈多民眾相信溫室氣體的排放正造成地球暖化,環保一度成為加拿大人最關切的議題。這次大選碰上金融風暴而令經濟成為頭號議題。不過最新看法認為環保和經濟相輔相成,環保不但無礙經濟發展,還帶來經濟效益。

以最受關切的溫室氣體排放為例,執政保守黨往往被政敵抨擊觀念老舊,為免經濟受挫而不採積極措施。保守黨卻強調追求切實可行的目標,至2020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主要是對企業實施排放量「設限與交易」(Cap & Trade;簡稱碳交易)制度,獎勵成功減排者而懲罰超額排放者。

自由黨的「綠色轉變」碳稅計畫,標榜環保與經濟雙贏,對主要排廢者徵稅,同時利用碳稅所得向個人和企業提供可觀所得稅寬減。此外承諾撥款10億設立基金,扶助採低汙染技術的製造業。

新民主黨的「綠領計畫」4年內撥款82億開發有助環保的職位,同樣號稱締創環保與經濟雙贏。該黨亦主張推行碳交易,並訂下二氧化碳減排長遠目標,至2050年減排80%。

對環保至為重視的綠黨多管齊下,對碳稅、碳交易等都提出了具體作法。

Top

 
 
  千隻南極企鵝 受困炎熱巴西

摘錄自2008年10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炎熱的巴西海灘,最近出現數百隻南極企鵝,這群原本應該生活在南大西洋海域的嬌客,可能被強勁的洋流沖上岸或因為覓食不得不遠離原本的棲息地,誤打誤撞漂流到巴西。巴西當局出動空軍戰機與海軍軍艦,護送這批嬌客回到南極故鄉。

每年南極企鵝會從阿根廷南端巴塔哥尼亞附近北上,游到較溫暖的海域尋找食物,不過今年企鵝數目與遠行距離均超乎專家預期。至少1000隻企鵝被沖到巴西海灘,有些企鵝不耐高溫,被曬得奄奄一息。早在今年初,巴西南部里約熱內盧附近便發現南極企鵝的身影,而今連巴西北部的海灘也發現牠們。有些企鵝渾身油漬,有些則捕食平常不吃的魚類。

專家表示,很可能是因為人類濫捕,致使企鵝必須游到更遠的地方尋找食物。此外,專家也不排除可能是溫室效應導致水溫與洋流出現變化,或是人為汙染,造成企鵝的食物銳減。

Top

 
  行動參與:「給我一張安全回家的票」交通部陳情活動

發起單位:綠黨、荒野保護協會、洄瀾夢想聯盟、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環保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花蓮後生會…等

集合時間:10/7(二)早上9:30(陳情活動為10:00~10:30)
活動地點:交通部大門口-臺北市仁愛路1段50號(仁愛與杭州南路口)
陳情訴求:

  1. 在明年(98)春節前,台鐵北迴東部幹線之座位數擴充至「最少每日單向15000個座位」。

  2. 幸福花東馬上要、改善台鐵才會好、全民監督最可靠。

活動說明:

各位關心花東的朋友,國慶日即將來臨,鐵路一票難求的惡夢也再度上演。今年的網路訂票依舊維持短短數分鐘就消罄一空的「榮景」,花東人回家的路途如此遙遠,馬總統已經上任3個月,為何仍未看見兌現幸福花東的誠意?花東人還要等多久?我們要求無論蘇花高、蘇花替是否興建,改善北迴鐵路的運能、增購太魯閣號班次是「馬上」且一定得做的事情。

這是普遍花東人民的共同心聲,期盼真正愛花蓮的民代及議員們,也能與我們一起積極推動花東鐵路改善方案。當天,青年將演唱花蓮在地樂團「湯姆與哈克」之自創歌曲《站火車》,就讓我們一齊前往交通部,共同表達花東人的心聲!

媒體聯絡人:鍾寶珠0960-333-038、蔡中岳0912-521-216

更多相關資訊在蘇花糕餅舖、交通方式請見地圖及公車資訊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