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步道遠足趣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冬天不寂寥 黑面琵鷺、雁鴨來作伴
【相關連結】
黑琵替賞鳥博覽會造勢 關渡熱鬧滾滾
台南賞鳥季 黑面琵鷺、埃及聖環正夯
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道警訊:氣候變遷衝擊全球鳥類生態
人類渴求棕櫚油 稀有森林鳥類走向滅絕

時序入冬,雖然氣候依舊炎熱,但有不少冬候鳥已經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過冬,等待明年春天的北返。雖然氣候異常,使得今年鳥況不復以往,但許多愛鳥人士仍昂首引領、殷殷期盼地等待一睹這些鳥兒的丰采。週末在關渡自然公園即將登場的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北部民眾有福了!不只賞鳥「趣」,主辦單位也希望藉此活喚起民眾的生態保育意識。

另外,為了不讓鳥兒有家歸不得,國際鳥盟致力於進行熱帶雨林保護及修復的工作,近日已經有所斬獲。印尼最近通過一項法律,允許保育人士獲得南半部「希望雨林」的管理權,現在也正對印尼北部的「希望雨林」進行有限度的監督工作。英國王子更為此出訪印尼,視察這個創新的雨林保育計畫…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氂牛奶 一種新的「超級食品」

作者:塔妮婭•布蘭尼根

一家中國公司開創性地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銷售經滅菌處理的西藏氂牛奶,希望它成為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一種新「超級食品」。

一小盒250毫升的「菲凡」(寓意「非凡」)氂牛奶售價人民幣24元,是普通牛奶的好幾倍。西藏高原之寶氂牛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丁鵬程說:「氂牛奶天然、綠色、純淨、質優,這是我們的大賣點──我們瞄準的是中上層市場。」

在接下來的3年裡,這家公司將在政府投資的扶持下,耗資數百萬元來打開中國國內和國際市場。一頭氂牛的年產奶量不到300升,而奶牛的產奶量是它的35倍。該公司向西藏農牧民支付的收購價為每升16元或更高,8倍於普通牛奶…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日美國出爐二則令人匪夷所思的環保法令,一是美國環保署大幅放寬對工廠化農場的檢驗標準,他們在評估出集約式養豬養牛場等產生的廢棄物比人類高出3倍之際,又倒打自己一耙,讓全美數千家工廠化農場不需再受水污染管制所限。此外,紐約州政府則訂出新法,規範了新風力發電產業必須合法正派經營,不可與官員間存在不當關係;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意味。

台灣則有幾則讓人歡喜讓人憂的消息,農委會終於為八色鳥劃設保護區,但排除湖山水庫地區;而湖山水庫的八色鳥族群,已明顯減少。在彰化,台電計畫在彰濱工業區興建火力發電廠,前兩年遭到地方民眾抗議後暫停計畫,台電近日重提環評案,引發民眾與酪農產業界不安;彰化縣府宣示,不贊成興建火力發電廠

跟彰化縣政府堅決向民意靠攏的Guns比起來,顯然台北市遜了一些。薔蜜颱風來襲造成貓空纜車塔柱基座掏空及崩坍,台北市政府決定進行改善工程,復建工程經費約需新台幣1億3千萬元。修復的巨額遭議員砲轟,也惹來民眾的不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人物:呼喚沙漠中的綠洲 鄧儀 以在地眼光SEE農牧民的家園夢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滿是戈壁礫漠和黃沙的阿拉善盟,深處內蒙西部,卻與台灣、或說整個亞洲有難以切割的關係。因為這兒正是沙塵暴的發源地,每年春季一到,狂風會從阿拉善裸露乾旱的土地上,捲起上千萬噸沙土,吹向北京、東南沿海、韓國、日本,甚至台灣。因此早在2004年時,近百名中國企業家自發性出資,組成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希望透過有效的行動,改善中國西北的嚴重沙化問題。

為什麼取名SEE?它是英文Society(社會)、Entrepreneur(企業家)和Ecology(生態)的縮寫,它標示著、也提醒著企業家不能僅以營利為目的,還要擔負起社會責任及對環境生態的責任。鄧儀是本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獲邀來台參訪的10位中國NGO代表之一。做為阿拉善SEE生態協會的副祕書長,聊起這批中國企業家,他打心底佩服:「這些人是打拚過來的,4年前,從第一次籌備會開始,他們就給了我們這些執行者打拚和揮灑的空間,要我們盡量去試。」

 
  行動參與: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公聽會

發起單位:立法院林淑芬委員辦公室、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依據2008年9月30日立法院第7屆第2會期第2次院會紀錄辦理,為說明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計畫第1期成效檢討與第2期效益評估,故廣邀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在地民眾等相關代表,對本計畫予以建言並提供建議,俾利計畫推動之參考,特舉行本公聽會。

一、日期:97年11月7日

二、地點: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