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全球保育共識:生態危機不下於雷曼風波

生物多樣性持續惡化,也將危及人類。圖片來源:南非觀光局網站

【相關連結】
生物多樣性保育 逐漸成為全球產業獲利來源
保護森林來控制氣候變遷 最便宜務實

生物多樣性與醫藥

雷曼公司破產引發金融危機、震撼全球市場的同時,全球產、官、學、民間機構代表在一場世界保育大會上均達成共識:生物多樣性破壞所造成的損失,不但比眼前的金融問題更嚴重,在許多狀況下,損失甚至是無法扭轉與彌補的。14日的閉幕式上,IUCN宣布達成2009~2012年工作共識,將提供所有會員一個規劃、執行、監測與評估的工作架構。

生質燃料是會議期間的主要焦點,與會者呼籲各國政府加以規範並妥善管理,以減少對人類與自然的衝擊。針對生質燃料計畫,也有人呼籲應制定的遵行守則,並改進相關標準。IUCN也呼籲在2050年減少50%~85%的碳排放,以將暖化幅度控制在2°C之下。精采內文

 
 
  走山的人:走進蘭嶼小天池 盡攬滿山翠綠的林相

作者:紫秋千

第一次來蘭嶼時,找不到往小天池的路,人家說在燈塔附近,但我連上燈塔的路況都不熟。

第二次再來時,心裡又念念不忘小天池,卻在芒草路徑上忘了左轉,一直走、一直走,感覺不對馬上回頭,卻時間已晚。

或許就是要留點遺憾,才能讓下次的旅程增添動機。

我很喜歡蘭嶼的山,當你下飛機或是船進開元港時,放眼望去就是青翠一片的山脈。那林相又一致,該綠的綠,你會感覺真的來到一個解壓的地方。

或許是戴墨鏡的關係,濾掉一層光,在我眼前的蘭嶼,感覺就是世外桃源,不像台灣的山,不是開發公路,要不就是一些度假村、茶園檳榔樹…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林穆琳
生存於印度國家公園的老虎 (圖片來源 : Anup Jinda)

國崛起,他國生物遭殃!中國黑市對象牙、虎鞭等需求,造成印度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猖獗,真是禍及鄰里!中國最早成立的青年NGO綠眼睛就指出,中國境內幾已不見大型野生動物了!莫非印度也將步上中國的後塵? 此外,中國還計畫在西藏南部廣築水壩,號稱可減少石化、燃煤和核電;這種為了減碳而犧牲生態的例子,中國正在發生!正打算將生態工程更名為永續工程的公共工程委員會,恁甘嘸看見?

中國崛起,他國人民遭殃!繼毒水餃事件後,日本自中國進口的冷凍蔬菜,近日又檢測出殺蟲劑含量超標3萬4千多倍!難怪緊鄰在側的香港人,要大大擔心起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翡翠、石門水庫的環境危機(下)
枯水期之石門水庫的乾裂底部;圖片提供:林俊全

作者:林俊全

評估優養化的程度,通常是以葉綠素代表植物性生物量、以總磷量作為營養成分指標,再輔以總氮量及透明度的計算。例如最普遍的「卡爾森優養指數法」即根據水中葉綠素a含量、透明度及總磷含量等3個數值,取其平均值;卡爾森優養指數值(CTSI)在40以下者為貧養(水質較佳),40至50之間為普養,50以上則為優養(水質較差)。

歷年監測石門水庫水質所得的CTSI,1996年之前大多在50以上,有優養化的現象。翡翠水庫的水質相對較石門水庫好,其CTSI大多都保持在40至50之間,屬於普通,水質狀況穩定。

然而,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異常,各地均出現水、旱災。當降雨量低時,水庫優養化的問題便會更為明顯。資料顯示,石門水庫在2000年以後,CTSI又有增加的現象,優養化日益嚴重;翡翠水庫由於北宜公路的開發,CTSI也有增加的現象…精采內文

 
  論壇:「兩岸大學生工作營」台灣之行有感 (下)

作者:葵麗(中國綠色學生組織網總協調、GreenSOS負責人)

作為兩岸交流,在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的合作方面還很多。其中,青年交流就是最大的一塊,交流的內容可以包括:環境教育,心理輔導,團隊建設等。台灣的青年團隊甚至可以到四川來,親自感受四川在進行災後重建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成效。

有些災後重建的點子,可以供大陸地區的支援災後重建的NGO來努力,我相信其實很多NGO都已經想到了一些點子,只是沒有付出行動或者在等待時機。

總之,這次台灣之行受益匪淺,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對機構,期待跟台灣方的進一步學習和交流。現在,我是背負著使命回來的,先做好手上的工作,是對這次交流最大的回饋。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