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來杯公平貿易咖啡
環境手札預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葡萄酒業邁向永續的關鍵:軟木塞認證
【相關連結】
軟木塞式微 地中海栓皮櫟林岌岌可危
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認證解決中國森林可持續管理難題
香港出版業綠色革命 書展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書

近來年,葡萄酒常用的軟木塞式微,塑膠瓶塞或扣環瓶蓋逐漸佔上風。然而,軟木塞除了有可循環再利用的優點之外,保育團體指出,若軟木塞式微,可能降低橡木林的市值,使橡木轉作他用或遭棄置腐毀,人與自然平衡的絕佳例子,將因而消失。

世南非最近舉辦了一場特別聚會,集結葡萄酒業者和保育團體,嘗試將FSC永續林業認證的想法,融入全球的葡萄酒業當中。軟木塞原料是軟木橡樹的樹皮,軟木橡樹又稱栓皮櫟,為殼斗科植物,主要生長在地中海盆地西岸,被WWF列為緊急保育的物種。全球的軟木業約值15億歐元…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張兢兢 夾縫中的公益律師
上海空氣污染狀況 (圖片來源 : ethnocentrics)

作者:田磊(南風窗雜誌記者)

在廣州一所大學的會議室裡,環境律師張兢兢在講對環境問題的看法和理想,一個女記者對她嗤之以鼻:「這些想法太天真了!」比張兢兢更年輕的記者不相信在法律和傳媒的監督下,層出不窮的污染問題能得到遏制。

張兢兢被激怒了,她站起來,批評記者對自己的職業缺乏信仰,她堅信自己的工作能推動中國環境不斷改善。

張兢兢是中國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名公益律師。中國經濟30年飛速發展,造成了大批工業污染的受害者,能為這些弱者提供法律幫助的機構非常少,提供無償幫助的僅此一家。

張兢兢已經在這個中心工作快10年了,在政法大學一棟瀕臨拆遷的破舊宿舍樓裡上班,如今任訴訟部部長,這份工作卻無法保障自己的生活,她的收入來源主要靠美國人資助,這讓她感到彆扭,卻無可奈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海洋看守」採用創新的直接行動戰術來進行調查、收集證據,並且必要的時候挺身對抗在公海進行的不法活動,成員正在觀察日本捕鯨船的活動(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保護鯨魚!美國一海洋保育團體「海洋看守保育協會」正朝南半球海域前進,預計12月抵達南極鯨魚保護區,進行連續第五年對抗日本捕鯨船隊,Discovery動物星球也將隨隊採訪。

保護藍喉金剛鸚鵡!這種珍稀鳥類全球僅存300隻,玻利維亞的一處牧場,搖身一變成為牠們的保護區

保護小豬!上週陳雲林來台,前立委王世堅與政論節目主持人汪笨湖在抗議行動中虐待豬仔,遭動物保護團體譴責

相較之下,雖然極不願承認,但對岸在保育上努力,有時不得不令人佩服!像是雲南省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育,居然大膽限制、禁止部分產業的發展,有些產業甚至遭淘汰徹底退出

只是說到食品安全,對岸的誠信可出了大問題,兩岸食品衛生安全協議昨日生效,但毒奶精事件卻淪為懸案,肇禍者都慶公司至今仍不公布檢驗報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信託:環境公共財的恆久蓄積
保育澎湖東西嶼坪的珍貴海洋生態,發展生態旅遊,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正在推動的工作計畫之一。

作者:孫秀如、單德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2008年5月就任的馬英九總統,將環境信託列為新政府在環境政策上的重要法案與施政方向。從1996年信託法公佈施行至今12年,台灣依法成立的公益信託總數雖有48件,但是在環境公益信託部分,卻尚未有任何案例出現。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這條環境保護的管道受阻,而無法落實其功能? 

目前台灣公益信託的推行,仍限於商業信託的思維中,實務運作上常淪為資本家財務運作與資產管理之管道。目前全台雖已設立48 個公益信託,資產總額突破100 億,但多屬於金錢與有價證券信託,單單台塑企業相關公益信託資產就佔整體八成以上。以王永慶為例,其因生前即將49億的資產交付公益信託,所以過世後不必繳遺產稅,成功為其家族達到避稅的目的。但如此高額的公益信託,全民曾感受或得到其中的「公益性」嗎?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寫信給飛利浦 回收廢棄產品

發起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荷蘭電子大廠飛利浦在解決電子廢棄物的議題方面落後其他競爭者甚多,導致許多廢棄的飛利浦產品最終流落到開發中國家的垃圾場,如迦納及印度等國。在當地,人們沒有適當的方法及工具以安全的方式來處理這些有毒廢棄物。同時,飛利浦也私底下阻礙法律要求它負起處理電子廢棄物的財務責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International)因為飛利浦在世界環保作為表現不佳,發起寫信給該公司執行長,要求趕快開始自願回收他們的廢棄電子產品,以免毒害第三世界的土地。

台灣是飛利浦重要的研發與生產地區,台灣人應該不落人後要求飛利浦盡其國際企業的環境責任。詳情及方便投書的方式請點閱:請寫信給飛利浦執行長要求回收廢棄產品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