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保育員特務召急令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eBay 全面禁止象牙買賣

肯亞的大象。攝影:Jack English

【相關連結】
非法保育類動物買賣 網路媒介成漏洞
2003年:保育團體呼籲YAHOO!奇摩停止網上拍賣活體動物

2003年:新浪拍賣網站取消活體動物拍賣

網路普及、網路拍賣興起後,實體世界如保育類動物買賣、動物製品走私等違法情事,或是活體動物販賣等涉及動物福利的爭議行為,也進入網路領域,受到保育人士關注。過去台灣曾有動保人士關切yahoo奇摩拍賣網站上網友的活體動物與寵物買賣,獲得yahoo奇摩善意回應。而今,全球最大拍賣網站eBay也與保育團體合作,全面禁賣象牙產品。

針對象牙交易這個複雜議題,eBay曾諮詢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美國人道協會、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等機構。e-Bay表示:「為了要保護我們的買家與賣家以及瀕臨滅絕的動物,eBay決定要訂定全球性禁止所有種類象牙買賣的規範。」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盤中飧的旅行
日治時期由新加坡引進香蕉,將香蕉假莖象鼻蟲帶進台灣,於民國40年代造成中部香蕉園重大危害。圖片提供:楊維晟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張光宗

鄉間,老老的三合院依偎著稻田,方便農民就近照顧作物,從稻米、蔬菜到水果,自己種自己吃,這是熟悉的農村印象,是農田與餐桌的最短距離。隨著工商業發展,大量人口聚居都市,農田與餐桌的距離拉開了,糧食展開漫長旅行。

「春分立秋兩蒔秧,挹草除稗護禾長;風媒花粉怕風雨,含首金穗千里香」─水稻詠。

黃澄澄的稻穗,飽含著營養,也隱含著農民大半年的辛勞。台灣農民的心血結晶,主要是透過農會與糧商進入行銷體系,收割後,稻穀開始旅行。早年,稻穀要經過農民、批發商、加工廠、經銷商才能到消費者手上,現在,距離縮短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飢荒的狀況受國際金融的影響越來越鉅。在義大利,受到高油價、強勢歐元及全球經濟成長遲緩的影響,許多人變成了「新貧族」,收入杯水車薪,需要到指定地點排隊領取物資。而中國方面,因為化肥和穀物出口的特別關稅,讓非洲國家無力負擔,有可能造成下一波糧荒;而這一點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還未有定論。

動物保育新聞方面,台灣與英國政府出現極大的對比。湖山水庫自去年擴大施工面積後,列為保育類的八色鳥,今年已觀測發現,有明顯銳減的趨勢;但是否要劃為重要棲地,還有賴月底農委會的公告。而有鑒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預測,全球有1/5的哺乳動物面臨滅絕,英國政府投資7000萬英鎊的伊甸園項目,要建立一個全球最激動人心的野生動物園

北京方面再次傳出漠視人權的事件。除了因為民運人士胡佳獲頒「沙卡洛夫人權獎」,而對歐洲議會表示不滿外,對於一般民眾居住的自由,也發生強迫遷徙的事件,甚至不惜以武裝與民眾發生衝突,而且地點就在北京附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人物:綠園丁預約綠未來 戚志堅獻身環教20載終不悔
「綠色浙江環保志願者協會」常務副秘書長戚志堅

2008年10月23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10月初「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參訪行程中,無論走到哪個角落,永遠可見一個認真的背影,低著頭,默默記著筆記。遇有不知名的小花小草,也要不厭其煩再三詢問;對於周遭一切,亦總能引發她躲藏在眼鏡後方、好奇圓睜的炯炯目光。她是戚志堅,「綠色浙江環保志願者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大家愛稱她戚大姐或戚老師。

樸實的衣著、直摰定靜的態度,是戚志堅給人的第一印象,令人正想著「教職退休者就是這般氣質」吧,忽地,從她口中蹦出的字句機鋒,配上振振生氣的手勢,又是那麼叫人捧腹絕倒!

如此兩樣的氣質,看似衝突,卻又巧妙融合在這一位資深環境教育工作者身上。原來,她的認真和觀察入微,可追索自其高職化學教師的背景;而在從事教職期間,對環境的熱愛,又促使她當上環保教育宣導的志願者…精采內文

 
  論壇:瘦鵝資本主義再見

作者:何明修(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日前辭世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經常以瘦鵝理論來描述台灣人民的打拚精神。因為在過去貧困的年代,農家所飼養的鵝都因為營養不良而骨瘦如柴,但是卻仍能在艱困的環境中存活下來;一旦獲得充分的飼料供給,瘦鵝就會脫胎換骨,很快地長成健碩的體格。

瘦鵝理論不外乎是頭家版的「愛拚才會贏」,也是在經濟起飛時代中創業企業家的行動倫理。在以往的台灣社會,勤奮工作是天經地義的,只要肯耐心地等到機會的到來,一定會有出人頭地的那一天…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人一信、一人一花,支持淡北道路做環評

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反淡北快聯盟等

10月31日本週五,緊急懇請各團體派員協助。由於台北縣政府目前態度仍然十分強硬,宣稱做過民調,支持開發者是多數,其實民調樣本不過百人,反淡北道路的連署早已超過萬人。

反淡北道路聯盟的夥伴們希望能邀集參與連署的團體,在環保署承諾的兩週內提出評估報告前,一同拜訪環保署表達支持,也將帶著連署名單,向公部門及媒體公佈目前連署人數,表達反對興建的民意。懇請各位盡快回覆是否能派代表參加此一行動!

時間:10月31日本週五上午11點。
活動形式:拜會環保署,發起一人一信、一人一花 支持淡北道路做環評。
活動說明:
「一人一信 、一人一花」活動請 幫忙轉寄此email 給所有會員,發起大家寫信給環保署、和總統及部長,一起發出支持淡北道路做環評的聲音!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