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步道100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境資源部架構仍有瑕疵 環團要求大幅檢討

環境資源部
環資部的組織架構,目前偏重在企劃單位,建議可參照ISO 9000的品質管理模式,強化執行單位的規模

整合環保署、水利署、礦物局、林務局、水保局、國家公園、氣象局、水公司等單位的行政院超級大部「環境資源部」,明年1月1日行政院改組後將正式上路;但環團批評,目前送交立院審議中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並無能力因應當前台灣的缺水危機,以及類似日本311大地震的複合式災害;行政院應加快腳步,大幅檢討,才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目前正逐條審議行政院版《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立委田秋堇認為,政院版架構的最大問題,是負責國土資訊的單位分散,提議設立「環境調查司」,執掌統籌國土資源資料。預料此提案將併政院版,送入朝野協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1環境前瞻:功能確實整合 環境資源部才是徹底重生

2010前瞻:環境資源部轉型有陣痛期 要連腦袋一起換

2012增環境資源部 自然資源應以環保為重

行政院版組織架構草案出爐

環球360°| 美國印第安部落的可再生能源開發

風力發電

作者:賈斯丁傑茲(駐加州自由撰稿人)

庫梅雅人早已深諳與狂風和平共處之道。他們居住在南加州聖地牙哥以東70多公里的偏遠的高漠地區。從山巒和峽谷方向不斷呼嘯而來的狂風席捲過這裡後向太平洋刮去。有時,風速甚至與颶風的速度不相上下。這股狂風裡挾著從沙漠帶來的炎熱空氣衝擊著沿岸地區,使得當地居民不得不像庫梅雅人的祖先那樣向內陸尋求庇護。

上世紀80年代,美洲原住民或稱美洲印第安人的部落首領就開始考慮在他們的土地上是否適合建設風力發電機組的問題。也正是從那時起,他們便開始在附近的棕櫚泉山上進行勘探。部落女首領莫尼卡拉賈帕表示,「當風力電廠開發商提出要在我們的土地上建設風力電廠時,我們悉心地聽取了他們的意見。雖然我們意識到我們無法像非印第安開發商那樣獲得同樣的投資回報,但是我們依然同意對庫梅雅第一風力發電站的建設給予支持,將土地和資源出租給他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棕櫚

半年前紐西蘭的基督城大地震,目前災後重建有新進展,各方將組成「公共工程重建聯盟」,一起合作修復城基礎建設。而美國的密西西比河水位仍不停升高,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煉油廠將被淹沒,除了汽油供應將受影響,我們更擔心更大的災難或污染是否會產生。我國目前面對的卻是缺水乾旱的危機,國內面積最大的溼地,嘉義鰲鼓濕地現在已經乾了一半,土質嚴重鹽化,魚蝦面臨死亡,如果災情持續,野鳥也只能大遷徙求生存了。每當缺水,最先限水的總是農業用水,農民與農運人士此刻站出來發聲:認為政府一再犧牲農業,怎能辦到提高糧食自給率、活化休耕田的政策。印尼為了大規模發展棕櫚油業,也出現了農田林地減少的效應,近期他們推出REDD森林保育計畫,聲稱這將與棕櫚油業可兼籌並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璞玉血鑽石——政商利益、人民土地

收購璞玉農地

作者:munch

後龍科技工業區撤案,苗栗灣寶、海寶農地獲得保障,確立開發政策的土地徵收,必須排除優良農地,以及尊重居民意願的二項原則。但是在新竹縣竹北地區的東海村、下山村等聚落居民,卻是面臨著璞玉計劃的大面積開發,農民土地將被強制徵收,成為下一個風起雲湧的農村抗爭。一般人對於新竹竹北地區,總是覺得在竹科長期發展下,週邊土地都已成為新興市鎮,大概沒有什麼完整農地。但是走進竹北地區的東海村到下山村,才會發現如同鑽進一個城市邊緣的桃花源。不幸的是,這片區域,正面臨無比沈痛的開發危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