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數位造林
2009環境手札預售
蝶會2009桌曆
編輯室小啟

募!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本會

賀! 本站「從踢碳抗暖化觀點評析當前政策與趨勢」入圍第七屆卓越新聞獎新聞評論獎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不一樣的海岸之旅:英、日、台海岸保育計畫

英國白浪島

【相關連結】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
郭兆偉「走在˙海之濱」
台灣的離島圓夢曲

夏天剛過、冬天漸進,但您的記憶是否仍停留在那片湛藍的海邊?今年夏天,英國白浪島、日本天神崎、台灣沿海,三段島國的海岸之旅,各自看見什麼不一樣的新鮮事,昨(20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從保育觀點,分享今年夏天在英、日、台海岸的所見所聞。

白浪島位於英國南邊,目前為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的託管地,海神計畫主旨是「管理變化,首要步驟是必須先理解大自然;而天神崎位於日本和歌山縣的田邊市,原本建商要在此地蓋起大量別墅,後因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發起募款活動,成功地得以保留;台灣的海之濱則讓人有許多感動,但也面臨諸多難題。這三段海岸故事如何交織匯聚……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真相大白 阿里山鐵路並非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上)
風靡中外的阿里山小火車。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作者:蘇昭旭

在台灣地區,目前尚未有任何登錄世界遺產的地景,只有幾個初步評定的潛力點。在2002年文建會初步評選台灣進軍世界遺產的潛力點,將阿里山森林鐵路、棲蘭山檜木林、卑南文化遺址、太魯閣峽谷,被評為可盡速推動的第一類,由此可見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代表性與文化資產價值。

不過,十分弔詭的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獲得重視的主因,在初步的評鑑報告中,竟然出現阿里山鐵路是世界僅存三大登山鐵路之一,後來深度探訪之後,面對國際來訪學者,竟發現全球登山鐵道營運者還有百餘條以上,這樣說辭竟然是貽笑大方,誤會一場。如果阿里山森林鐵道並非謠傳的世界三大,究竟其真實國際地位如何?其登錄成世界文化遺產之利基究竟為何?這是一個值得深思探討與研究的課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猶他州內格林河的基座(圖片來源:Utah Geological Survey)

美國布希政府卸任前獨排眾議,擬開放商業開發油頁岩,開採方式對環境可能造成的隱憂。在南非,一家英國與南非聯合持股的公司得到許可,將在南非生態最敏感脆弱的自然環境之中開採煤礦,可能衝擊包括南非的國鳥—「藍蓑羽鶴 」。

不過,國際方面,也傳來好消息: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 臭氧層逐漸癒合,報告結果也顯示,美國自1980年代晚期以來已減少產生98%的臭氧層破壞物質。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有喜囉!除了秘書長陳瑞賓日前當選十大傑出青年之外,明天更將舉辦綠色婚禮,用創意和分享愛地球。另一個驚喜,科學家在印尼發現體重50克侏儒眼鏡猴,動物學家原本以為這種動物在20世紀早期就絕種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影展:「垃圾即食物」不是夢! 綠色工業設計讓地球更健康
經過綠色規劃的廢棄物,絕對可以回收再利用。圖片來源:柳源芷

作者:柳源芷

如果垃圾可以變成食物,那麼一個棘手的環保議題就可以化解了,但是垃圾怎麼會變成食物呢?《垃圾即食物》這個節目中將介紹來自德國的化學家麥可布朗加(Michael Braungart)和設計師麥可當諾夫(William McDonough)推出的革命性概念。

循環才是天道

這個概念來自自然,生態圈的一切循環都是的,櫻桃樹在春天開花結果,沒有人會認為滿樹的櫻桃會是「生產過剩」,而櫻桃成熟落地之後也不會被認為是浪費資源,因為果實會被自然分解,成為營養的肥料,分解的果實越多,之後土壤就會越肥沃,成為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循環,而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任何所謂的「廢棄物」產生。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